Wednesday, February 2, 2022

Olympic National Park (5)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5. Winter Activities

[5-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2. Snowshoeing: Hurricane Hill]

5-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IMG_9399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5-1.1: 出發前ranger在室內講解snowshoes的使用方法。

IMG_941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2: 儲存櫃裡各種不同款式的snowshoes。

IMG_943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at Hurricane Ridge
Figure 5-1.3: 穿上snowshoes準備開始上路。

IMG_9437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4: 大家都穿好snowshoes後ranger做另一次相關解說。

IMG_9479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5: 大部分的路段都走在被雪覆蓋的樹林裡,不過覆蓋在這些樹的東西比較像是rime ice。

雖然山腳下的雨林區也會下雪,Hurricane Ridge是Olympic National Park各種冬天活動的主要地方,簡單的話可以邊開車邊看風景,不畏寒冷且有適當準備的人還可以用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到更深處探索。為了鼓勵大家在冬天勇於走到戶外,公園在周末與某些假日還有提供snowshoe walk這活動讓大家參加,但要付一筆小錢就是。

Hurricane Ridge在冬天並不是每天開放,只有周五至周日三天在天氣允許下才可以開車到這,不過從聖誕節到新年這年節假期會天天開放(聖誕節這天不開放但新年有開放),而某一些比如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還是President Day之類的假日也會開放。因為公園得先對道路的安全進行評估,一般來說9am以後才可以從公園的收費站開始開往Hurricane Ridge,而且必須在五點前返回到山下。

每輛車都得攜帶雪鏈,即使是4WD,但未必會用到,這次在2012年底我就沒有上雪鍊而順利開到Hurricane Ridge,但上山不上雪鍊未必代表下山也不會用到,跟那期間的天氣狀況有關。如果當天剛好下大雪,有不錯的機會整條路關閉什麼車都不准開上去,不全是路面因冰雪的濕滑問題,高海拔路段還有雪崩的風險。對於在這種狀況開車沒把握的話,Port Angeles有付費的shuttle服務。

以上是目前Hurricane Ridge冬天的開放狀況,但不排除會因為一些其他狀況而有所調整。對於冬天要到這的人,我強烈建議去公園的官方網站好好將所有資訊看一次,會有最新以及最完整的說明,需要的話可以打電話去做進一步詢問。

IMG_9541 Snow-Coated Trees,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6: 雖然不是什麼大景,白色的樹配上藍天就足夠讓人嚮往。

IMG_9560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7: 另一個ranger解說並讓大家休息的地方。

IMG_9575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8: Hurricane Ridge屬於雪深的地方,腳根褲管常會沾到雪,可以考慮也戴上gaiter。

IMG_9590 Snowscape on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5-1.9: 這地方可以穿過樹林看到遠方的Olympic Mountains以及雲海。

IMG_9618 Snowscape on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5-1.10: 另一側雪白的山坡,有人在這滑雪到下面去,但之後得自己走上來就是。

對於沒經驗但又想要試著走在雪上到較遠地方的人,ranger-led snowshoe walk是個不錯的初試。一來有人帶且邊走邊解說,二來又不會走太遠,可說是寓教於樂且不太會有安全上的問題。要參加在Hurricane Ridge的這活動得先去visitor center報名,印象中得現場而無法線上還是打電話報名,活動在1:30pm開始。

這次共有約15到20人參加,這樣的人數在聖誕節與新年之間的冬天旺季應該是正常的。這活動應該有quota限制,遇到covid-19這期間允許的人數會更少,不少公園甚至取消不舉行。沒記錯的話,這次帶隊的ranger叫Josh,先在室內做了一次snowshoes相關的解說,之後大家各自領了一雙到戶外的雪地穿上,然後啟程。

整個snowshoeing的過程很標準,除了邊走邊看風景,同時也試著適應用snowshoe走路以及寒冷的溫度,而ranger會在幾個地方停下來做解說並讓大家可以休息。Pacific Northwest這區大雪後的雪景是很精彩的,又濕又重的雪常可以讓整棵針葉樹(這區域主要是subalpine fir)完全變白,即使只是一片樹林,配上藍天後的對比可說是相當賞心悅目。

IMG_9649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5-1.11: 媽媽與兒子的兩人互動。

IMG_9659 Sun through Snow-Coated Trees
Figure 5-1.12: 太陽三不五時會穿透到樹林裡。

IMG_9758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5-1.13: 離開樹林準備走回visitor center。

IMG_9778 Snowshoe Racing,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4: 這個活動以snowshoe racing當作結尾。

IMG_9781 Snowshoe Racing at Hurricane Ridge,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5: 用snowshoes奔馳在Hurricane Ridge雪白的大地上。

IMG_9786 Snowshoe Racing at Hurricane Ridge
Figure 5-1.16: 這兒童版的snowshoes還蠻可愛的,就用這張當這次活動的總結。

Ranger Josh的解說也很精彩,雖然事隔已經差不多十年而記不清楚他究竟說了些什麼,但還是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當年的熱情。現在還有印象的是活動最後的snowshoe racing,是我在幾個國家公園參加這類活動裡少有的經驗。雖然當時所提供的snowshoes未必特別適合做這件事,但短距離玩玩是ok的,甚至還相當有趣。

跟十多年前比起來,snowshoes在這段期間獲得了很大的發展,也更普及,在amazon與體育用品店也很容易看到各種snowshoes款式出售。就我的觀察,一個主要的新血來自於下坡滑雪的滑雪客。不是每個到ski resort的人都每天一直滑不停,不少人會想要做其他事調劑一下,而snowshoeing是個相當受歡迎的選擇,越來越多的滑雪場也提供這類的服務與tour。

上面這一段是題外話,重點是有越來越多的人不將戶外活動侷限於夏天,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網路資訊的流通,勇敢在寒冷天氣走向戶外的人有(快速)增加之勢。只要出發前有適當準備,加以持續漸進的方式進行,每個人都有機會親身享受冬天的雪白大地,不用只靠看相片或影片過乾癮。

Previous Next

[5-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2. Snowshoeing: Hurricane Hill]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