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Whitewater Preserve


IMG_5182 Whitewater Preserve
Figure 1: Whitewater Preserve的入口。

DSCN0485 Whitewater Preserve
Figure 2: 遊客中心與小池塘。

DSCN0489 Whitewater Preserve, CA
Figure 3: 遊客中心裡有看見wildlife的紀錄。

DSCN0486 Whitewater Preserve
Figure 4: 這是trail,可以通到Pacific Crest Trail一路走到加拿大去。

DSCN0521 Whitewater River, Whitewater Preserve
Figure 5: 這條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就是Waterwater River,是這地方為何會有bighorn sheep的重要原因,因為提供了必要的水源,這群羊才不會渴死。

雖然落磯山區是最常看到bighorn sheep的地方,但美國很多其他地方也都看得到這種動物,包括加州。除了目前只有約500隻位於Eastern Sierras的Sierra Nevada bighorn sheep外,南加州的一些沙漠山區會比較容易看到bighorn sheep,而這些bighorn sheep屬於desert bighorn sheep,是一種跟Rocky Mountain bighorn sheep不同的subspecies。

Whitewater Preserve是一個叫做The Wildlands Conservancy的保育組織所有,他們在加州離Tule Elk State Reserve不遠的另一個更有名的地方叫做Wind Wolves Preserve,除了面積更大外,裡面還有200還是300隻tule elk(可能得hiking才看得到),經評估過後最多可以容納2,000隻tule elk!這組織在加州買了不少地做生態保育與教育,當然也同時提供像tule elk或是desert bighorn sheep這種大型哺乳類動物的生存空間。畢竟,沒人規定買地只能做商業用途或蓋房子住。

Whitewater Preserve離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很近,如果由LA往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開車的話,通常會在I-10到達Palm Springs後轉走CA-62,而Whitewater Preserve就在I-10與CA-62交叉口的前一個出口,出口的名字應該就叫做Whitewater。之後沿著Whitewater Canyon Road這條約5 miles的路一直往北就會開進去這個私人的保護區,而且免費參觀就是。

DSCN0495 Desert Bighorn Sheep and iPad
Figure 6: 路邊的一群desert bighorn sheep,這距離算相當不錯,但我不確定用iPad可以照到多好。

IMG_4829 Desert Bighorn Sheep, Whitewater Preserve, CA
Figure 7: 這群公的母的都有,看過Rocky Mountain Bighorn sheep的話,會發現desert bighorn sheep比較瘦小。

IMG_4610 Desert Bighorn Sheep, Whitewater Preserve
Figure 8: 這群我算了一下可以數到44隻,這是其中一部份。

IMG_4843 Desert Bighorn Sheep and Wind Turbines
Figure 9: 如果有到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的話,應該都有印象I-10旁的風力發電。也就是說,這群bighorn sheep離I-10不遠,大概2還是3 miles而已,萬一跑到高速公路上應該是會製造出一堆車禍。

IMG_4853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10: 加州也是可以發生bighorn sheep過馬路的情景,不是落磯山區的專利。

這些bighorn sheep並不是得進去Whitewater Preserve才看得到,在到達前的路上就可能會看到了。所以一旦下I-10,就可以開始留意路邊看過去一整個鳥不生蛋樣的四周。因為bighorn sheep的保護色,當他們不動且離路邊有些距離時,很容易看走眼,尤其是當邊開車邊找的時候。

我大概去年還是前年就知道這邊有bighorn sheep,一直到今年才有空來找找看是否真有此事。運氣相當不錯的是,我第一次來就看到一群超過40隻的bighorn sheep,不過後來幾次到這只又看到一次,命中率大概是1/3至1/4之間。在這邊看到bighorn sheep跟在落磯山看到的感覺相當不同,多了神奇的感覺。高熱以及四周一整個沒生命的景觀讓人感覺不是個大部分生物可以生存的地方,但偏偏就是有bighorn sheep可以活在這種環境。實際上,我在這還看到一隻bobcat,不過來不及照下;另外一個這邊容易看到的是roadrunner,是沙漠常見的一種鳥,但不飛都用跑的就是。

這地方離LA Downtown大概只有二小時車程,有經過這的話是可以來試一下手氣,雖然不保證會看到就是。但因為下I-10後只有5 miles的路,就算沒看到應該也不算是什麼損失。

Back to Wildlife Watching

1 comment:

C.C.Chang said...

看到你figure 4的照片上說,這條Trail是Pacific Crest Trail的一小部分時,讓我想起今年夏天在奧勒岡州旅行時遇到的一件有去事情。
話說在Sisters附近的Canyon Creek Meadows hiking時,突然聽到遠處有人大吼大叫。在這荒郊野外聽到,有些許的恐懼,因為感覺上這人是對著我們吼叫(當時四下無人)。
過沒一會兒,兩個揹著槍,穿著有些邋遢的的人從對面的樹林走向我們(不是走Trail喲,他們是想辦法直朝著我們走來)。
大約三十多歲的兩名年輕人詢問我們走的是甚麼Trail?步道口在哪裡?走了多久了?原來他們是在走PCT,但是似乎迷路了。好不容易看到有人類,趕緊大叫,想知道到底自己身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