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Yosemite National Park (5-5)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5. Winter Activities

[5-1. Winter Sightseeing] [5-2. Badger Pass Ski Area] [5-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4. Glacier Point] [5-5. Crane Flat Lookout] [5-6 Dewey Point] [5-7. Tuolumne Grove] [5-8. Mariposa Grove] [5-9. Mirror Lake]

5-5. Crane Flat Lookout

IMG_8567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Figure 5-5.1: Crane Flat Lookout的起點。

IMG_8568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Figure 5-5.2: 這步道並沒有groomed過,比較是backcountry的狀態。

IMG_8574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5-5.3: 部分步道旁的樹上還有一些雪。

IMG_8591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Figure 5-5.4: 走出樹林後視野開闊,離終點也就不遠了。

Crane Flat是Yosemite冬天另一個從事活動的地方,不過因為沒有相關的服務設施,這地方不算熱門,好消息是人也因此少很多。Crane Flat這附近主要有兩個地方可以從事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一個是可以欣賞giant sequoia的Tuolumne Grove,另一個則是視野遼闊的Crane Flat Lookout。

從Yosemite Valley出發的話,在經過Crane Flat的加油站後繼續開個不用一分鐘左右就會在右手邊看到一個可以停車的地點,也就是Crane Flat Lookout的步道口,而馬路對面則是個可以玩雪的snow play area。步道來回3 miles,雖然需要往上爬,但坡度算緩,沒積雪用hiking的話難度應該算easy,但積雪後會比較難走,難度會高一點,不過最多我想也只能算是moderate。

IMG_8595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Figure 5-5.5: 前方就是Crane Flat Lookout。

IMG_8600 Crane Flat Lookout
Figure 5-5.6: 可以走上去這個觀察森林野火的眺望台。

IMG_8628 Crane Flat Lookout,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5-5.7: 即使是冬天也可以走進去。

IMG_8625 Crane Flat Lookout
Figure 5-5.8: 一些相關設施以及遠方的Clark Range。

大部分的人會穿上snowshoe走這積雪的步道,我也看過少數人用ski,不過因為這步道並沒有groomed過,對於cross country skiing的初學者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也有人就當作是夏天hiking一樣走,雖然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如果雪不深或是已經被很多人snowshoe過,踏著前人的snowshoe足跡走可能也會work。

當然,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需要有snowshoe或是ski,公園裡的Badger Pass雖然可以租,但從那裡租再帶到這可能辛苦了點,何況之後還得再回去還,不太像是正常人會去做的事。我不確定Yosemite Lodge或是Curry Village是否可以租得到,所以請自己去打聽,包括公園外的地方。

另一個方式是參加guided snowshoeing,之前DNC有提供Crane Flat Lookout的guided snowshoeing,帶隊的guide就會幫你準備snowshoe。不過這個冬天並沒有提供這項服務,而之後新接手的Aramark會不會提供這服務則是不清楚。

最方便的就是跟我一樣,自己買一雙snowshoe(其實我有兩雙)或是ski帶來。

IMG_5189 Clark Range
Figure 5-5.9: 這天下午雖然是個晴天,Clark Range這較高的地方還不是很穩定,雲也還不少,但也許比什麼雲都沒有好看。

IMG_5246 Crane Flat Lookout,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5-5.10: 一些針葉樹葉子變紅,也許是因為乾旱枯掉的。

IMG_8917 Clark Range from Crane Flat Lookout
Figure 5-5.11: 隔天早上的Clark Range。

IMG_5317 Crane Flat Lookout
Figure 5-5.12: 從眺望台看另一個方向。

這地方我在冬天走過幾次,這是積雪最深的一次,也因此是最難走的一次。當然,這邊所謂最難只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這個冬天拜El Niño之賜,乾旱多年的加州冬天總算有個比較像樣的降雪量,雖然低一點的地方還是有不夠冷而只下雨不下雪的情形。Crane Flat這地方比6,000 feet還多一些,這時候的積雪量還算不錯,不過因為是雪後天晴很久後才來走,就不會有winter wonderland的那種wonderful視覺效果,不過從Yosemite Valley開過來不需要上雪鍊是方便之處。

因為這步道在夏天可以讓車子開上去,所以還蠻寬的,走到終點fire lookout的路很直接,即使積雪正常人也很難走錯才對。既然是個fire lookout,表示這是個視野遼闊的地方,不然也不會把這東西蓋在這裡,類似的地方還包括Mount Fremont LookoutMount HarknessSwiftcurrent Mountain LookoutMount Washburn......等等,都是類似的調調,而且可以進去fire lookout參觀一下。不過要在冬天到達以上那幾個fire lookout應該不是正常人辦得到的,也因此Crane Flat Lookout是我第一個冬天參訪的fire lookout。

雖然Crane Flat Lookout提供360度的視野,望向Clark Range的那個方向應該是最好看的。下午的光線我想是比較順一點,但早上也不算差就是。

IMG_8603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Figure 5-5.13: 大部分的人以snowshoe當工具走到這。

IMG_8639 Crane Flat Lookout Trail
Figure 5-5.14: 眺望台旁有的沒的東西不少,包括一台報廢的直升機。

IMG_8661 Tree Well
Figure 5-5.15: 下過大雪後樹旁常會形成tree well,通常不要靠樹太近以免受傷。這個tree well很明顯,但很多是樹底也積雪而沒這麼明顯。

IMG_9006 Snowshoe
Figure 5-5.16: 回到步道口後脫下的snowshoe。

這天原本天氣預報是個會下個幾吋雪的陰天,但結果從早開始就是個大晴天,所以我臨時改變計畫又走到這地方一次。Clark Range會被雲擋住在我預料之內,雖然我希望雲可以少一點讓這山露出更多部分,不過老天爺不甩我的agenda就是。因為之前沒有早上到過,所以隔天早上又來這一次,真的是在走造咖。

對於冬季活動還不是很有經驗的人,Crane Flat Lookout是個不錯的自我嘗試。終點風景雖然不算嚇死人,但步道短且不算太陡,可以練習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並熟悉冬季活動環境,算是為日後難度更高的snowshoeing或cross country skiing鋪路。

Previous Next


[5-1. Winter Sightseeing] [5-2. Badger Pass Ski Area] [5-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4. Glacier Point] [5-5. Crane Flat Lookout] [5-6 Dewey Point] [5-7. Tuolumne Grove] [5-8. Mariposa Grove] [5-9. Mirror La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comments:

ECSH said...

今年冬天我也總算去了一趟Yosemite了。本來想去看看Crane Flat再往北一些的Tuolumne Grove的,可惜從加油站開始Tioga Road就封閉了。之所以想去看Tuolumne Grove是因為Mariposa Grove那邊的sequoia再進行restoration, 會一直關閉到2017。

itchiang(thor) said...

Tuolumne Grove有開(印象中上個還是上上個冬天因為restoration沒開),Tioga Road是從Tuolumne Grove後才不能開車.你也可以試Merced Grove,是另一個sequoia grove.

Crane Flat Lookout與Tuolumne Grove很適合一天完成,上午與下午各完成一個,總共只有7 miles左右,不過中餐得自己帶來就是.

ECSH said...

我去的時候收費站的ranger跟我說路沒開耶,我被唬弄了嗎...要不是因為雪量多到要裝雪鏈,車速不能快,本來還打算開上去看看hetch hetchy的。

itchiang(thor) said...

我第二天早上走完Crane Flat後繼續走Tuolumne Grove,所以確定有開.一種可能是,那時候剛下完大雪,公園還來不及剷那一小段路.就算關了,可能可以把車停在加油站開始走,來回從4 miles大概變成6 m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