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2)


[1. Introduction] [2. Carl Rungius]


2. Carl Rungius

抽象畫大師畢卡索曾說過他不認為攝影是藝術,因為大家有台相機就可以照出東西,這實在太容易了。即使是今日,大部分的人也都覺得用相機按個鈕很快就可以得到一個很漂亮的影像,何必要用畫的那麼慢那麼累呢?會持這種想法的人很大的一部份是沒有接觸過野生動物攝影,對於曾經花過心力想要去照好野生動物的人,我相信是不會持這種想法的。即使今日看似科技發達,依然有需要用畫的而不是用照的場合,比如分辨鳥的圖鑑,不管是Audubon Society、National Geographic或是其他的出版社出版的,都是用畫的。即使我們請當今最會照鳥的人使用最好的攝影設備,也達不到將這些用畫的鳥特徵以同品質的相片取代。

實際上,即使是風景攝影,也不見得用照的比用畫的容易,尤其當所追求的是100分的作品。很多所謂的極品或是夢幻攝影作品往往需要很特別的光線或是構圖組合,這在實際情況下攝影師不見得可以在正確的時間站到正確的位置並做出正確的處理。

IMG_9038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1: Carl Rungius有一個轉屬的展示廳。

IMG_9013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2: 很多人都以為攝影比繪畫容易得到好圖,但野生動物顯然不成立,這張就是個好例子。想照出這樣的bighorn sheep極品相片,我看是得出賣靈魂跟魔鬼作交易才行。

IMG_9015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3: 想照出這樣一群mountain goat顯然也很難,用畫的才是王道。

IMG_8989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4: 很多時候,pronghorn跟sagebrush差不多可以劃上等號,這張把pronghorn與他們喜歡的環境畫在一起算是相當寫實,是Wyoming這州的典型情景。

IMG_8993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5: Dall Sheep是北美另一種sheep,主要在Alaska與加拿大如Yukon等地才看得到,48州看不到這種羊。

Carl Rungius是一個在德國出生的人,之後到了北美,除了非常喜愛這些野生動物並以此為主題繪畫外,他也喜歡以這些動物為目標來打獵,跟Theodore Roosevelt與George Bird Grinnell是屬於同一類型的人。用現今的說法是,他們可以一手持獵槍、另一手同時持長鏡頭,可說是左右互搏的高手。對於常到國家公園旅遊的人來說,信奉的大都是John Muir與Sierra Club這類屬於purist的觀念,對打獵常常很反感,想不透為何這些口口聲聲說喜愛動物的人會拿槍去射殺他們。不過很現實的是,如果沒有這些喜歡打獵的人,大家現今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是鐵定大減的,而一些保育計畫也都無法進行。另一件事情是,這些打獵的人對這些野生動物的瞭解比大部分的觀光客都好上很多,他們大都有比觀光客更堅強的意志力跋山涉水外加匍匐前進去找到這些動物,不管是冰天雪地還是日頭赤焰焰。在有更多近距離的接觸與觀察下,畫起這些動物更是栩栩如生,而Carl Rungius就是這一類的人,不管大家喜不喜歡這種打獵兼繪畫的左右互搏神技。

Carl Rungius一開始是以moose為主要繪畫題材,地點是在東岸,因為moose不是大西部的動物,而是北邊的動物,比如New England那邊也有不少moose。之後他到了大西部,開始改變成以如bighorn sheep與mountain goat這類在大西部才看得到的動物當繪畫主題。撇開一些色彩運用以及繪畫的原理,從他的畫裡面可以看出他對他的繪畫主題相當瞭解,而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IMG_9034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6: 這應該是Carl Rungius的繪畫器材,但不清楚是真品還是複製品。

IMG_9032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7: Carl Rungius的畫筆與顏料。

IMG_9008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8: Carl Rungius一開始的繪畫興趣是moose。

IMG_9019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9: 這三張圖在現場很大,整個寬幅我想超過100吋,把Carl Rungius主要的三種北美野生動物繪畫題材放在一起。

IMG_9012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10: Carl Rungius展示廳的一處,有兩隻bighorn sheep的雕刻。

Figure 2.2算是在這個展示廳裡我最喜歡的一幅畫,也是我希望可以照到的相片。不過看這些bighorn sheep所處的地形,即使我有幸可以照到,可能也無幸可以安全下莊。我看過不少bighorn sheep相片,但還沒看過有人可以照出類似這樣的一張。

這幅畫把bighorn sheep很多特性表現得相當好,比如bighorn sheep是herd animal,畫裡的這一整群羊算是表現了這方面,而且這一整群羊形成了對角線,除了展現了羊群行進的動感,最後那隻因距離而縮小的羊也表達了景觀的3D效果。當然,bighorn sheep所喜歡的高山崎嶇地形也在這幅畫展現了出來,而他們膚色跟背景類似的camouflage也可以在畫中看出來。

很顯然的,不管對繪畫的原理多瞭解,如果對bighorn sheep不瞭解,是畫不出這樣一幅畫的,而這也是Carl Rungius的繪畫受到相當歡迎的原因,包括這張bighorn sheep。當然,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科技遠較Carl Rungius好,有google也有wiki各種資訊來源,在他那個時代這些bighorn sheep的相關知識顯然沒有我們現在這麼多或是這麼容易獲得,所以我以上講的那些bighorn sheep特性我相信有很多是他自己跋山涉水甚至博命演出得來的。類比到攝影,道理也是一樣,我之前有寫過,攝影要好,攝影外要學的比攝影本身還多,比如地質、生態、歷史等等。攝影要進步不一定要去看很多攝影的書或是去看很多好的攝影作品,對攝影主體有比別人更深的瞭解可能才是更有效的方法。

IMG_8996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11: 既然在Wyoming的Jackson,總得畫張elk應景一下。

IMG_9010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12: 在美國,grizzly bear也是個熱門題材。

IMG_9006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13: Carl Rungius展示廳的另一個角度。

IMG_9001 National Museum of Wildlife Art, Jackson, WY
Figure 2.14: 一張mountain goat的獨畫,順便把他們的生活環境也畫了進去,就我們看來他們是每天在博命演出,但對他們來講是家常便飯就是。

大家可能會發現到,這些野生動物的繪畫很多都不會特別將動物塞滿整張,而是會把他們所處的地形也畫上去,而很多大家喜歡的野生動物相片常常是動物塞滿整張。之所以如此,一個原因在於size does matter。這些畫的片幅長邊很多都是至少20吋,有的我想有超過60吋,即使動物只有一小部分,依然可以看得很清楚。但一般大家看的相片沒這麼大張,很多時候會想要看到動物的細節,因此往往得塞滿整張才會較有吸引力。也就是說,構圖方式跟片幅的大小是有關的。很多電腦銀幕大小看起來沒力氣的構圖,如果可以洗成一張40吋的相片,是有可能會變得很吸引人的。

這種片幅的大小影響構圖方式,用computer science來說,就是有些科學運算在變數宣告成double的情況下可以正常運作,但如果只宣告成single,很抱歉,因為位元數不足造成的round-off error會使得算出來的結果變成是垃圾,得用另外的演算法才行。所以說,攝影要好把computer science搞好也是方法之一,不用去看什麼攝影的書或是好的攝影作品。大家如果喜歡聽我鬼扯,把中文讀好也是讓攝影進步的方法之一,看看下次有沒有適當的機會這麼鬼扯一番。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Introduction] [2. Carl Rungius]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以前也買過一本洛磯山脈相關書籍,全是用畫出來的動植物圖鑑。因為本身小有一些繪畫基礎,手癢也照著它臨摩,想試著畫動物。結論是花朵較好畫,動物難呀!她的骨骼會影響肌肉線條的走向,毛髮對我而言更是困難。唉!除非是長時間觀察,完全了解這動物,想畫的自然傳神不簡單。即使有再好的繪畫技巧,都無能為力(而我會畫技巧不夠水準,想畫好就更難了!),看破後,就不敢再嚐試了!

itchiang(thor) said...

原來動物這麼難畫~~~~~~, 不過至少還能畫, 是畫好畫壞的問題, 用照的很多時候是根本就照不到. 繪畫雖然被攝影壓縮了不少空間, 但還是有存在的價值. 走對方向的話是有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