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Silicon Valley (矽谷)


[1. 簡介] [2. 景點與行程計畫] [3. 交通與住宿] [4. 感想] [5. 矽谷公司的參考地址]


Hallmark of Hi-Tech

Photo Link

P1020941_2 Oracle
甲古文(Oracle)總部,地址是500 Oracle Pkwy, Redwood City, CA,傍晚照的倒影效果非常好。

1. 簡介

P1020001_2 Oracle
這是日出不久後照的Oracle Headquarter。為了順光,所以角度跟上一張不同。

矽谷,一個高科技的代表名詞,從早期的IC晶片、蘋果電腦、到現在的iPhone、i this或是i that等時髦的高科技產品,都是在這裡孕育出來的。說這邊是世界高科技的重鎮,一點都不為過。而矽谷的成功與盛名,除了吸引非常多的工程師到這尋求自己的美國夢外,也被想發展高科技業的世界各國當成範本。甚至在電影007裡的雷霆殺機(A View to a Kill)這集,歹徒還想水淹整個矽谷,來讓自己的晶片得以壟斷並控制整個世界。

IMG_4585
矽谷位於Palo Alto的發源地,也是HP創辦人Hewlett與Packard自行創業的地方。

矽谷在哪裡?早期大約在以舊金山南部的Palo Alto至San Jose這一代,中間包括的城市有Mountain View、Santa Clara以及Sunnyvale等。一般認為,HP(惠普)公司當年兩個創立公司的元老Hewlett與Packard在Palo Alto工作的那間倉庫,就是矽谷的誕生地。而隨著越來越多公司在這一代設立,目前的範圍也想當然地遠大於當年,目前大致北起San Mateo,東至Livermore與Pleasanton等東灣地區,南至Santa Cruz都可以視為在矽谷裡。

現在若有人沒聽過這家公司,我想是會被強烈懷疑是不是住在火星上的;地址是2200 Mission College Blvd, Santa Clara, CA。蠻多人喜歡跟這塊牌子來個到此一遊照,說是矽谷裡最多人照的logo是一點也不為過的。















這logo的另一個角度。左下角亮亮的地方,就是Intel Museum,可以免費參觀。






















矽谷這名稱是如何來的?矽谷的谷(valley)指的是Santa Clara Valley;而矽是半導體的主要原料,也是製造IC、晶片以及電腦所不可或缺的。當年由於這一帶成立了相當多跟電腦相關的公司以及周邊產業,於是博得了矽谷(Silicon Valley)這個稱號。而第一個使用矽谷這名字的人,是一個叫做Don Hoefler的報紙專欄作家。他於1971年時在Electronic News這報紙發表了一系列叫做「Silicon Valley USA」的文章,自此以後,矽谷這名字就漸漸流傳廣播,也從當年的電腦相關產業變成今日所有高科技產業的代名詞。

這邊除了有美國自己的公司,也有很多其他國家在此設立辦公室,如日本的Sony、Hitachi、Canon與Toshiba以及台灣的Acer、TSMC與UMC;當然,不少知名公司的總部就設在這,如Intel、AMD、Adobe Systems、Oracle、Sun Microsystems、Cadence、Synopsys、Cisco、Juniper、Xilinx、Altera、Google、Yahoo、eBay……等;有些公司總部雖然不是設在這,但還是會在這邊設立辦公室,如TI、Qualcomm、Motorola、Infineon……等,所謂輸人不輸陣。跟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比起來,這邊國際化很多。而所謂的國際化,指的不單是有跨國公司;包括在這邊工作的人,也是來自世界各地。此外,這邊的大公司常常是一整區N棟,較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規模大很多。就像我爸到美國玩過幾次後說的,好像什麼東西只要一跟美國比,都變成了小巫見大巫。

P1000990_2 Xilinx
知名的FPGA大廠Xilinx(智霖),地址是2100 Logic Drive, San Jose, CA。

很多讀電機或計算機的台灣大學生,若有到美國留學的打算,都很嚮往到加州。理想的劇本大致是申請到Berkeley或是Stanford,畢業後再到矽谷工作。矽谷的整體條件好在哪裡?從就業的角度來看,這邊提供相當多的工作機會,工作種類也是相當的多樣化;另一個重點是,這邊是很多先進技術或產品的搖籃。一旦有過這邊的工作經驗,彷彿獲得了一張可以通行世界各地的工作認可證,不論之後要繼續待在這邊找工作、或是轉戰到世界各地去,都有其相當的優勢;從創業的角度來看,這邊不怕沒有資金,只怕你有沒有實力;此外,這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不論是想找剛出學校的淺力股或是縱橫沙場已久的職場老鳥,不怕找不到人。

除了工作外,從旅遊的角度,住這邊確實也不錯,附近有不少景點以及風景區可以在適當的開車時間到,包括Yosemite、Lassen Volcanic、Sequoia/Kings Canyon等國家公園以及Lake Tahoe這個可以滑雪與從事水上活動的地方;不管夏天或冬天,都有戶外活動可以做,保證絕對不會無聊;若以生活的角度,除了南加州的LA那一區,這邊大概可以算是跟台灣最像的地方了。對很多剛從台灣來的留學生來說,是一項福音。這邊有一大堆華人超市以及餐廳,適應上不成問題。

知名的相機大廠,也是相機領導品牌的佳能,在矽谷的地址是3300 N First St, San Jose, CA。不過這張是用Panasonic的相機照的,希望Canon沒有覺得我因此而把他們的牌子照差了。





















日本的日立公司,與Canon在同一條路上,且只有幾步路的距離而已。






















即使如此,這邊負面的東西其實也不少,比如人口過多、物價過高、交通阻塞、停車格很小、水質不佳、垃圾處理廠過近、機場很鳥……等。如果你曾住過美國其他地方、有了更多比較對象後,也許會覺得這不是你喜歡的生活環境,因為你的付出、繳出的稅,並沒有在這邊得到該有的生活品質。

IMG_3231 TSMC
算是半導體業的台灣之光,台積電北美公司。地址是2585 Junction Ave, San Jose, CA。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行程計畫] [3. 交通與住宿] [4. 感想] [5. 矽谷公司的參考地址]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Ting,

看完這個介紹就差不多等於自己已身歷其中了呢!

YH
Apr,2008

Anonymous said...

Dear Uncle,
照片拍地不錯唷…

Eijawala

Anonymous said...

同意一樓的看法,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