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5, 2023

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 (大沙丘國家公園)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Activities]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Conclusion]


Photo Link

1. Introduction

IMG_9230 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Figure 1.1: 公園入口告示牌。

大沙丘國家公園是2004年成立的國家公園,就國家公園的輩分來說算是相當年輕。顧名思義,這個國家公園以沙丘為主題,而且早在1932年就已經成立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Monument獲得保護,七十多年後才升級成國家公園的層級。因為所處位置較偏遠,造訪人數相對不高,但如果你在五月底六月初這個公園旺季到的話還是可能被進公園的長串車陣給嚇到。

北美的沙丘不算特別多,但也不難找,除了更新成立於2019年的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其他國家公園單位也有沙丘可以探訪,比如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與Mojave National Preserve,另有一些沙丘由州政府管轄。那這個位於科羅拉多州的Great Sand Dunes有何特別之處呢?

大部分耳熟能詳的沙丘都跟沙漠有關,另外有一些沙丘位在海邊或湖邊,但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裡的沙丘地處海拔8,000 feet左右的科羅拉多州落磯山區,光這點就相當奇特,畢竟這不是直覺裡會有沙丘的地方;此外,因不同風向所造成的沙丘高度高達750 feet,也是北美最高的沙丘。

IMG_8180 Sand Dunes, 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清晨的沙丘與山上還有殘雪的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

IMG_5060 Sand Dunes at Sunrise, 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Figure 1.3: 沙丘的光影效果與層次感大都出現在太陽角度低的時刻。

IMG_4316 Great Sand Dunes and 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
Figure 1.4: 冬天山上積滿雪的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而沙丘上也有一點薄雪。

現今公園所在的San Luis Valley很久以前是個湖,稱為Lake Alamosa。在經年累月的地質活動後,這些湖裡的水由Rio Grande這條河幾乎完全流走,剩下的乾湖床成為了現今沙丘沙子的主要來源,在持續的西南風吹拂下這些沙子被阻擋在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前,Great Sand Dunes因此而誕生。

就遊客的角度來看,大沙丘國家公園至少有兩項特別有趣且異於其他沙丘之處。如果你在春天到這公園,可能會有走到海灘的錯覺。之所以如此在於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的高山融雪形成了Medano Creek這條流經沙丘的暫時性溪流,溪水周遭也因此成為了遊客玩沙與玩水的主要區域,歡笑聲此起彼落。

公園周遭的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在冬天可以攔截到足夠的水氣並降雪,白色的雪山搭配大沙丘提供另一項少見的視覺組合。時間更好的話,沙丘上甚至還會披上一層薄雪!如果你不畏低溫與冷風颼颼,爬上積雪的沙丘會是個相當特殊的經驗。

IMG_8774 Medano Creek and Sand Dunes
Figure 1.5: Great Sand Dunes在春天會有溪水經過並吸引遊客到這戲水,現場氣氛像是到了海灘。

IMG_8327 Hikers on Sand Dunes
Figure 1.6: 爬上沙丘是這公園的熱門活動之一。

IMG_7174 Four Make a Row, 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
Figure 1.7: 常見的mule deer也可能在這公園看到,運氣更好的話可以在沙丘附近看到elk或是pronghorn。

因為這不是個典型沙漠裡的沙丘而是在落磯山區,周遭搭配的不是大片塵土而是各種樹林,包括低海拔的耐旱juniper與高海拔的長壽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而narrowleaf cottonwood與quaking aspen這兩種落葉樹更在秋天提供沙丘環境裡少見的秋色。

較新成立的國家公園大都很重視ecosystem與biodiversity,大沙丘國家公園是其中一個好例子,甚至還在緊鄰National Park旁多增設了National Preserve擴大保護範圍。這些非觀光客重視的層面大都需要多花時間才感受得到,比如走些步道以及換個季節參訪,無法以「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這種快閃打卡模式解決。

不管如何,先到這公園一趟做些遊客該做的事,成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蒐集的國家公園」的既定事實與回憶之一,其他就隨緣了。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Next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Activities]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Conclusion]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太棒了! 好久沒看到新的國家公園介紹了。
只去過一次,而且僅待了不到一天,但是個人很喜歡的公園。炎炎夏日可以在冰涼的溪水邊泡水乘涼很讓我印象深刻。

itchiang(thor) said...

水確實是這個沙丘很大的特色,之前在沒水的季節去過幾次,這次終於安排在水最多的時候到,氣氛也很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