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Zion National Park (6-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6. Other Activities

[6-1. Ride with a Ranger] [6-2. Fire in Zion] [6-3. Horseback Riding: Sand Bench Trail] [6-4. Petroglyph Canyon]

6-2. Fire in Zion

公園的晚上也有提供evening program,其中之一的地點在Watchman Campground的amphitheater,另一則在Zion Lodge的auditorium。我共參加過幾場evening programs,Watchman Campground與Zion Lodge都有,這邊寫的是在Watchman Campground舉行的,因為那晚我在這個營地紮營,帶個手電筒直接走過來聽就好,很方便。

IMG_1733
Figure 6-2.1: Evening Program開始,ranger開始介紹。

IMG_1161
Figure 6-2.2: 這兩位很早就到了座位,打毛衣消磨時間。

IMG_1735
Figure 6-2.3: 今晚的主題,公園的野火。

IMG_1736
Figure 6-2.4: 引用公園第一位ranger對森林大火的看法。

大部分的國家公園都會在主要的營地提供這種evening program,因此這不是錫安國家公園特有的。很多人覺得晚上住公園裡既沒電視、手機沒訊號、又不能上網所以沒事做很無聊,其實可以來參加這種活動,聽完後也差不多可以刷牙上廁所睡覺,可說是早睡早起身體好。

我後來到國家公園,都會特別注意evening program,因為白天常常得找景點玩而不見得有空配合ranger program;反正到了晚上也沒辦法看景點,正是參加evening program的好時機,不會跟看白天風景會走步道衝突。

IMG_1737
Figure 6-2.5: Smokey Bear的歌。

IMG_1738
Figure 6-2.6: Smokey Bear的防火標示。

IMG_1739
Figure 6-2.7: 某一年在Dakota的森林大火,印象中因為是由不同地方的火匯集在一起,所以用了complex這個字。

IMG_1740
Figure 6-2.8: Zion Lodge被火燒掉,這是之前的相片。

這晚的主題是在講森林大火,類似的知識我在國家公園已經聽過很多次,儘管已經不新鮮,但還是加減聽,不同的人講會有不同的樂趣,一樣會有收穫。

大家可能常聽到加州又有森林火災,於是「Terminator Governor」阿諾史瓦辛格趕到最前線指導滅火......。實際上,大部分的森林大火是被閃電引燃的,只要沒有生命危險,政策是讓火繼續燒而不撲滅,因為火也是大自然的一個生態循環,有些植物或是動物就是要有火才可以藉機壯大。如果你是國家公園的老手,這知識對你來說不新鮮,但我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是不可置信的。

IMG_1742
Figure 6-2.9: 這是在講一、兩年前的加州Santa Barbara的大火,房子蓋在這種地方非常的不智。

IMG_1741
Figure 6-2.10: 公園處理森林大火的規範。

IMG_1743
Figure 6-2.11: 錫安國家公園的不同地方有不同處理森林大火的方式。

IMG_1744
Figure 6-2.12: 這不曉得是哪一屆錫安國家公園森林防火員的合照。

實際上,這個知識是在犯了幾十年甚至是百年的錯誤後才發現的,跟加州的那些Sequoia有關。以前大家也都是將火視為是種危害與威脅,因此看到森林大火是卯足了全力去撲滅,所以不少人在夏天便以森林消防員的身份part time賺外快。後來發現那些sequoia在這麼努力的滅火後,幾十年下來一點都沒長進,才開始有了另類看法,改變策略,發展出了fire ecology,因此變成現在森林大火的應對方式,也就是讓他燒,甚至是主動放火(稱為prescribed fire)來保持森林的健康。等我寫到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後,我會再把這方面的東西寫得詳細一點。

類似的錯誤還發生在黃石公園的野狼(wolf),以前也是將wolf視為邪惡野獸,於是公園將之趕盡殺絕。但wolf消失後,這些吃草的deer還是elk就開始囂張了,大量繁殖搞得一些樹的樹皮被亂啃、甚至是奄奄一息。在公園覺得不對勁後,才又發現這世界還是需要邪惡的動物來平衡,於是又從加拿大原裝進口一堆狼,來維持整個生態的平衡。

另一件事情是我在Muir Wood National Monument聽到的,就是森林裡常常有一些樹倒在溪水裡,當時公園的人覺得看起來亂七八糟,不是很整齊好看,於是就將這些樹移走。結果這麼做的後果是,水的流速變快了,害那些逆水迴游的salmon(鮭魚)游得很累......。於是公園趕快再去訂做適當的木材,丟入水裡還原本來亂七八糟的情景。

很多旅遊美國的人覺得美國很粗獷,不像日本或歐洲整理得很好,但很多時候粗獷是必須的,為的是保持大自然的原貌與平衡。

IMG_1747
Figure 6-2.13: 這邊開始示範森林消防隊員的裝備,請來小朋友幫忙。

IMG_1750
Figure 6-2.14: 這樣可愛嗎?

IMG_1752
Figure 6-2.15: 如果上圖還不夠可愛,那這張如何?

IMG_1745
Figure 6-2.16: 這是Zion正式森林消防隊員的穿著與配備。

參考Figure 6-2.11,會發現如果Zion發生自然引起的森林大火,在公園的不少邊界以及Zion Canyon的路邊必須撲滅,而不是讓火繼續燒,原因在於那些地方有住人。只要大火的地點離住戶夠遠,大致上就會讓火繼續燒。

IMG_1756
Figure 6-2.17: 火能燒起來的三個條件,只要其中一個條件消失,火就會消失。

IMG_1755
Figure 6-2.18: 森林消防隊員的其他工具。

這個節目的最後,找來個小朋友示範森林消防隊員的裝備以及道具,還蠻有意思的,大家可以參考Figure 6-2.13至Figure 6-2.15。

Previous Next

[6-1. Ride with a Ranger] [6-2. Fire in Zion] [6-3. Horseback Riding: Sand Bench Trail] [6-4. Petroglyph Canyon]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食宿與交通] [7. More about Zion] [8.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