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7-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7. Other Activities

[7-1. Mule Ride: Peekaboo Loop]

7-1. Mule Ride: Peekaboo Loop

IMG_4460 Wranglers
Figure 7-1.1: 騎mule的地方就在Bryce Canyon Lodge旁,穿得很有西部牛仔風格的wranglers也已經準備好要帶隊出發。雖然已經是五月底,一大早只有大概34F這溫度,所以大家都穿長袖。

IMG_4474 Mule Ride
Figure 7-1.2: 剛開始離開rim往走下,有些地方會濺起較大的塵土,呼吸系統不好的人最好準備口罩。

IMG_4497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3: 這地方已經大致完成了主要的下坡。

IMG_4529 Mule Ride
Figure 7-1.4: 右前方那根hoodoo就是E.T.,右手邊會接到Queens Garden Trail;步道左邊那幾棵都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步道右邊靠近E.T.那棵也是。

IMG_4540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5: 繞過E.T.後會騎在類似ridge的一個相對高處,視野相當開闊。

IMG_4551 Mule Ride
Figure 7-1.6: 整隊人數超過十人但不到十五人,這是騎在後面的幾個人,而圖最左邊那根白白的就是E.T.。

大部分的國國家公園裡都有提供horseback ride或是mule ride的服務,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也有。這公園主要是mule ride,因為mule比馬耐乾旱,不過印象中我也有看到幾頭馬就是,而騎到mule或是horse對大部分的人通常差不多。

提供這服務的是Canyon Trail Rides,他們也有在Zion與Grand Canyon的North Rim提供騎馬的服務,而在這三個地方的騎馬經驗裡,我最喜歡的是Bryce Canyon。

就我在Bryce Canyon騎過四次的經驗裡,這活動還蠻熱門的,每次隊伍都很滿,大約是wrangler一個人可以handle的十出頭個人。即使如此,當天早一點去Bryce Canyon Lodge報名都有位置,也許是因為我只是一個人的關係。我發現現在可以去他們的網站事先預約,也許表示供不應求,因為之前他們的網站是沒有這項功能的。

IMG_4567 Mule Ride on Peekaboo Trail
Figure 7-1.7: 從這開始要騎一圈Peekaboo Loop。

IMG_4603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8: 除了巨大的石牆,步道旁也有幾棵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IMG_4592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9: 一個左轉上坡。

IMG_4636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0: 我記得wrangler說這是"100% man-made natural tunnel"。

IMG_4678 Mule Ride
Figure 7-1.11: 中途下mule休息的地方,除了有水可以喝,也有個茅廁可以使用。

IMG_4730 Mule Ride on Peekaboo Trail
Figure 7-1.12: 這是Peekaboo Loop上我最喜歡的幾個景之一,稱為Wall of Windows。

這公園的mule ride有兩小時與半天兩種,兩小時就是從Sunrise Point的horse trail騎到下面,之後騎horse trail一圈後上來;所謂騎半天會一路騎去Bryce Point下的Peekaboo Loop Trail,整段路距離較長,時間大概是三個半小時,早上與下午各有一個班次。早上的班次是八點開始,也許比較容易有位置。

如果你從來沒騎過horse或是mule,也許先嘗試二小時的horse trail就好,因為騎mule會用到你平常不太用到的肌肉,兩個小時上上下下步道有一定的辛苦程度,過程中有可能會覺得什麼地方不舒服,而騎完後屁股也可能會痛。

這兩種我都各騎過兩次,一次早上一次下午。早上天空通常比較晴朗,但一大早會比較冷,不過在太陽出來幾個小時後的中午前大都已經夠溫暖了。下午溫度雖然會更高,一般不至於太熱。下午的雲通常比較多,有時甚至會多到打雷或是下(幾滴)雨。

不管是二小時的horse trail或是騎半天到Peekaboo Loop,風景都相當好,不過Peekaboo Loop上的風景更好就是;但如果你想要照出好的相片,用走的會比用騎的容易。為了表達騎mule的樂趣,這邊照的風景裡都帶mule,希望看起來更生動。騎在mule上照相並不容易,大都是機會快門,沒把握不要勉強,因此而掉下mule發生意外就令人遺憾了。

IMG_4736 Mule Ride on Peekaboo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3: 有攝影或錄影器具的人可以邊騎邊照,但別照到掉下mule就好。

IMG_4771 Mule Ride on Peekaboo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4: 一段往上的switchbacks。

IMG_4821 Wrangler
Figure 7-1.15: 在前方停下來等隊伍到齊的wrangler,看起來英姿煥發。

IMG_4836 Mule Ride on Peekaboo Trail
Figure 7-1.16: 穿過兩旁巨石的窄路。

IMG_4855 Mule Ride on Peekaboo Trail
Figure 7-1.17: 另一個美景,前方的hoodoos陣容相當龐大。從Bryce Point應該也可以看到這些hoodoos,但角度不同且距離較遠。

IMG_4869 Mule Ride
Figure 7-1.18: 經過一棵有趣的ponderosa pine。照網站所說,騎Peekaboo Loop的小朋友需要十歲,但騎二小時的horse trail只要七歲。

這個mule ride最艱難的部分可能是一開始從Sunrise Point以switchbacks下到底部的路段,而這也同時是個可怕的路段。這段路有些地方有drop-off,遇到這種路段我通常會走步道內側,但mule似乎沒這問題,他們還是走drop-off那邊的外側,騎的人右腿(有時是左腿)因此騰空在drop-off上。只能說,用四條腿走路跟用兩條腿走路的想法還是信心不同就是。帶隊的wrangler也曉得這情形,我記得他們會說"If you feel scared, close your eyes."。

當大家騎完這段主要的下坡路後,會在一個地方停下來,wrangler下馬幫大家整頓一下,順便介紹一下這公園,並試著回答大家的問題:

"I'll do my best to answer your questions. If I don't know the answer, I'll try to make up a good one."

我記得我有問這些給大家騎的mule之前是否有經過任何training?答案是沒有,就是長到差不多夠大隻就拖到這讓大家騎,至今似乎也沒發生過什麼意外。

IMG_4885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9: 遇到一群景仰我們的hikers。騎mule的人有較高的優先權,所以hikers得停下來等我們經過後才能開始走。

IMG_4911 Mule Ride
Figure 7-1.20: 整段旅程已經進入往回走的尾聲。

IMG_4957 Mule Ride
Figure 7-1.21: 開始爬坡往rim前進,這地方坡度不小。

IMG_4962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2: 繼續往上騎。

IMG_4985 Mule Rid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3: 這地方已經差不多是rim了,wrangler的左邊就是Sunrise Point。

IMG_5007 Mule Ride
Figure 7-1.24: 回到終點!雖然一大早只有34F,現在已經超過70F,溫差相當大。

反正沿路到處是美景,帶隊的wrangler其實也不需要說太多話,除了稍微介紹幾根hoodoos與沿途看到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外,只要確定mule與騎的人沒什麼奇怪的行為即可。不過我還記得他們有講幾個大西部風格的笑話,其中一個是"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in-laws and outlaws?",比如mother-in-law就算是一種in-law。

答案是"Outlaws are wanted.",聽不懂的話,可以參考這些海報。我覺得不錯笑,而幾年後我在Grand Canyon Railway又聽到這笑話。

如果你騎到Peekaboo Loop,中間會下mule休息(Figure 7-1.11),他們也在這有提供水給大家喝,需要的話,還有個茅廁讓大家使用。我自己比較喜歡從中間休息後回到Peekaboo Loop起點的路段,不過這跟當時的光線條件有關,你騎的時候也許會覺得其他路段比較好看。

這活動當然需要多花錢,禮貌上騎完還得給點小費。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推薦在這騎mule。

Previous Next


[7-1. Mule Ride: Peekaboo Loop]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嘉珮 said...

學長這幾篇 Bryce Canyon 都相當生火。
看樣子等到Q寶滿七歲我們一定要再去一次!

itchiang(thor) said...

以前住Bay Area大概都需要坐飛機才能到這,不能常來。搬到San Diego開車去了不少次,雖然公園小,能搞的事情還蠻多的。地毯式探索很花時間,但可以用其他角度欣賞這公園,還是很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