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15

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2)


[1. Introduction] [2. Lesser Sandhill Crane] [3. Ross's Goose]


2. Lesser Sandhill Crane

加州Central Valley傳說會有20,000隻sandhill crane來這邊過冬,其中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號稱一次最多可能看到15,000,是最大的集散地。到加州的sandhill crane有兩種,分別是greater sandhill crane與lesser sandhill crane,其中lesser sandhill crane為這個refuge的主要品種。

我是沒看到15,000這麼多,不過是有幾次看到超過1,000隻就是,配合上數量也相當多的Ross's geese(也有可能是snow geese),可說是氣勢驚人。在夕陽或日出的時候,這兩種鳥常常成群飛來飛去並且不時發出叫聲,不少時刻還可以將整個天空遮蔽住,看起來像是整群飛機要一起去轟炸珍珠港的樣子。廣大的原野配合上天空中這兩種鳥的大鳴大放,對任何人來說都是親近大自然所得到最好的享受。

IMG_3569 Sandhill Cranes, 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1: 草地上的sandhill crane,而這時還有不少霧。

IMG_3698 Lesser Sandhill Crane, 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2: 比翼雙飛。

IMG_3606 Lesser Sandhill Crane, 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3: 中間那一隻丹頂顏色較淡,應該是剛要變成adult的juvenile。

IMG_7478 Sandhill Cranes, 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4: 另一隻低空飛過的sandhill crane。

IMG_7710 Sandhill Cranes Landing
Figure 2.5: Sandhill crane降落時像傘兵。

雖然說這地方sandhill crane的「基本面」似乎不輸也是以sandhill crane出名的五星級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但Bosque del Apache在看到sandhill crane的穩定度要好上許多。季節對的話,你幾乎不可能沒在Bosque del Apache看到sandhill crane,但不保證每次到這個refuge都可以看到sandhill crane就是。

此外,Central Valley的冬天是雨季,常常會有大霧,而且可能持續一整天,這對打鳥可說是大凶。有點霧是ok的,可能還會多點詩意,但霧一旦太大就不容易照出好的鳥照;再來是這邊的sandhill crane不管是feeding ground(吃東西的地方)或是roosting ground(睡覺的地方),距離都離人遠了點,這也使得他們在天空離人的高度比較高,因此鏡頭需要更長一點才能有好的效果或是良率。

另一個我自己的感覺是,這邊的sandhill crane比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那邊的怕人,可能那邊因為盛名之故,那些鳥每年都看到一堆人而這麼習慣了,並且願意讓人距離他們近一點。

IMG_7417 Sandhill Cranes
Figure 2.6: 通常sandhill crane一次會下兩顆蛋,但常常只有一隻活到大,所以三隻的組合很常見。

IMG_5754 Sandhill Cranes, 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7: 滿天的sandhill crane。

IMG_0849 Sandhill Cranes at Sunset
Figure 2.8: 被夕陽照紅的sandhill crane。

IMG_0150 Sandhill Cranes
Figure 2.9: 很多這類的refuge會種玉米吸引sandhill crane到這,以避免他們飛去尋常百姓家。

IMG_1335 Sandhill Cranes and Cattle
Figure 2.10: 不少refuge也會引進牛隻在適當時候進行prescribed grazing,可以幫助某些植物生長。

總之,這些不利因素使得在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看或是照sandhill crane的效率不如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不過如果你就住加州,尤其是北加州,因為可以開車常來而以量取勝,總有幾次會得到令人滿意的收獲。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Lesser Sandhill Crane] [3. Ross's Goo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