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Drakesbad Guest Ranch


IMG_5887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 Drakesbad Guest Ranch的主建築,一樓是客廳二樓則有不少客房。

IMG_6235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 Sifford這個家族可說是跟Drakesbad Guest Ranch的同意字,因為他們見證以及參與了早期公園的發展,也是Drakesbad Guest Ranch的長期經營者,直到後來才將這設施交付給了公園。

IMG_6226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 這角度是Drakesbad Guest Ranch的正面。左下角的幾張椅子中間在晚上會生火,我在那跟一堆人聊天聊得還蠻開心的。

IMG_5882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4: Drakesbad Guest Ranch的後側方。

1. 簡介

雖然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離加州灣區不算特別遠,至少跟Yosemite或是Lake Tahoe比起來的距離差不了多少,但這卻是一個聽起來相當遙遠的國家公園,而Drakesbad Guest Ranch可說是這個相當遙遠國家公園裡也處於相當遙遠位置的一個住宿地點,因為這旅館(旅館不是很好的稱呼,但一時找不到較好的詞句替代)不在遊覽這公園的主要道路上。如果時光機可以倒退100年,Drakesbad Guest Ranch所在的這個地方才是這公園早期的旅遊地點,因為那時候還沒有道路,而目前大部分人參觀這公園的道路是在1931才完成,也從此改變了到這公園的旅遊方式與地點。

Drakesbad這地方一開始是Edward Drake這個人首先到這,因為這邊地熱形成的hot spring以及可以泡湯而成為一個熱門的旅遊地區,他也因此在這邊提供相關住宿以及泡湯設施拼經濟(那時候這裡是私有土地還不是國家公園)。所謂的Drakesbad就是德文版的Drake's Bath(德文的bad就是英文的bath),也是很多人看英文看不出個所以然的原因,因為早期到這的幾個重要人士是來自德國與瑞士裔的移民。而以Peter Lassen命名的本公園則是來自於丹麥,他還成為墨西哥公民,所以這公園也算是個小型的聯合國。

相傳Edward Drake是Sir Francis Drake的後代,而Sir Francis Drake是伊利莎白女王時代的有名船長(西班牙眼中的海盜船船長),也是當年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英軍副指揮,他曾經到達加州的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這地方,所以那邊也有一些他的資訊。

IMG_6078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5: 這裡有乒乓球桌可以玩,第一次在國家公園裡看到這東西。

IMG_5892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6: 這裡也有沙灘排球,遠方有小木屋可以住。

IMG_5884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7: 旅館外的搖椅,可以欣賞meadow與遠方樹林。因為是秋天才過來住,所以meadow已經變黃。

IMG_6231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8: 旅館前方的一排椅子,是個坐著邊喝飲料邊聊天的好地方。

IMG_6202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9: 這是對Drakesbad這區域的說明,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圖自己看英文解說。

而在Edward Drake經營這地方後,一位住在Susanville叫做Alexander Sifford的學校老師一直有胃不舒服的問題,因為聽說這地方的「神水」有醫療效果,所以帶著老婆與兒子專程前往,並因此認識了Edward Drake。Alex的胃問題有沒有因為喝了神水而變好我們不清楚,但他看出了這地方的旅遊潛力,且跟Drake相見甚歡,兩人聊天一路聊到三更半夜,Alex說服了Drake把這地方以及所有相關住宿與泡湯設施賣給他,從此Sifford家族開始經營Drakesbad,直到1958年Alex的兒子Roy將這地方賣給了公園,才結束了Sifford家族在這的約60年歷史。

顯然的,引地熱水而成的浴池是主要的賣點,實際上生意也一直非常好。但因為只有四間,所以是供不應求,不少遊客雖然人到這邊,但不見得有機會可以享受到泡湯的樂趣,志在必得的得在外面排隊等好幾個小時才可能輪得到。而在Sifford接手後,他們在這四間浴池旁新挖了一個游泳池,之後還持續改善這新游泳池的相關設施,使得更多人有機會可以得到享受,而Drake原先蓋的四間浴池慢慢退居到二線。不過在公園接手後,這整個泡湯設施又重新整頓了一番,這游泳池看起來比較像一般的游泳池,而Sifford之前在游泳池旁蓋的浴房(bath house)則被移走改建新的浴房。

除了游泳池外,這旅館的主建築也在1937-1938年的冬天被積雪壓垮而重新改建。最神奇的是,這間新的主建築只花了十天就完成,並馬上迎接客人。也因此,這不會是一棟精緻的建築,不過該有的功能都有,而在高雪量的這個地方還可以繼續營運至今,也算是相當了不起。

IMG_5866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0: 這邊是餐廳,是在另一棟建築裡面,就在主建築的旁邊。

IMG_6129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11: 餐廳的入口。

IMG_6818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2: 餐廳入口門上的logo。

IMG_5877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13: 這是餐廳的register,實際上也是check in旅館的地方。因為經理是從瑞士來的,所以在裡面掛上瑞士的國旗。經理很高興我知道那是瑞士國旗,因為很多人以為那是紅十字旗。

2. 旅館布置

說實在的,這旅館能逛的地方不多,主要的著眼點應該是在戶外,比如去游泳池、hiking或是騎馬。主建築物的一樓大廳是主要能參觀的地方,風格也算是rustic,主要是木製結構以及家具。空間不算是有刻意規劃,畢竟這是十天就蓋好的房子。空間不能說小,但擺設稍亂、或說是有的沒的東西不少所以怎麼擺都會覺得有點擁擠。即使如此,還是可以在裡面have a good time,比如裡面有一些遊戲以及書籍,不少家庭全家聚在一起玩牌或是三五好友一起聊天,也是相當愉快。

IMG_5875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4: 餐廳不算精緻典雅,但還算是窗明几淨,有屬於自己的氣氛。

IMG_5878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5: 餐廳裡一堆有的沒的酒。

IMG_6196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6: 餐桌很早就被指定,得對號入座,但好處是會在桌子上掛上你的名牌,是特別之處。

IMG_6172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7: 每個餐桌都會有這個樣子的麵包與刀子,是冷的但口味還不錯。

IMG_6199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8: 晚餐能點的菜色很有限,我點的應該是羊肉串。份量不多,不過可以靠麵包與沙拉吃到飽。

3. 餐廳

餐廳跟主建築物不在同一棟,而是有自己的一棟。用餐時間必須非常準時,比如晚餐必須在五點到六點間到位,彈性不是很大,因此如果有在下午要從事其他活動的,得算好時間。如果遲到的話是否就沒東西吃?這我不曉得,因為我準時進餐廳,實際上當晚所有遊客也都在這時間內進去用餐,似乎大家配合度也都很高。之所以如此,應該跟這旅館只有約不到廿間客房(包括主建築的二樓臥房與小木屋)有關。不過有意思的是,他們會在餐桌上放上住宿遊客的名牌,倒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服務。

晚餐的菜色相當有限,比如entree只有兩種還是三種,我點的羊肉串口味是ok的,價錢也算正常,不過份量不多,得靠沙拉以及麵包吃飽。餐廳也有提供早餐與中餐,但我沒試。

IMG_6150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19: 住在小木屋的旅客邊欣賞風景邊聊天。

IMG_6093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0: 這個是主建築物裡的客廳。

IMG_6085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21: 客廳的另一個地方,桌上還有拼圖可以玩。實際上客廳不算太小,但因為桌椅很多,所以看起來稍嫌擁擠。

IMG_6216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2: 這個是客廳裡看到野生動物的紀錄本,名字取得很有趣,我現在對這東西特別有興趣,所以花了點時間翻開來瞧瞧。

IMG_6217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3: 這是本子裡的其中一段,其中小朋友寫marmot裝死那段很有趣。

4. 客房一覽

我住的是單人房,是在主建築物的二樓,房間設備非常簡單,類似Motel 6的哲學,也就是臥房就是讓你睡覺用的,沒什麼有的沒的其他東西。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臥房只有廁所與洗手台而沒有浴室,想洗澡的得到游泳池旁的房間裡。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這些二樓的臥房是沒有鎖的,所以也沒有房間鑰匙,完全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睡覺前,就把門帶上。不過也不用覺得恐怖,會來這邊的人我想也沒那麼無聊來當小偷,既來之則安之,就當作是在搞camping,反正也是帳棚拉鍊拉上就睡覺,沒有鎖也不會出什麼事。

IMG_6098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24: 我住在二樓的客房,設備非常陽春,但睡個好覺沒問題。注意,二樓的房間都沒有門鎖,只能把門帶上關著,是我目前住過唯一門沒鎖的旅館房間。

IMG_6828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5: 這個是當年Drakesbad的主要號召,就是有個從hot springs引進的溫水游泳池。理論上是有住這旅館的人才能進來使用,但實際上是沒人在管。

IMG_7535 Hot Spring Fed Swimming Pool,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26: 水溫普通(因為公園有加冷水的關係),不是那種會泡到熱到滿身汗的溫度。這邊也有提供浴巾擦乾身體,所以不需要自己帶。有興致的話,可以晚上泡在這並且欣賞夜空。

IMG_6826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7: 旅館的浴室就在溫水游泳池這邊,游完泳沖乾淨或是想洗澡都得到這來。

IMG_6815 Drakesbad Guest Ranch,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28: Drakesbad這邊也有提供騎馬的服務,我還蠻有興趣再到這地方騎個馬的。

IMG_5899 Horseback Riding, Drakesbad Guest Ranch
Figure 29: 這個是正在騎馬的遊客,前面有guide帶。

5. 住宿感想

整體來說,這似乎不是個很理想的住宿地點,何況到這之前還有3 mile的unpaved road得開、沒有internet、沒有手機訊號、甚至還沒有插座可以用電,好像是在過Amish式的生活。對於講究精緻、舒適與現代化的人來說,這確實不是個該來的住宿地方。但這旅館的生意其實還蠻不錯的,沒有想像中好訂。我在這邊的一晚倒是相當開心,晚上外面還有生火,可以跟其他遊客聊天,從Yosemite的firefalls一路聊到bighorn sheep與bristlecone pine,還蠻有趣的,是一個蠻適合家庭聚會的地方。實際上,我自己還蠻有興趣再來這邊住一晚的。

這旅館比較屬於resort性質,也就是提供住宿並結合各種戶外活動,真要到這邊來不應該只是來睡一覺,而是該去hiking(比如有Devils Kitchen)、騎馬(旅館旁邊就有提供)或是去享受溫泉游泳池,也就是說,需要排較多的時間在這邊才會盡興。當遠離塵囂整個置身在原始裡,會發現自己擁有了一切、而不是失去了一切。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John Poimiroo said...

Thor,
I assist Drakesbad Guest Ranch with public relations and photography, so I see a lot of photographs of the ranch and take a few. Yours rank among the best I've seen. Congratulations on capturing the spirit and character of Drakesbad.
John Poimiroo

itchiang(thor) said...

Thanks for the kind words. It's great to know people love this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