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IMG_2065 Sunrise HSC
Figure 1: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的辦公室,也是吃飯的餐廳。

IMG_2201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 這個就是hiker住的房間,基本上跟Curry Village的帳棚屋是一樣的,但可能得跟其他人共房。

IMG_2081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3: 帳棚的背景是Mount Florence,是環繞Sunrise HSC的其中一個顯著的山峰。

IMG_2106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4: 這個是check in的櫃臺。

IMG_2108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5: 有提供lemonade,住這的話免費,路過的話一杯75 cent。檸檬味夠,但不是很冰。

在Yosemite的住宿裡,High Sierra Camps是大部分遊客所沒聽說過的,因為這不是開車可以到的地方,而是必須靠hiking或是mule riding才能到達,跟大峽谷的Phantom Ranch與Glacier National Park的Granite Park ChaletSperry Chalet同屬於backcountry hotel,或說是hike-in hotel,不過Yosemite是以camp的方式提供住宿與餐廳,而不是較舒適與堅固的石造或木造的dorm或是cabin。

Yosemite的High Sierra Camps源自於1916年大頭目的指示,所謂的大頭目指的是Stephen Tyng Mather,也就是National Park Service的第一任Director。他希望Yosemite的High Sierras這一區(也就是Tioga Road經過的地方)能夠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因此需要住宿設施,另一方面也可以舒緩Yosemite Valley的人潮。一開始只有三個High Sierra Camps,之後隨著時代的演變與需求發展成現在的五個High Sierra Camps,而1961年才成立的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HSC)是目前這五個最後蓋的。

IMG_2198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6: 早餐與晚餐前的半小時都會有個coffee hour讓大家先暖暖身,順便聊天。

IMG_2219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7: 在coffee hour或是晚餐前會吹號角提醒大家。

IMG_2109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8: 晚餐前的布置,辦公室也就長這樣子。

IMG_2119 Steak Dinner,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9: 吃晚餐的情景,很有吃牢飯的感覺,算是監獄風雲Part II,監獄風雲第一集在Phantom Ranch

IMG_2121 Steak Dinner,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0: 這天晚餐是牛排,還有蘆筍以及mashed potato,之前還有熱湯與生菜沙拉。

離Sunrise HSC最近的步道口有個Sunrise的牌子,在到達Sunrise HSC前會先經過幾個Sunrise Lakes,走到Sunrise HSC單程大約5 mile。當然,同樣這個步道口也可以走到更熱門的Clouds Rest;另一個到達Sunrise HSC是從Cathedral Lakes這一個也很熱門的High Sierras步道開始走,體力好的話是可以從Cathedral Lakes走到Sunrise HSC,之後隔天經過Sunrise Lakes前往Clouds Rest,走回Tioga Road的步道口後靠公園的免費公車回到Cathedral Lakes步道口,會比從Sunrise這個步道口來回更scenic,前提是你得有這個體力。

實際上,五個HSC's形成一個loop,彼此間相距約7到10 mile的距離,所以很適合一天的hiking行程從一個HSC到另一個HSC,也有ranger-led hiking帶你六天五夜走完這一圈的活動,如果你有這時間與體力的話。若對騎mule有興趣,也有六天五夜的guided mule ride;時間較少的,也可以只選二或三個HSC過夜,之後靠免費公車回到一開始停車的地方。比如我住Sunrise HSC的這一天,就有人先從Toulumne Meadows Lodge先走到Vogelsang HSC過一夜,之後走到Merced Lake HSC過兩夜,然後又到Sunrise HSC過一夜,之後走去Cathedral Lakes然後回到Tioga Road的步道口坐公車回到Toulumne Meadows Lodge。因為Sunrise、Merced Lake與Vogelsang這三個HSC's在Tioga Road南邊,所以通常會規劃在一起;如果想走Tioga Road北邊的話,則是以Glen AulinMay Lake這兩個HSC's為主。

IMG_2226 Breakfast,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1: 早餐是蕃茄炒蛋、sausage與pancake之類的。

IMG_2225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2: 紙巾印有五個High Sierra Camps的地圖,順便幫自己廣告。

IMG_2276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3: 這個是廁所以及衛浴設施。

IMG_2253 Shower,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4: 不是所有的High Sierra Camps都可以洗澡,Sunrise是其中一個有shower的HSC,不幸的是我住的時候因為引水有問題所以無法使用。

IMG_2254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5: 這東西可以洗手與刷牙洗臉,腳往下踩那東西水就會出來。

當然,你也可以只在其中的一個HSC住一晚,之後走回Tioga Road或甚至走到Yosemite Valley去。除了Merced Lake HSC因為離各方向步道口都大概有14 mile以上的距離比較不容易二天一夜這樣搞(也因此這是最容易訂到一晚的HSC),其他四個HSC離Tioga Road最多7 mile,因此兩天來回走14 mile不算艱辛。

因為HSC's很熱門,所以每年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一日是進場出手的時候,經由樂透方式下好離手,有抽到的會在隔年一月十五日收到通知。不過如果你沒有樂到也不需要難過,尤其如果你只是一或二個人且只想住個一、兩晚,因為總是會有人取消,所以到時候請至Availability這邊撿人家剩下的,寫email去fresnohighsierra@dncinc.com要,或是打801-559-4909(我從沒打過這電話就是)電話去要。經驗上,取消的人還不少,如果只是一、二個人要撿一晚不算很難。

IMG_2073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6: 這個就是住的床鋪,算是大型版的Curry Village帳棚屋,通常一間四張床,但也有六張床的。

IMG_2255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7: 每個床位除了有棉被與床單外,也有衣架以及置物櫃放東西。

IMG_2239 Key to Toilet,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8: 這杯子不是要讓你喝水,而是裡面有廁所的鑰匙,因為廁所通常是鎖著的,據說是為了避免backcountry camping的人來用。

IMG_2075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9: 每個帳棚屋裡面可以生火取暖,如果有需要的話。

IMG_2231 Bear Proof Food Storage,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0: 食物得放到外面的防熊置物櫃,以免晚上睡到一半發生慘案。

HSC是很簡單的住宿設施,基本上跟Curry Village的那堆帳棚屋是一樣的,而且2012年也同樣有人在這邊感染到hantavirus。Tioga Road上的Tuolumne Meadows Lodge與White Wolf Lodge也都是這種帳棚屋,要說這是Yosemite的住宿特色也行。不過HSC的帳棚屋通常得跟其他人共房,除非你們剛好是四個人或是六個人一起來,他們會盡量將你們塞在同一個帳棚屋裡。

住HSC一晚大約是一個人$160(稅前),有包括早餐與晚餐。有需要的話可以跟他們訂午餐,但得額外付錢。早餐七點半,晚餐則是六點半,逾時不候。而餐點是以桌為單位,大家一起share主菜與其他菜色,同桌當然會跟不認識的人坐一起,大家一起吃一起聊天還蠻有趣的,不過因為到這地方幾乎都是白人,所以英文好一點會比較能夠enjoy這種互動。而在早餐與晚餐前的半小時,會提供咖啡與熱水與茶包,除了讓大家先暖暖身外,也提供聊天以及互動的機會。

如果backcountry camping是你能做的話,在這些HSC's旁都有backcountry campground,可以省不少錢,代價當然是辛苦一些;另一個方式是duffel service,一磅$5。也就是請mule幫你把那些東西拖到HSC's,之後等你走到的時候領去旁邊的營區camping,當然你自己得先秤重看多少,在算算划不划算。總之,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自己看著辦。

IMG_2084 Long Meadow,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 Sunrise HSC被群山環繞,這一側是其中之一,右手邊那座大山是Mount Florence,據說是Yosemite裡唯一(或是第一個)以女人的名字命名的山,前面這個meadow叫做Long Meadow。

IMG_2139 We Are Now in the Mountains and They Are in Us
Figure 22: 看夕陽是到Sunrise HSC過夜hiker的主要活動之一。

IMG_2174 Sunrise at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3: 當然,同地方也可以看日出。

IMG_2177 Clark Range,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4: 也是日出,這一側是Clark Range,最高的那山是Mount Clark,紀念Galen Clark。

IMG_2222 Mount Clark,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5: 看著Mount Clark在Say You Say Me,雖然這兩個都是女的就是。

Sunrise HSC是我住第一晚的HSC,雖然之前已經到過May Lake與Glen Aulin HSC's。提供的設備夠用,除了有提供飲用水補充自己的水壺外,有張鋪好的床睡以及有人煮熱食給你吃算是相當豪華了,畢竟這是backcountry,考量營運難度與加州的物價,一晚的價錢我認為還算合理。

我住這個HSC那晚還有提供trivia questions的有獎徵答活動,給各桌紙與筆,然後寫下問題的答案。獎項其實很簡單,就是獲勝的隊伍得到OREO夾心餅乾一條。第一個問題是,Yosemite的最高峰是那一座?這簡單啦,Mount Lyell;第二題是,Sunrise Lakes共有幾個?答案是三個,但大部分的人只會看到二個;第三題問,John Muir是那理出生的?這也簡單:Dunbar, Scotland。實際上,寫Scotland就算答對;第四題問,Yosemite的geological center是什麼地方?這也太簡單了,答案是Mount Hoffman。正當我覺得問題沒難度的時候,第五題問,Sunrise HSC的dishwasher叫什麼名字?雪特,之前在employee介紹的時候沒有記名字,後來隊友說是Chris,雖然我覺得應該不是,但也沒有更好的答案;第六題問,Chicago Bulls與Seattle Supersonics上次的NBA冠軍賽是那一年?後來他們趕緊說第六題不算,純粹是在惡搞大家。結果dishwasher的名字是Liz而不是Chris,因此沒有贏得OREO夾心餅乾。

運氣不要太差的話,晚上的星空很精彩,會有滿天星斗以及銀河,畢竟這邊的光害跟Yosemite Valley與大部分的其他地方比起來低很多。不過滿天星斗不是這晚我印象最深刻的,我那晚睡得不好,應該是換床不習慣的關係,結果睡到一半的時候聽到女子尖叫聲,共有五、六聲,前兩聲很大聲之後fade out。我想這不是遇到熊或是鬼的驚嚇聲,而是have a good time的聲音,讓我想起了Great Lodges of the Canadian Rockies這個PBS節目,提到了Yoho National Park有一間叫做Twin Falls Chalet的backcountry hotel,也是得做hiking才能到。這旅館是rustic的木造房,隔音不好,所以你在你的房間有任何聲音其他房間的人都聽得到。結果某天一對恩愛的honeymoon夫妻hiking到了這旅館過夜,兩人繼續到房間裡恩愛並且have a good time。激情過後,掌聲響起,可說是演戲的演得盡興,聽戲的也聽得過癮,當晚的房客大家都have a good time。

所以那晚聽到尖叫聲後我就在等是否會聽到掌聲,有聽到的話我準備要跟著鼓掌,但我不想當第一個鼓掌的人。不過看來那晚只有我看過PBS這節目,沒聽到任何掌聲,所以繼續睡我的覺比較實在。

IMG_2235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6: 大部分的人是hiking過來這邊,但也有人是騎mule過來。

IMG_2268 Mule Team Passing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7: 早上的mule team,這方向是要去Merced Lake HSC。

IMG_2271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8: 吃飽早餐後大家準備要出發了,所以一身都是hiking裝備。

IMG_2296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9: 另一群「美」女團也準備要出發。

IMG_2277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0: 離開Sunrise HSC往目的地hiking去。

Yosemite的High Sierras有著跟Yosemite Valley完全不同風格的景色,雖然有一些地方是可以從Tioga Road以day hiking的方式到達,但也有不少best kept secrets得經過backcountry camping過夜才能到。High Sierra Camps可以讓無法、或不想搞backcountry camping的人可以用較輕鬆與enjoyable的方式,享受有能力做backcountry camping的人才能享受到的風景。就算無法在這邊連續過幾夜,二天一夜的HSC加上來回hiking也是相當特殊的經驗,只要腿力不要太差,大部分的hiking都不算太難。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