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22

Mount Baker (3)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ies]


3. Winter Activities

[3-1. Snowshoeing: Artist Point]

3-1. Snowshoeing: Artist Point

IMG_0385 At Skiers at Trailhead,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 冬天通往Artist Point的步道口,一群準備用alpine touring進行的滑雪客正在做出發前的準備。

IMG_0454 AT Skiers toward Artist Point
Figure 3-1.2: 這些skis底部有黏上skin,往上走時可以防止後滑。

IMG_0463 Table Mountain and Heather Meadows Visitor Center
Figure 3-1.3: Table Mountain是前段路程最醒目的地標,下方的建築物是visitor center。

IMG_0486 Snowshoers toward Artist Point,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4: 也有不少人是用snowshoeing的方式走到Artist Point,還帶狗一起走。

IMG_0583 American Border Peak and Mount Larrabee
Figure 3-1.5: 兩座最高的山峰是American Border Peak與Mount Larrabee。

IMG_0621 Snowshoers toward Artist Point,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6: 費盡力氣才走到這個稍微平緩的路段喘口氣,但馬上又要往上爬。

Artist Point是Mount Baker這區域的一個著名景點,離西雅圖約三小時車程,人在現場所見確實是風景如畫,不辜負Artist Point這美名,尤其以Mount Baker與Mount Shuksan這兩個山峰最為醒目。雖然夏天到這的遊客都可以獲得視覺上的滿足,但這未必是Artist Point最美的季節,這地方的冬天雪景更是驚人。

不過冬天要到這地方並不容易,除了WA-542這條路在進入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不久後需要上雪鏈(4WD加snow tire通常等同有上雪鍊),之前的路也未必好開。這次是在大雪之後到這,從Bellingham開始的整條WA-542路面就都是雪了,但因為很平所以開慢點是ok的。

順利將車開到Heather Meadows後無法像夏天一樣一路開往Artist Point,必須將車停在Bagley Lakes的步道口,之後以snowhs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走到Artist Point。來回的距離大約是3 miles,而且需要爬升約1,000 feet,這數字以夏天hiking的標準來說不算難,但天寒地凍走在雪上是另外一回事,走之前還是該好好準備一番。

IMG_0735 AT Skiers toward Artist Point
Figure 3-1.7: 用上了skin的skis往上爬的alpine touring滑雪客。

IMG_0744 Avalanche and Snow Balls
Figure 3-1.8: 這算是個迷你雪崩,看起來是由樹上掉下的雪引起。

IMG_0779 AT Skiers Skiing Down
Figure 3-1.9: 開始往下滑的AT (alpine touring) skier,背景是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最著名的地標Mount Shuksan。

IMG_0805 AT skiers toward Artist Point
Figure 3-1.10: 左上角的高處大概就是Artist Point,但比較難從這地方直上而大都用繞的上去。

IMG_0841 AT Skiers Skiing Downhill,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1: 另一位用滑雪方式回程的AT skier。

IMG_0896 Mount Baker in Winter,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2: 看到Mount Baker就算到達Artist Point。

大部分滑雪到Artist Point的人是用所謂的alpine touring (AT)方式進行,先在skis底部上skin增加traction避免後滑,並以free heel的cross country skiing方式往上走。在到達最高處後拆下skin並用binding的切換裝置將腳後根固定住,之後就像在滑雪場一樣一路往下滑到步道口。

我車上雖然有用於backcountry且帶金屬邊的skis,但比較以kick and glide為主,不適合在這麼大的斜坡往下滑,所以這次是用snowshoeing的方式進行。如果看風景是主要目的的話,snowshoes其實比skis方便,尤其是在上坡的時候。不過對於alpine touring的初學者來說,這路線算短且雪崩風險相對低,是個不錯的嘗試或練習。

這次用的snowshoes是幾天前才在Olympic National Park用過的MSR Evo Ascent,即使這地方的雪較深且坡度更大,這個model提供的traction依然足夠。較新款的snowshoes常常都有heel lift,而這雙MSR Evo Ascent也有這功能,很適合在像這次有不少陡上坡的路段走,可以省下一些力氣,但我沒用就是;這雙snowshoes也可以裝上tails增加浮力,但預計大都會走在packed的雪上而不需要breaking trail,所以也不用裝上。

如果自己沒有snowshoes,山腳下的Glacier小鎮滑雪店有出租服務。

IMG_1030 Snowshoers at Artist Point
Figure 3-1.13: 越來越多人到達Artist Point,有些人乾脆坐下休息。

IMG_0951 Huntoon Point,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4: 行有餘力的話可以繼續走向另一個高處Huntoon Point。

IMG_1214 Snow Camping at Artist Point>
Figure 3-1.15: 有人在這snow camping,但這應該需要backcountry permit。

IMG_0960 Artist Point,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6: 左邊這一大塊是Table Mountain,最右邊的高處應該是Mazama Dome。

IMG_1078 AT Skier Skiing Dowhill near Artist Point
Figure 3-1.17: 所謂alpine touring就是先用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上坡,拆掉skis上的skin後再用downhill skiing的方式往下滑。

IMG_1084 AT Skier and Mount Shuksan
Figure 3-1.18: 在Mount Shuksan巨大身影下的backcountry滑雪想必是個美好的經驗。

步道口一開始的路段會走在滑雪場旁,有用繩索隔開,走的時候記得不要走在經過壓雪處理過的雪道上面。走的路線並不是沿著夏天的馬路走,實際上這區域的高雪量根本看不出馬路的痕跡,而且沒有任何的marker跟你說要如何走到Artist Point,必須藉由route finding的能力自己走到。好消息是,雪上通常有前人走過的清晰足跡,大部分的時候順著一路走即可。

不過AT skier跟snowshoer走的路線不完全相同,一個原因是上了skin的skis爬坡能力還是不及snowshoes,一些陡上坡無法像snowshoes可以直接硬攻往上而必須要用繞的;此外,有的軌跡是要去看其他風景的side trip而不是直接走向Artist Point,但之後可能會繞回到主幹道。總之,循著往上且已經被多人走過的軌跡大概就會到達Artist Point。

還是沒把握的話,我建議在週末或是聖誕節到新年這段較多人的期間走,跟在後面走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需要的話也可以直接問人,這麼多人裡總是會有人知道該怎麼走。我在走到一個模稜兩可的地方時就是跟在一對當地夫妻後面順利走到Artist Point,而這對夫妻已經在冬天走到那很多次。其實我如果選走另外的路也會到,但心裡比較不踏實,在他們跟我解說Artist Point與周遭的相關方位後頓時豁然開朗。

Artist Point的夏天停車場完全被雪蓋住,連停車場的茅廁都看不到,但只要走到看得到Mount Baker的地方就算是到達終點,可以停下來休息或是享用帶來的零食或甚至是熱食,之後原路走回去。覺得意猶未盡的話,可以繼續走向不遠處的另一個高點Huntoon Point,這樣做的來回距離要多加個大約1 mile。

IMG_1091 AT Skiers in North Cascades
Figure 3-1.19: 雖然眼前是一片冰封的大地,但身在現場的人都是熱情奔放。

IMG_1159 Mount Shuksan in Winter
Figure 3-1.20: Mount Shuksan與光影效果不錯的前景。

IMG_1248 Artist Point
Figure 3-1.21: 在Mazama Dome與Mount Herman下絡繹不絕的snowshoers與AT skiers。

IMG_1264 Snowshoers toward Artist Point
Figure 3-1.22: 一群努力往上走的snowshoers,流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IMG_1396 Snowshoers toward Heather Meadows
Figure 3-1.23: 即使穿上snowshoes,大坡度加上深雪還是可能在下坡時滑倒,可以帶poles幫助平衡。

IMG_1432 Heather Meadows Ski Area
Figure 3-1.24: 看到滑雪場就表示離步道口不遠,再走幾分鐘路就會回到車上。

即使當天最高溫只有14F左右,整個來回過程可說是個視覺饗宴,除了一眼看不完的雪白山景,雪景裡不畏寒冷的snowshoer與AT skier不但不礙眼,反而增添了雪地活動的奮鬥精神。如果要我挑一條最具代表性的snowshoeing路線,Artist Point一定是其中之一,CP值相當高。

因為這地方的雪量高,即使到了五月的春天還是有相當多的雪可以snowshoeing,除了較溫暖,馬路上的雪可能已經融光而較容易開車到這。缺點是地上有雪但樹上大都沒雪,比較感受不到冬天的true element,而winter wonderland的美好感覺也被大打折扣。

西雅圖還是Pacific Northwest的冬天常常是大部分人不喜歡的滴滴答答天氣,不過一旦逮到天空放晴的日子,周遭有相當多的高山提供令人驚豔的雪景,算是忍受濕冷天候的報酬。只要對雪地開車有一定的經驗且沒讓寒冷限制了行動力,一樣可以在這季節到處活跳跳。



Previous Next


[3-1. Snowshoeing: Artist Point]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i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