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Yosemite National Park (9)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9. Conclusion

IMG_9685 Half Dome Reflected on Merced River,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9.1: Half Dome與在Merced River上的倒影。

除了Yosemite Valley裡的岩石與瀑布外,Mariposa Grove的giant sequoia與High Sierras的湖光山色提供了相當不同的視覺享受,也讓Yosemite的景觀相當多樣化。就我自己的經驗,這是一個相當耐看、且相當值得多花時間的公園。

除了大部分遊客所期待的風景外,在國家公園的發展史裡,Yosemite佔有相當高的比重。雖然1864年的Yosemite Grant Act並沒有讓Yosemite成為第一個國家公園,大部分人對國家公園的印象可說是從這開始的,而1872年第一個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成立大致上也算是仿效於Yosemite。而在National Park Service成立之後,Yosemite可說是推廣國家公園精神最重要的公園之一,在這公園的建築、工程以及管理往往也成為其他公園的典範。而除了大部分遊客習以為常的夏季旅遊之外,Yosemite也是國家公園推廣冬季旅遊的主要公園,不但有相當多地方可以從事冬季活動,公園也提供相當多相關服務,可以降低對冬季旅遊不熟遊客的陌生或是恐懼感。

沒算過我到過Yosemite多少次以及待過多少時間,至今在這公園走了超過500 miles,我相信是我待過最多時間的公園,而我跟這公園的關係也差不多可以用"going to the mountains is going home"來形容。而每到這公園一次、或是每做一次hiking,不管是新走或是之前走過的步道,都加深我跟這公園的connection,也讓我對這公園有更多的瞭解。不少地方我都可以說得上些故事,也許是地質、歷史、野生動物、生態、天氣、攝影...等。總之,Yosemite是個可以花很長時間探索相當多議題的公園,不管是靠閱讀或是靠自己的雙腿。

雖然我已經每年都到這相當多次,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回到這。

Previous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如果網站公告『Tioga Road and Glacier Point Road are closed for the season due to snow』,是不是表示只能安排Valley區的景點,其他區都不能去了?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還有Hetch-Hetchy可以去以及去Mariposa Grove看giant sequoia。

去年是個超高雪量的冬天,所以這兩條路今年預計會比往常晚開放。目前看來不太可能可以在Memorial Day之前開放,但可以期待在July 4之前。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回答。

剛好是這週末 5/11~5/12要去,所以大概是只能看到部分的YosemiteNP了,而且還是濕淋淋的風景Orz,希望石頭們爬起來不要太危險。

另外,因為這週的Shuttle營運時間只有到五點(下週到八點)。請問,五點過後到八點天黑前,適合再自行開車再繞繞,甚至帶頭燈到處看看嗎?

itchiang(thor) said...

現在要快到八點太陽才會下山,這段時間自行開車繞我覺得沒甚麼問題,不需要用到頭燈。

石頭濕下坡時確實得小心,慢慢走應該沒問題。

itchiang(thor) said...

剛說Glacier Point Road會在周五開放車輛通行,天氣沒太奇怪的話你這周末多一個地方可以去。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訊息,不過天氣真的滿差的。另外想問,從Mariposa開進來的沿路風景漂亮嗎?在取捨要開夜車在半夜到Half Dome Villege住,還是舒服的在Atwater, CA住,隔天再花兩三小時開進園區。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在這個時候去過,這個時候的園區交通會不會很擁擠,停車位不好找?

itchiang(thor) said...

Mariposa Grove到Yosemite Valley這段路並不漂亮,有些路段因為被去年Ferguson Fire燒過的關係看起來像是災區。Yosemite Valley砍了不少因為乾旱死掉的樹而堆在地上,我本以為去年秋天會燒掉,但我上週末到公園時還堆在那,看起來也像是災區。

我上週六在八點半左右還可以在Yosemite Valley Lodge旁的停車場找到位置停車,所以如果你有把握在這種時間之前到的話,住在公園外應該沒什麼問題。Mariposa Grove現在比以前容易停車,真要去的話不太需要擔心這問題。

天氣預報又變好了,週末看起來雖然會下雨,但太陽會出來,而這種不穩定的天氣常常才是最漂亮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