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21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Air Show, October 8-9/2021


[1. Overview] [2. Parade of Ships] [3. United Airlines Boeing 777] [4. US Navy Blue Angels]


Photo Link

IMG_4918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 在Fort Mason等待air show的民眾與攝影師。

IMG_4901 USS Michael Monsoor
Figure 1.2: 難得可以在這種場合看到貴森森的朱瓦特級驅逐艦。

IMG_3475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3: 海軍跳傘部隊Leap Frogs在唱國歌時空降國旗。

IMG_6318 Boeing 777,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4: 聯合航空的Boeing 777。

IMG_6401 US Coast Guard,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5: 海岸防衛隊從金門大橋進場。

IMG_6412 US Coast Guard
Figure 1.6: 海岸防衛隊由一架C-27與二架MH-65來參展。

IMG_6432 US Coast Guard,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7: MH-65飛到低空準備之後的救援表演,剛好跟另一艘海岸防衛隊的船同框。

IMG_3507 T-33 Shooting Star
Figure 1.8: 常在這類場合表演的T-33 Shooting Star。

1. Overview

在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後兩周換成不到兩個小時車程外的San Francisco有air show,這是個歷年來傳統Fleet Week的節目之一,上次參加這活動已經是十年前還住在Bay Area的時候。原本沒打算到北加州,但因為這年南加州的重要air show都接連遭到取消,就到北加州做補償,順便拜訪一下在這邊的朋友。

就欣賞與攝影來說,這個air show坐南朝北的觀賞與拍照角度相當理想。雖然大會在Marina Green設有座椅,空降國旗與跳傘活動也往那方向降落,但我覺得Fort Mason是最接近show center的地方。我到的是Building C靠海灣的位置,我九點到還有不少選擇,但十點左右第一排已經被摺椅與腳架佔光位置。這位置的缺點是太陽被建築物擋到而不夠暖活,如果Blue Angels從後方飛過來大都得到最後一刻才看得到。我原本擔心停車會很貴,結果停在Fort Mason一整天只要$15,比原先想像的$30+要好很多。

上一次是在Aquatic Park看,覺得遠了點,所以想說這次換到Marina Green試試看,不過附近的停車位即使一大早也已經被停滿,所以順勢往隔壁的Fort Mason。星期五在這覺得觀賞效果不錯,所以第二天也在相同的地方又看了一次。飛機主要在金門大橋至惡魔島這塊區域表演,很多位置都看得到,有的位置甚至可以照到飛機跟金門大橋的近距離同框相片。不過我覺得Fort Mason這區域還是最optimal,不管什麼表演都可以照到不錯且近的角度。其他位置可能會照到幾個很特殊的鏡頭,但大部分的表演容易因距離太遠使得拍照效果欠佳。

IMG_3544 Patriots Jet Team,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9: Patriots Jet Team也有來表演。

IMG_3574 Patriots Jet Team,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0: 運氣不錯有抓到這個對飛的瞬間。

IMG_3610 Patriots Jet Team,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1: 另一個Patriots Jet Team的四機畫面。

IMG_3619 Patriots Jet Team
Figure 1.12: 五號機低空飛行通過惡魔島。

IMG_3662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3: Lucas Oil的特技飛機表演。

IMG_7341 P-3 Orion and P-8 Poseidon
Figure 1.14: 第一次看到P-8與P-3一起飛行。

IMG_3527 P-8 Poseidon,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5: P-8 Poseidon反潛巡邏機。

IMG_3516 P-3 Orion,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6: P-3 Orion反潛巡邏機。

星期五有個Parade of Ships的表演,是這次我喜歡的項目之一,這部分會在[2. Parade of Ships]介紹。跟十年前一樣的是,聯合航空派一架民航機來參展並且當開幕,這部分也會在[3. United Airlines Boeing 777]分別介紹。這次的air show由海軍的Leap Frogs負責在唱國歌時空降國旗,不過除此之外並沒有特別的跳傘表演。Leap Frogs在周五並沒有表演,應該只發生在周末的兩天。

這個air show其實總共有三天,我看周五與周六兩天,發現表演的菜單有些許不同,比如周五有一架由Beale AFB提供的U-2飛過來,但周六則換成教練機。此外,雖然兩天都有看到F-16的單機表演,但塗裝不同,周五是很標準的銀灰色機身,周六則是彩繪機。Patriots Jet Team這次也有來表演此外,但沒在周五而在周六出現。雖然只來了五架而不是標準的六機編隊,但在這一兩年的困難時機還能出來表演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

海岸防衛隊從金門大橋飛進場是另一個我喜歡的表演,印象中我以前有在這地方看過,所以算是例行表演。我喜歡這三機組成的機隊搭配金門大橋的畫面,而橘白機身搭配藍天也很好看,直升機之後還有蛙人跳下水救人後用繩索回到直升機的表演。

IMG_6658 F-16,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17: F-16的單機表演。

IMG_6533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1.18: 與金門大橋同框的C-17 Globemaster III。

IMG_6582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1.19: C-17的特寫鏡頭。

IMG_6518 C-17 Globemaster III,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20: C-17另一個角度。

IMG_6474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21: 四架T-6 Texan教練機。

IMG_6829 Fat Albert, 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Figure 1.22: 上次看到Fat Albert也有好幾年了,很高興又看到這飛機飛上天表演。

IMG_6901 Blue Angels, Fleet Week San Francisco
Figure 1.23: 有金門大橋陪襯的藍天使。

IMG_6891 Blue Angels, Fleet Week San Francisco
Figure 1.24: 星期五的Blue Angels表演有七號機負責空中攝影,但一開始的表演沒有四號機。

一個較少看到的畫面是P-3與P-8反潛巡邏機的表演,雖然之前有看過這兩架飛機,但都只停在地面而沒有飛上天,所以很高興看到海軍派出新舊兩代的反潛巡邏機飛給大家看。這種大型飛機能玩的花樣有限,在秀場上空轉幾圈後就離開。

另一個大型飛機的表演是C-17這今年大家都很熟悉的運輸機,這是目前美軍的運輸主力,很常在各大航空展亮相,如果沒有飛上天表演,大都會在地上擺一架讓大家上去參觀兼遮陽。這個航空展沒有地面展示,所以只能用飛的。原本以為應該是附近的Travis AFB派來的,但尾翼上寫的是Charleston,有點難相信是從South Carolina飛來的。

雖然Blue Angels已經看過不少次,這次比較特別的是使用的機型從原先的F/A-18 C/D大黃蜂升級成了F/A-18 E/F超級大黃蜂,原本是希望可以在三月的El Centro這個每年的第一場Blue Angels表演看到,但不幸因為疫情而在第二年又遭到取消,跑這趟算是彌補年初的遺憾。

下面是這次air show的一些片段,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Next


[1. Overview] [2. Parade of Ships] [3. United Airlines Boeing 777] [4.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