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22

Travis AFB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May 14-15/2022 (2)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IMG_6089 Wings of Blue,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1: 空中表演的開場由美國空軍的Wings of Blue空降美國國旗。

IMG_6139 Wings of Blue, Travis AFB
Figure 2.2: 因為週日的風過大,Wings of Blue的跳傘只在週六進行。

IMG_6684 Vicky Benzing's Boeing Stearman
Figure 2.3: Vicky Benzing的小飛機等待C-5 Galaxy滑過跑道。

IMG_3311 Vicky Benzing Signing Autograph at Travis AFB
Figure 2.4: Vicky Benzing幫現場民眾簽名。

IMG_6169 Kent Pietsch, Trav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2.5: 另一位air show常客Kent Pietsch的黃色小飛機表演。

IMG_6330 U-2 Dragon Lady, Trav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2.6: 來自附近Beale AFB的U-2 Dragon Lady表演,下面那台是C-5 Galaxy運輸機。

IMG_6318 U-2 Dragon Lady
Figure 2.7: U-2飛越上空。

IMG_6525 Heritage Flight at Travis AFB,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8: 這次的四機Heritage Flight陣容相當不錯。

IMG_6540 Heritage Flight, Trav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2.9: 另一個Heritage Flight角度。

2. Performers

大部分的air show都在週末的兩天舉行,而且兩天的菜單相同。不過這次有些許不同,稀客B-1與B-2轟炸機只出現在週六並以flyby的方式進行,如果你週日才到就看不到這短暫的表演時間。之前甚至在網頁上有看到會出現B-52,不過官方網站並沒有將這架轟炸機放上,當天確實也沒有出場。

要在這種園遊會類型的air show看到現役轟炸機並不容易,畢竟這不像一般的戰機那麼普遍存在於各個機場,這次這兩架搞不好是配合他們的訓練任務才順便飛到這讓大家看。翻了一下舊照片,雖然有在一些air show看到B-1的地面展示,但從來沒有看過B-2的地面展示,而上次看到這兩架轟炸機在天上飛都已經是在2011年,這次剛好可以update一下資料庫。

B-1與B-2的飛行很陽春,一架飛過後換另一架飛過,既沒有打開投彈艙,也沒有編隊並飛,也許有刻意再繞個一兩圈讓大家再看一眼,但就這樣子,之後揚長而去。可以看到更多的飛行表演當然是更好,但有些時候是有看到比沒看到好。

IMG_6448 F-16 Viper Demo
Figure 2.10: F-16 Viper正要飛越基地塔台。

IMG_6627 F-35A Lightning II, Trav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2.11: F-35A Lightning II的表演。

IMG_6253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Trav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2.12: 二戰飛機B-25與P-40的雙機表演。

IMG_3300 Photographer at Travis AFB
Figure 2.13: 相機加掛類似槍托的東西與iPhone後搞得像一把槍還是要發射刺針飛彈一樣。

IMG_6766 B-1 Lancer,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14: B-1 Lancer低空轟炸機。

IMG_6771 B-1 Lancer,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15: B-1正要飛越觀眾席的另一個角度。

IMG_6753 B-2 Spirit, Travis AFB
Figure 2.16: 難得一見的B-2 Spirit隱形轟炸機。

IMG_6703 B-2 Spirit,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17: B-2的另一個角度。

IMG_6797 Lockheed C-5 Galaxy,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18: C-5 Galaxy這個角度有點像是呆頭鵝。

之前對U-2這架高空偵察機的經驗是不常看到,但這些年來似乎沒那麼難看到,不曉得是否跟Top Gun Maverick電影裡一樣有被無人機取代的壓力所以三不五時得出來露露臉刷存在感。這個空軍基地的不遠處有另一個以偵照提供情報為主的空軍基地Beale AFB,派架U-2到這娛樂民眾技術上顯然並不困難。但就像電影裡Ed Harris對Tom Cruise說教人得吃、得睡也得拉,U-2跟無人機的競爭力在哪我也很好奇,但既然還在飛,就好好享受吧!

這種場合大都有跳傘並空降美國國旗的表演,這次是由Wings of Blue負責。就跟我之前看過的印象差不多,中規中矩,沒有太花俏的演出。不幸的是週日的風過大,這顯然會嚴重影響到降落傘的控制,週日的跳傘表演也因此取消,國旗也就以地上的Plan B方式進行。

週日的風也影響到某些小飛機的表演,就大會所說,常見的Vicky Benzing那台紅色小飛機的表演其實非常艱難,雖然地上看起來無感。不過Kent Pietsch的黃色小飛機就很明顯可以看到風的影響,其中一項要降落在pick-up卡車的表演三次都無法成功,但他在週六第二次就成功了;Kent Pietsch的另一項表演是在無動力的狀況下降落並滑行到指定的地點,這是我看過他這麼多次的表演裡第一次沒有達標,而且差很遠,風確實造成很大的影響。

IMG_6855 Lockheed C-5 Galaxy,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19: 觀眾迎接C-5飛抵現場。

IMG_6868 Lockheed C-5 Galaxy
Figure 2.20: C-5正要飛越觀眾席。

IMG_6925 Lockheed C-5 Galaxy
Figure 2.21: C-5的降落鏡頭。

IMG_6843 McDonnell Douglas KC-10 Extender
Figure 2.22: KC-10放下空中加油管。

IMG_6852 Boeing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2.23: 很常見的C-17當然也會出現在這個以運輸為主要任務的基地。

IMG_6967 Patriots Jet Team
Figure 2.24: Patriots Jet Team在這個air show擔任壓軸表演。

IMG_7049 Patriots Jet Team, Wings Over Solano Air Show
Figure 2.25: 難得抓到這個兩機對飛的瞬間。

IMG_7011 Patriots Jet Team
Figure 2.26: 負責旁白的Michael "Smurf" Temby很有熱情。

IMG_6991 Patriots Jet Team
Figure 2.27: 一個我喜歡的4-2分離鏡頭。

這次有兩個單機表演單位,分別是常見的F-35A閃電戰機與較沒那麼常見的F-16 Viper。有趣的是,兩位飛行員都是女性。菜單很正常,就跟之前看過的一樣,但最精采的是這兩架跟P-38與P-51的編隊Heritage Flight。一般的Heritage Flight大都由不同世代的飛機所組成,所以至少會有兩架飛機,這次共有四架可說是陣容堅強,四架戰機以不同角度四次還是五次飛向觀眾席可說是這個air show的一項highlight。

之前提到這基地以運輸為主要任務,所以派出了C-17、C-5與KC-10做demo,重頭戲當然是C-5這架較少看到飛上天的運輸機,雖然當飛機大到某個程度後能做的飛行動作其實也差不多。有趣的是,上次看到C-5 Galaxy在天上飛也是在Travis AFB,要看到這運輸機飛上天也許是機場限定。

本次的壓軸由Patriots Jet Team這民間機隊負責,而且是六機的完整隊形出場,不像去年在San Francisco看到的五機,可能是因為今年找到了有力的贊助商。這機隊在相關的marketing或是branding顯然還有努力的空間,不少air show的常客在這機隊表演前就離去,看了也是有點令人難過。表演內容跟之前類似,我不覺得真有那麼難看,從頭看到尾依然可以得到不少樂趣。

影片大都是週日的時候拍,所以沒有B-1、B-2或是Wings of Blue的跳傘。前面提過這天的風很大,將裝上長鏡頭的相機拿穩一段期間很有挑戰性,但還是可以挑到還可以的片段整理成如下的影片: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