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Sacramento Air Show, September 13/2009 (3/3)


[1. 簡介] [2. F-22] [3. Thunderbirds]

3. Thunderbirds

IMG_4320
Figure 3-1: 停在地上的六架Thunderbirds,是這次活動的壓軸。

IMG_4359
Figure 3-2: 駕駛員的頭盔以及駕駛艙。

IMG_4363
Figure 3-3: 地勤人員進場。

IMG_4369
Figure 3-4: 六架的地勤人員已經就好位,等駕駛員進場。

美國有兩個主要的飛行特技小組,一個是海軍的Blue Angels(藍天使),另一個就是本次air show的壓軸主角Thunderbirds(雷鳥)。

IMG_4370
Figure 3-5: 駕駛員入座。

IMG_4371
Figure 3-6: 駕駛員真的是天之驕子,受到有很多人的服侍。

IMG_4376
Figure 3-7: 繼續檢查。

IMG_4380
Figure 3-8: 檢查完了且一切就緒,準備起飛。

從進機場後不久,就可以看到跑道旁的六架Thunderbirds整齊地排列在一起。不過因為是壓軸,所以通常是三點半左右才會開始表演,之前會有其他飛機進行空中表演。

IMG_4392
Figure 3-9: 地勤人員自己擊掌。

IMG_4393
Figure 3-10: 地勤人員向觀眾揮手致意。

IMG_4384
Figure 3-11: F-16魚貫滑向跑道。

IMG_4396
Figure 3-12: 四機同時起飛,非常好看。

大部分的Thunderbirds會從所在機場起飛、表演並降落。而在起飛前,地勤人員的檢查過程其實也是有趣的欣賞重點。每一架Thunderbirds由兩位地勤人員服侍,包括機件、儀器以及各種相關檢查,在完成所有的檢查後,飛行員才可以將飛機開去起飛跑道。在這同時,六組地勤人員還會自己鼓勵自己完成檢查任務,並向觀眾揮手致意,還蠻有意思的。

從某種角度來說,你就當作在看Las Vegas各賭場所經營的show,只是這邊的主角是Thunderbirds。

IMG_4398
Figure 3-13: 另一架單機起飛。

IMG_4401
Figure 3-14: 起飛後馬上做高攻角爬升。

IMG_4403
Figure 3-15: 四機組成的diamond formation飛越上空。

IMG_4405
Figure 3-16: 雙機對飛是常見的戲碼。

Thunderbirds幾個常見的表演隊形,一個是四機編隊的diamond formation,也就是四機排成菱形,就像鑽石一樣,因此叫做diamond formation。另外兩架若說是跑龍套,是太貶低他們的身份了。這兩架除了常常擔任串場的動作表演對飛、上下齊飛之外,最後也會跟那四架一起編隊成delta formation。

IMG_4408
Figure 3-17: 這四架又飛向觀眾席。

IMG_4410
Figure 3-18: 這四架正在翻滾。

IMG_4427
Figure 3-19: 單機倒飛。

IMG_4440
Figure 3-20: 單機的另一個角度。

以前看Thunderbirds,那兩架常常會表演所謂的8-point roll,也就是從你的面前由左而右(或是由右而左)飛過時,會以45度一一旋轉,轉八次剛好是360度,也因此稱為8-point roll。不過這次倒沒有看到這一個8-point roll就是,也許是因為他們覺得飛太多次很無聊了,所以這次就沒有演出。

IMG_4443
Figure 3-21: 這四架另一個飛越上空的角度。

IMG_4452
Figure 3-22: 另兩架正反齊飛。

IMG_4471
Figure 3-23: 這角度不錯。

IMG_4475
Figure 3-24: 也是雙機對飛。

另一個通常會表演的是慢飛,也就是盡量以最慢的速度飛。一般人可能會以為戰鬥機都可以飛那麼快了,要飛慢沒啥了不起。實際上是,飛機有一個最慢的速度限制,太慢會導致升力不夠而下墜。一般戰鬥機要飛慢不是很容易,必須將機頭拉高,但又不能太垂直。以前看是兩台在玩飛慢的表演,這次只有一台。

IMG_4480
Figure 3-25: 四機以一字長蛇陣飛向高空。

IMG_4487
Figure 3-26: 這是在表演慢飛。

IMG_4494
Figure 3-27: 這四架把起落架放下慢飛。

IMG_4499
Figure 3-28: 第五架從這四架中間呼嘯而過,看得觀眾直呼過癮。

其他像炸彈開花也有看到,但因為表演時沒有預期他們會在那時做出這動作,因此來不及照。但這次有個有趣的表演,就是四機將起落架放下慢飛,並打開機燈。之後第五架從後高速從這四架的中間呼嘯穿過,是我第一次看到Thunderbirds表演這一招,現場觀眾都大呼過癮。

IMG_4517
Figure 3-29: 四架另一個轉彎動作。

IMG_4527
Figure 3-30: 這六架終於飛在一起了。

IMG_4532
Figure 3-31: 六架齊飛走的畫面。

IMG_4530
Figure 3-32: 六架組成的delta formation。

不管是Thunderbirds也好,Blue Angels也好,他們每年表演都會多少換一些樣式,不會一成不變每年都非一樣的動作,這是我從2004年開始看這種飛行表演的經驗,轉眼間已經六年了。如果你從沒看過,我是很鼓勵大家去,一般門票約15元,但有時會再收停車費就是。

IMG_4546
Figure 3-33: 也是delta formation。

IMG_4558
Figure 3-34: 六架由放射角度向中心飛,但來不及按快門,所以只照到四架。

IMG_4580
Figure 3-35: 這時已經接近尾聲,這是最後的一個表演動作。

IMG_4592
Figure 3-36: 表演完,一一降落。

一個Thunderbirds表演完的後續動作是,六個飛行員會下機並到柵欄旁幫大家簽名。我曾在2007與2008年都把air show的program給他們簽,兩次都是一號的隊長幫我簽的。因為已經沒那麼新鮮,所以這次就懶得去。所以如果你有興趣,記得多留一會。被歌星影星簽名故然興奮,但讓這種頂尖飛行員簽名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印象中Blue Angels沒有這種直接對觀眾簽名的活動,因此如果你從沒這種經驗,不妨去一次看Thunderbirds表演,並想辦法擠到前面去讓飛行員簽名,將會是個精彩的週末。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簡介] [2. F-22] [3.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