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22

Pacific Airshow, September 30/2022


Photo Link

IMG_0580 F/A-18F Super Horne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 海邊的水氣旺盛,很容易在F/A-18F這種戰鬥機身上產生凝結雲。

IMG_0599 T-6A Texan II,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 四架T-6A Texan II編隊飛行。

IMG_0674 Modular Airborne Fire Fighting System
Figure 3: 空軍的C-130J示範空中灑水。

IMG_0696 B-25 Mitchell of Lyon Air Museum, Pacific Airshow
Figure 4: 二戰的B-25 Mitchell轟炸機。

IMG_0833 F-16 Fighting Falcon, Pacific Airshow
Figure 5: 來自賭城旁Nellis空軍基地的兩架假想敵塗裝F-16。

IMG_0866 FedEx Boeing 757, Pacific Airshow
Figure 6: 每次都會在這看到來自FedEx的Boeing 757。

IMG_0882 Pacific Airshow
Figure 7: 這次的air show也有幾項螺旋槳飛機的特技表演。

IMG_0908 US Army Golden Knight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8: Golden Knights跟Leap Frogs也到這個air show表演。

這不是原本要看的一場air show,主要是不太喜歡太陽在下午時會一直在正前方的逆光角度。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原本想去超過十年沒開放的愛德華空軍基地看air show,但臨時那時間無法前往,所以就趁周五跑Huntington Beach當作補償。

Huntington Beach不算是傳統的air show地點,2016年才第一次在這舉辦,而且由Breitling這手錶公司贊助。就我幾次在其他air show跟攝影師的交談經驗,大部分人都不喜歡這地點的大太陽逆光角度。不過這air show似乎很受非攝影師的喜愛,而且從2016年後幾乎是年年舉辦,不但可以邀到美國自己的Thunderbirds與Blue Angels來這助陣,包括加拿大的Snowbirds與2019年時英國的Red Arrows也有來這表演,儼然已經是個頗負盛名的air show地點。

可以在海灘上看飛行表演的地方其實不多,即使南加州有不少海灘,Huntington Beach是少數地點之一。這個air show大都在十月初的秋季舉辦,溫度大都是適宜的70s,不過早上常會被雲霧壟罩,而下午大都會伴隨海風,隨身帶一件薄外套可能會比較保險。

IMG_0788 F-35C Lightning II, Pacific Airshow
Figure 9: F-35C穿越霧氣飛行。

IMG_0726 F-35C Lightning II,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0: 這角度的F-35C機翼激起薄薄一層的凝結雲。

IMG_0940 F/A-18F Super Horne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1: 逆光下F/A-18激起的凝結雲。

IMG_1015 Legacy Fligh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2: 由F-35C、F/A-18與T-2 Buckeye組成的Legacy Flight。

IMG_1052 Lockheed T-33 Shooting Star,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3: 第一次看到兩架T-33 Shooting Star一起表演。

IMG_1118 Douglas A-4 Skyhawk,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4: 難得看到A-4飛上天。

IMG_1123 KC-135 and C-17,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5: 已經一陣子沒看到的KC-135與C-17併飛。

IMG_1206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6: 另一項螺旋槳飛機表演。

以往這個air show都是中午才開始表演,也許這次的陣容較堅強,提早在早上十點半舉行。其實九點左右到準備停車的時候已經有幾架Thunderbirds以及Nellis AFB來的兩架F-16在低空呼嘯而過飛來飛去,也許是為了熟悉地形以及測試當天的天氣狀況。

一開始的幾項表演大都在雲霧裡進行,比較缺少這種場合該有的熱情奔放感覺,一直到中午雲才慢慢散開現出藍天,是典型的加州天氣。經驗上,之前到這都會看到一艘船在表演開始時噴水,但這次沒看到,不確定是否因為是周五的關係。不過有看到以往都有的空中灑水,這次是由空軍的C-130J進行。

這次出來表演的F-35是海軍的C型,翅膀比A與B型略大,不過這差異在視覺效果上不明顯,對大部分的民眾來說也無感。海邊較高的溼度在高速或是某些角度飛行時如我預期激起了凝結雲,可惜不夠強,要看到整團凝結雲看來還得等。這架F-35C後來也與F/A-18F戰鬥機以及T-2 Buckeye教練機編隊飛行,稱為Legacy Flight,算是跟空軍版的Heritage Flight互別苗頭。

IMG_1248 USAF Thunderbird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7: 第一次看到攝影機也出動的Thunderbirds表演。

IMG_1257 USAF Thunderbird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8: 因為這個air show的飛機得從附近的機場飛過來才看到這少見的瞬間。

IMG_1299 USAF Thunderbird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19: 難得的順光角度讓這個隊形相當光鮮亮麗。

IMG_1343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20: 在沙灘看低速表演的民眾。

IMG_1362 USAF Thunderbird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1: 逆光下的凝結雲。

IMG_1381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22: 另一個機身激起凝結雲的畫面。

IMG_1411 USAF Thunderbird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3: 第一次看到六機的機身全部激起凝結雲。

IMG_1436 USAF Thunderbirds,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4: 不錯的側光畫面。

雖然大部分表演者都是老面孔,整個過程還是有少許的新意,比如第一次看到兩架T-33 Shooting Star同時出現,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會願意多補助油錢的關係。另一個稀客是A-4 Skyhawk,也就是卅多年前電影Top Gun裡教官開來痛電學員F-14的飛機,不確定之前有否看到這飛機飛在天上,但至少是十幾年來唯一有印象的一次。

Thunderbirds的壓軸表演比預期好很多,甚至是有點驚艷,一個原因是不少角度都可以看到機身激起的凝結雲,甚至是六架同時發生,是看過這麼多次表演裡唯一的一次。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攝影機出勤,我想是因為周五rehearsal day的關係,去年在San Francisco看到Blue Angels的攝影機也是在周五。

這是個被我嫌的air show,正前方的太陽是罪魁禍首,但這次又多了一些正面的經驗。對於看熱鬧或是親子同遊,這其實是個理想的地點,而且因為沒有任何的安檢,很多air show不能帶進去的東西都能帶,例如各種美味食物或甚至是帳篷,也有人帶排球還是football在玩。不但方便,個人的空間也大很多,但沒有地面展示可以看就是。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