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Lake Yellowstone Hotel


IMG_8898 Lake Yellowstone Hotel
Figure 1: 旅館大門與停放的公園觀光黃巴士。

1. 簡介

位於Yellowstone Lake湖畔北邊的Lake Yellowstone Hotel(全名為Lake Yellowstone Hotel and Cabins,簡稱Lake Hotel),是到黃石公園旅遊的遊客的主要住宿點之一。然而跟大部分我所介紹過的國家公園歷史旅館不同的是,這旅館並不遵守所謂的Parkitecture風格,也就是這旅館既不rustic,也不blending。有趣的是,目前這棟旅館的風貌是Parkitecture的祖師、也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Old Faithful Inn的建築師Robert Reamer所設計;更妙的是,當他於1903年設計Old Faithful Inn時,也在同一時間設計Lake Hotel。Robert Reamer可說是幾乎在同時,幫黃石公園設計出了兩棟風格完全不同的旅館。Old Faithful Inn外觀非常不對稱且不規則,Lake Hotel則是一整個教科書般的中規中矩;走進Old Faithful Inn給人依然身在森林中的感覺,走進Lake Hotel則是讓人感受到現代的文明。這種極端的差異非常耐人尋味,Robert Reamer當時想的是什麼現在恐怕已經是個歷史懸案,也只能發揮想像力、自由揣測了。

IMG_8830
Figure 2: 另一個大門與黃巴士的角度,有一種這公園的黃巴士與Glacier National Park的Red Bus是同車型但只是顏色不同而以的感覺。

IMG_8894 Lake Yellowstone Hotel
Figure 3: 這旅館大門周遭那幾根白色大柱子很搶眼。

IMG_8870
Figure 4: 雖然還不是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這最高等及,但已經是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也算是古蹟。

最早的Lake Hotel於1889年開始興建,但並沒有準時蓋好,而是在1891年才開始營業。之所以如此跟材料的運送有關,因為當年木材必須經由Northern Pacific先到達Gardiner,之後想辦法送到這。但當時從Gardiner到Yellowstone Lake路況不好,要將材料送到這非常困難,因此拖累到整個建造過程。這種建築材料難以送至現場的問題也發生在後來Glacier National ParkMany Glacier Hotel,除了建築成本因此攀高外,也影響到整個建築的品質。因此,Lake Hotel的天生基本面就不佳,再加上黃石公園寒冷與高降雪量的冬天,Lake Hotel很快就面臨到種種問題;此外,一開始的Lake Hotel只設計讓遊客住一夜,之後就被帶到另一個景點去,功能上類似之後Great Northern Rrailway在Glacier National Park蓋的那些backcountry chalets,主要提供一天往來兩地的基本食宿。但這時候的公園覺得遊客可能想在這邊多待幾晚,因為Yellowstone Lake也是個釣魚的好地方,而釣魚是當時國家公園號召觀光客來的一個重要誘因,因此這旅館必須改建與擴建,才能夠符合這類遊客的需求。

負責整個黃石公園遊客服務的Yellowstone Park Association老闆Harry Child於是請Robert Reamer幫這棟旅館進行重新設計的工作,而這旅館在經過Robert Reamer的重新設計與擴充後,也差不多是一棟全新的建築。Lake Hotel雖然不是他開的頭,但說是他的作品並不為過,畢竟現在看到的,幾乎看不到任何1891年那棟Lake Hotel的痕跡。在當年,Old Faithful Inn可說是Robert Reamer從無到有的全新設計,而Lake Hotel可以算是他撿到一個爛攤子。兩動旅館的設計與建造幾乎同時進行,都在1904年開張迎接旅客,也都相當成功。

IMG_8887
Figure 5: 這算是側門,不過就在大門旁邊。

IMG_8885
Figure 6: 另一個側門角度,黃白搭配看過去還蠻順眼的。

IMG_8816
Figure 7: 旅館的一個正面角度。

IMG_1395
Figure 8: 這是上次冬天坐snowcoach來照的,這一側因為被西曬所以雪融得快,另一側的屋頂積雪會比較多。

Lake Hotel屬於Colonial Revival,黃白搭配的色系非常賞心悅目,其中最顯眼的,就是正門的那幾根白色大柱子,屬於古希臘羅馬風格。要看這種柱子的另一個好地方,就是San Francisco的Museum of Fine Art。不同於目前國家公園的主流Parkitecture,這種Colonial Revival Style可說是個異類。但如果大家回到100多年前那個時代,Lake Hotel這種風格其實是東岸從Florida到Maine高檔建築物的主流,因此在Robert Reamer那個時代,Lake Hotel這種外表精緻高雅、看來像是上流社會去的地方才是正常的,Old Faithful Inn這種rustic與blending的風格才真正是個異類。在Robert Reamer那個年代,雖然也有不少跟Lake Hotel類似的建築物在國家公園裡,但到了一百多年後的現在,這種風格的建築物反而沒剩下幾棟,因此Lake Hotel從某種角度來看是更有歷史意義,被建築歷史學家Rodd Wheaton稱之為symbol of civilization in the wilderness(荒野文名的象徵)。

IMG_8814>
Figure 9: 如果你是自己開車來,會從後側的這個門進來。

IMG_8858
Figure 10: 這棟是後來擴建的annex,我這次住房間就在這一棟。

IMG_8859
Figure 11: 這個是annex的正門。

IMG_8764
Figure 12: 這旅館也有小木屋,是後來蓋的,所以這旅館的全名其實是Lake Yellowstone Hotel and Cabins(一般簡稱Lake Hotel,連Yellowstone都省了),就跟Snow Lodge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一樣,是後來公園因應汽車時代推動lodge and cabins這種style的產物。

實際上,這種外表不blending的建築物沒有想像中那麼突兀,因為周圍常常會種一堆樹將這棟旅館藏起來,除非你刻意找,不然大部分的遊客在開車欣賞風景的時候是不會感受到他的存在的。這種用樹藏外表不blending的建築物還有一個好例子,就是黃石公園南邊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Jackson Lake Lodge,屬於International Style,且只有從Jackson Lake Dam往Jackson Lake Junction那一小段路你看得到。但因為很遠且藏得好,大部分的遊客根本不曉得那裡有一棟不blending的高級旅館。雖然Jackson Lake Lodge就在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往黃石公園的路上,但在這段路上遊客是完全看不見的。

在Robert Reamer於1903-1904的重新設計後,他離開了黃石公園並且搬家到了Seattle。為了因應汽車時代的需求,他又被請回來幫這旅館(同時也幫Old Faithful Inn)擴建,包括新增的一棟annex與小木屋。即使如此,這種約一百年前的木製旅館可以存活到現在,都必須經過restoration或是Rehabilitation這種工程,在保持外觀的同時加強結構面,因此時至今日除了可以繼續接待遊客外,也讓之前這過這旅館的人可以重溫舊夢。

2. 旅館布置

說真的,當我一踏進這旅館時,有種這地方不是我該來的感覺。因為在住進這旅館前,我在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裡Colter Bay Village的營區camping了兩晚來平衡預算,一進旅館瞬間有種「齊人」的感覺,雖然住這旅館一晚的價錢屬於行情價。不過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check in櫃臺前待了沒多久、收回信用卡且簽完名後,這種齊人的感覺馬上消失,頓時覺得這旅館本來就是屬於我該住的地方。

IMG_8959
Figure 13: 地毯上的旅館logo。

IMG_8882
Figure 14: 走過去就是大廳。

IMG_8833
Figure 15: 下午時候的旅館大廳,看過去還蠻典雅的。

IMG_8834
Figure 16: 大廳一側。

IMG_8836
Figure 17: 大廳的這一側座位可以看到Yellowstone Lake。

跟同在這公園的Old Faithful Inn那種古色古香大異其趣的是,Lake Hotel的內部相當典雅,類似Yosemite National Park裡Ahwahnee Hotel的感覺,不過那種上流社會的感覺在Lake Hotel更強就是,這應該得自於不blending與不rustic的關係。

這旅館的大廳相當寬敞,連Robert Reamer自己都說大廳會比大家所認為該有的還大,甚至是不需要那麼大的大。也許是因為大廳的窗戶夠多,光線非常充足,有種窗明几淨的舒服感。實際上,Lake Hotel這一區是遊客較少的地方,即使是夏天的旅遊旺季。這旅館給人較慵懶且慢步調的休閒感覺,不像Old Faithful Inn是車水馬龍,隨時都是鬧烘烘的。如果有興致與時間,點個咖啡點心當下午茶,不管是自己坐在湖邊的窗戶看書看湖,或是親朋好友找個位置圍在一起聊天,都是相當好的享受。

IMG_8815
Figure 18: 這些人一副剛到check in的樣子。

IMG_9003
Figure 19: 大廳裡看起來像「神水」的飲水台。

IMG_8997
Figure 20: 這邊有個火爐,不過是瓦斯,不是燒真的木材。

這旅館的某些部分,跟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有點類似,比如飲水機以及火爐,不曉得是不是後來經過現代化整建後的關係。火爐的火是瓦斯,不是燒真木材,以我住在這的那一晚,火爐附近的位置並不熱門,隨時都有空位。大廳其他地方還有一些展示,包括這旅館的歷史、公園的歷史以及一些畫家還是攝影師的作品,逛逛看看也蠻不錯的。此外,晚上有個時段會有人專門來彈鋼琴,氣氛非常好,也可以點曲子請她彈,跟我住在大峽谷El Tovar那晚的感覺很類似。

這旅館下午四點還是五點左右都有提供Yellowstone Lake的遊湖船班,有興趣的可以參加。

IMG_8979
Figure 21: 印象中晚餐得先預約。

IMG_8969
Figure 22: 用餐的旅客。

IMG_8972
Figure 23: 不曉得為什麼,我到黃石公園用餐時常遇到有人剛好生日,餐廳服務人員會為你唱生日快樂歌,不過我想該付的錢是不會省到半毛錢的。

IMG_8968
Figure 24: 這應該是我點的開胃菜,看起來像是某種chowder。

IMG_8974
Figure 25: 這晚餐份量雖然看起來不太會飽,但之前麵包已經吃了不少就是。

旅館的餐廳也提供三餐,印象中晚餐得先預約,其他兩餐不用。由於我不是美食家,對口味印象不深,目前我覺得是Snow Lodge的晚餐是黃石公園裡我覺得最好吃的。早餐想必是buffet之類的典型美式早餐,不過我沒試過就是。

IMG_8965
Figure 26: 吃完後大廳開始有彈鋼琴的活動。

IMG_8984
Figure 27: 一到晚上,大廳的人開始變多。

IMG_8961
Figure 28: 大廳的氣氛還蠻不錯的。

IMG_8881
Figure 29: 這是到客房的走道。

IMG_8846
Figure 30: 我訂到的房間,以國家公園這種歷史旅館的標準來看,空間算是相當大。

3. 客房一覽

我訂到的是annex的房間,有兩張床。空間算是相當大,印象中黃石公園裡的房間跟其他國家公園的旅館房間比起來算大,除了Old Faithful Inn的Old House以外。房間裡面的設備以國家公園的標準來看,算是較現代化的,尤其是那一台咖啡機,跟住Snow Lodge的小木屋裡的一樣,算是相當高級的東西。整體來看,我覺得這房間大概是Super 8的水準,價錢印象中是一晚160左右,算是國家公園住宿的行情價。

這旅館也有小木屋,不過我沒訂到。真想在這一區住小木屋的話,也許這旅館旁邊的Lake Lodge較容易訂到。

IMG_8856
Figure 31: 本公園旅館的床上都會來這一招,因為我沒小孩所以對我無效。

IMG_8853
Figure 32: 這咖啡機很現代化,上次在Snow Lodge住的時候也有這一台。遇到這種等級的咖啡雞,我一定喝,何況我喝咖啡一點都不會因此而睡不著。

IMG_8847
Figure 33: 洗手台在浴室外面。

IMG_8848
Figure 34: 本公園的旅館還有另一個招牌,就是小熊肥皂,住其他旅館也會有。

IMG_8854
Figure 35: 浴室空間看來正常,水溫在我用的時候正常。

4. 住宿感想

雖然不是我住多的Parkitecture這種類型,這旅館給我的感覺依然相當好。目前黃石公園的旅館裡有三棟是Robert Reamer的作品,分別是這棟Lake Hotel、最有名的Old Faithful Inn與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我全都住過,每棟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與歷史。從這三棟旅館的差異性,可以看出Robert Reamer的才華,真可說是多才多藝。更難得的是,Robert Reamer並不是讀建築的科班出身,完全是出社會工作後自己學來的。他一個人的多項作品在最具指標性的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裡屹立了一百多年,真的是相當不簡單且令人敬佩。

Yellowstone Lake通常不是旅遊黃石公園的主要目標,而Lake Hotel也不在主要的地熱區,但如果你想走悠閒路線而不是走adventure這一型的「趕業績」旅遊,Lake Hotel這一區其實是相當好的地方。即使是在旅遊旺季的夏天,這邊的步調大都很慢,有種跟公園其他地方隔絕的感覺。說果有年老的父母同行,我自己覺得在這邊花些時間相當適合。

IMG_6229
Figure 36: 如果你想照整棟旅館,開車到Yellowstone Lake湖邊用長鏡頭照的效果會比較好。

IMG_8829
Figure 37: 再看一次旅館大門。

IMG_8879
Figure 38: 再看一次本旅館的招牌白柱子。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