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6

Yosemite National Park (5-6)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5. Winter Activities

[5-1. Winter Sightseeing] [5-2. Badger Pass Ski Area] [5-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4. Glacier Point] [5-5. Crane Flat Lookout] [5-6 Dewey Point] [5-7. Tuolumne Grove] [5-8. Mariposa Grove] [5-9. Mirror Lake]

5-6 Dewey Point

Yosemite冬天能去的地方不少,Dewey Point是其中一個。雖然Dewey Point夏天也有步道可以到,冬天走的路跟夏天不同。從Badger Pass出發的話,在到達Summit Meadow後有兩條步道可以到達,大部分人會選較容易的Dewey Point Meadow路線,來回大概共7 miles。

IMG_5481 Snowshoeing to Dewey Point
Figure 5-6.1: Badger Pass是大部分雪上活動的起點,包括到Dewey Point,左邊是導遊而右邊是來自波多黎各的一家人。

IMG_5492 Snowshoeing to Dewey Point
Figure 5-6.2: 走一段路後置身樹林裡。

IMG_5509 Summit Meadow,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5-6.3: 這地方是Summit Meadow,遠方的Glacier Point Road路旁有一間茅廁,在冬天變成是蠻重要的設施。

Snowshoeing是大部分到達Dewey Point的方式,但也可以用cross country skiing到達。雖然大部分是backcountry的狀況,經驗上路況不差,除非是剛下完大雪,不然用一般的ski即可,不需要特別使用backcountry專用的ski,尤其如果你是以Glacier Point Road來回的話。

我也看過有些人不用snowshoe或是ski直接以hiking的方式,這其實也是可行的,主要是因為走的人多,雪被踩得很結實,照著前人的腳步走大致上會ok。

除了自己走以外,也可以選擇參加guided tour,不過這不是ranger帶隊,所以得付錢。一個人加snowshoe是$60,如果自己有帶snowshoe則是$50。一團以10人為限制,名額滿了「理論上」就不接受。所謂「理論上」,因為我那天到的時候已經有10個人滿額參加,我就隨口問多加我一個人可以嗎?帶隊的人覺得10人跟11人其實也沒差,我想這也是個緣分,就跟大家一起走,不然我原本是打算自己走的。

IMG_5519 Snowshoeing to Dewey Point
Figure 5-6.4: 離開Summit Meadow跨過Glacier Point Road到另一側。

IMG_5537 Dewey Point Meadow
Figure 5-6.5: 離開Summit Meadow與Glacier Point Road後馬上是另一個meadow。

IMG_5542 Snowshoeing to Dewey Point
Figure 5-6.6: 已經下完大雪三天,太陽曬不太到的地方雪況還不錯。

IMG_5578 Animal Tracks
Figure 5-6.7: 雪地上的動物腳印。

一開始覺得參加這tour是個錯誤的決定,除了從波多黎各來的一家四口外,還有另一家六個大陸人,不過這六個人開錯路,遲到了一小時才到,所以大概十點才開始走。不過如果就只有一、兩個人遲到,我相信是不會等這麼久的。

這一家波多黎各人從來沒看過雪,因為三天前的聖誕夜剛下了大雪,所以他們很高興看到現場的雪景。實際上,他們運氣相當不錯,因為這幾年Yosemite的降雪量並不理想,不是這時候到都能有好的雪景可以看。

我原本以為會來參加這tour的人之前多少都有點snowshoeing的經驗,結果是只有我跟導遊有,其他10人全部是第一次snowshoeing。有沒有snowshoeing的經驗也許並不是很重要,體力夠不夠才是重點,穿上snowshoe走7 miles有一定的體力需求,再加上身上的衣物比夏天重,這10個人有不少人在之後明顯有疲態。

IMG_5588 Clark Range
Figure 5-6.8: 樹林後的Clark Range,表示Dewey Point已經不遠。

IMG_5596 Dewey Point,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5-6.9: 到達Dewey Point。

IMG_5607 Dewey Point
Figure 5-6.10: Dewey Point是冬天熱門地點,我另一次snowshoeing到這時人更多。

IMG_5655 Mount Hoffman and Mount Conness
Figure 5-6.11: 最左邊的Mount Hoffman以及中間的Mount Conness。

第一段路是走到Summit Meadow,這有兩種走法。一種是直接從Glacier Point Road走,不過我們是從Old Glacier Point Road,也就是走跟Ranger-Led Snowshoe Walk一樣的路,但不走上Old Badger Pass Summit,而是繼續走然後在一個地方左轉,在穿過樹林後到達Summit Meadow。

在到達Summit Meadow後可以看到一間Glacier Point Road上的茅廁,是個可能會用到的地方。從茅廁往Glacier Point方向走不用多少步,就可以看到左手邊通往Dewey Point的標示,這是大部分人選擇的Dewey Point Meadow路線;如果你想有挑戰性一點,從茅廁往Glacier Point反方向走不用幾步,是Dewey Point Ridge這另一條通往Dewey Point的路。因為走這路的人不多,一個人走的話最好有route finding的能力。

Dewey Point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地方是除了可以看到Yosemite Valley外,也可以看到High Sierras的群山,包括最主要的兩個山脈Clark Range與Cathedral Range。身上有地圖或是會認山的話,也可以看到公園的最高峰Mount Lyell(屬於Cathedral Range),而Mount Hoffman與Mount Conness這兩座很好認的山也可以在這看到。

IMG_5714 Dewey Point
Figure 5-6.12: 往西看,地上雪的紋路還蠻有趣的。

IMG_5806 Snowshoeing to Dewey Point
Figure 5-6.13: 離開Dewey Point走在另一個樹林裡。

IMG_5853 Dewey Point Meadow
Figure 5-6.14: 這地方就是Figure 5-6.5的meadow,不過方向相反且太陽已經被雲遮住。

IMG_5883 Snowshoeing to Dewey Point
Figure 5-6.15: 到達Summit Meadow旁的Glacier Point Road,繼續走個約半小時就回到Badger Pass。

大雪後三天來走雪況雖然不是最佳,但還算不錯,算是有wonderful的感覺,跟導遊也聊得很開心。實際上,冬天要在這種地方找到工作比夏天困難很多,所以素質一般也比夏天好。

除非在Dewey Point停很久或是路上耽擱,來回snowshoeing一趟大概四到五個小時,不要太晚出發的話,天黑前回到Badger Pass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雖然來回7 miles不算短,對大部分雪上活動經驗不多的人也可能有恐懼感,Dewey Point在冬天是個熱門地點,經驗上中午過後會有很多人到,想要享受清靜的話請趁早。也因為很多人會走或是滑到這,路上有很多機會可以看到人,對增加安全感有幫助,如果你對在雪地上走這麼長的距離不是很有把握的話。

Previous Next


[5-1. Winter Sightseeing] [5-2. Badger Pass Ski Area] [5-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4. Glacier Point] [5-5. Crane Flat Lookout] [5-6 Dewey Point] [5-7. Tuolumne Grove] [5-8. Mariposa Grove] [5-9. Mirror La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