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21

Horseshoe Bend


Arizona北邊的Page是個熱門的觀光小鎮,大部分人到這小鎮一個是為了去Antelope Canyon,另一個是順便去看Horseshoe Bend,這篇就先介紹後者。

IMG_4946 Horseshoe Bend, 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Figure 1: Horseshoe Bend的停車場入口。

IMG_4950 Trail to Horseshoe Bend
Figure 2: 停完車後得走一小段路才能到達overlook,公園在路上設了兩個遮陽的休息區讓需要的人使用。

IMG_5078 Horseshoe Bend, 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Figure 3: 科羅拉多河所形成的Horseshoe Bend。

IMG_5042 Horseshoe Bend Overlook
Figure 4: 在眺望點欣賞風景的遊客。

Colorado River的幾個河道不是直線前進而是拉了180度的彎,Horseshoe Bend是最有名的其中一個地方,也是path of least resistance的好例子。這地方屬於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管轄範圍,停好車後得走一段約0.5 mile的步道才能到達眺望這個馬蹄灣的觀景處。這地方的夏天很曬也很熱,因此遊樂區在沿路設了兩個遮陽棚以減輕遊客的負擔。即使如此,夏天走這段路前請做好防曬準備以及足夠的水。

十幾年前到這的時候什麼設備都沒有,基本上就是在路邊找空位停車後自己往眺望點走,之後搏命演出尋找適當的角度欣賞與拍照,不像現在有護欄讓遊客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之所以有如此的轉變在於社交網站的宣傳,這原本沒太多人問津的地方因此吸引了越來越多人前往。根據一個粗略的估計,在2018年時共約有二百萬人到眺望處欣賞馬蹄彎。

讓這麼多人用搏命演出的方式欣賞風景顯然不是什麼好事情,也發生過遊客摔下懸崖的不幸事故,因此遊樂區特別撥了一筆經費改善並增加安全性,除了蓋停車場、廁所(vault toilet)與護欄等遊客設施,大概從2019年開始也設收費站對每台小汽車收十元(2021年價格)。據說還有計劃要在這蓋一個Visitor Center,但目前還沒拿到經費執行就是。

IMG_5024 Boats at Horseshoe Bend
Figure 5: 三不五時有船開到這地方,同時提供比例尺的功能。

IMG_5020 Horseshoe Bend Overlook
Figure 6: 眺望點的欄杆只有一小部分,要搏命演出的請小心。

IMG_8265 Horseshoe Bend in Winter
Figure 7: 這是一月初冬天的Horseshoe Bend,跟八月初的Figure 3都是在早上十點半左右照的,兩張可以比較一下太陽高度的影響。

Antelope Canyon因武漢肺炎在關了一年後重新開放,我也順便到不遠處的Horseshoe Bend舊地重遊。雖然之前在冬天到過這,但不是很喜歡因太陽角度太低而形成如Figure 7裡的陰影。這次夏天看到的Figure 3在這方面相當理想,因Colorado River河道形成的線條比較沒有被陰影干擾,顏色所形成的整體對比也相當好。

Figure 3與Figure 7都是在早上十點半左右照的,前者是八月初而後者是一月初,所以是一個相當好的季節變化比較。這種季節所造成的影響跟地形有關,有的地方差別不大,但對Horseshoe Bend則是有明顯的差別。我自己比較喜歡夏天照的Figure 3,代價是走這段路比較辛苦一點,冬天邊走邊曬太陽其實還蠻舒服的。

現場看到的Horseshoe Bend相當巨大,如果你有攜帶DSLR,廣角端的等效焦距得到24mm左右才能將整個馬蹄灣照進去。我這次特地拆下慣用的24-105mm而改裝上17-40mm的鏡頭並配上full frame的6D,為的是讓拍照較有彈性,結果發現只需要到20mm就相當方便了。

眺望點大約是在馬蹄灣的正東方,要搞selfie的話早上較適合。除非用drone,不然不太可能連人帶整個180度的彎一次入鏡,但這地方禁止隨意使用這鬼東西就是。總之,適可而止以策安全。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