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2-1)


[1. Introduction] [2. Borrego Palm Canyon] [3. Day Hiking] [4. Wildflower]


2. Borrego Palm Canyon

[2-1. Palm Canyon Trail] [2-2. 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 [2-3. Wildflower]

2-1. Palm Canyon Trail

DSCN3624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 步道口,即使是冬天走也請記得多帶點水。

DSCN3479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2: 一整個沙漠不毛景象,但感覺其實很舒服。不幸的是,很難用相片來表達溫度很溫暖。

DSCN3482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3: 這應該是teddy-bear cholla,算是cholla cactus的一種。

DSCN3485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4: 這步道上有不少ocotillo,這一棵正開花。

DSCN3498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5: 那個peak是這步道最顯著的一個山峰。

DSCN3517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6: 這地方大概是步道標示#10的地方,不過這角度是回頭往步道口看。

DSCN3541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7: 這邊應該是剛走過#10不久,也是往步道口回頭看。

Borrego Palm Canyon是這公園最多人走的步道,步道口在campground裡,旺季一台車收費$8,淡季$5。所謂的旺季是冬天前後的月份,大概是十一月到四月左右,大概九點後會有ranger在進campground的入口收費。如果你更早來並不表示免費,旁邊有self check in的信封,請自己塞錢去裡面並撕下信封背面的小紙條放在車子的dashboard上,作法有點像是營區的self check in。

這步道來回只有3 miles,前半段大概是典型的沙漠地形,主要以岩石為主,但路旁其實有不少沙漠植物,比如ocotillo、barrel cactus、cholla、beavertail cactus以及一些野花,有時候還會看到比如roadrunner、hummingbird或其他鳥。雖然是走在峽谷裡,但不是那種很窄或是得爬上爬下。路況沒有什麼危險之處,有些地方稍微有點rocky,但基本上是平的,所以即使你平常都沒在走動也不會覺得難走。這步道算是相當family-friendly,冬天的週末蠻多人來這,常可看到老的小的在這邊hiking。

DSCN3556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8: 走過這座橋就是#11,不過這座橋被2013年夏天的flash flood沖走,所以現在得直接跨溪水而過,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

DSCN3559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9: 一過橋後開始變得綠油油。

DSCN3562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0: 前方那一堆California fan palm就是目的地。

DSCN3567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1: 在沙漠hiking的一個驚喜就是水源所帶來的contrast,步道#10之前大致是一整個不毛,走到這大概是#13,萬物開始充滿生機,小孩通常喜歡在這玩水。

DSCN3569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2: 如果你只聽說過綠洲而沒到過的話,這步道的終點就是一個綠洲。

DSCN3578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3: 這邊之所以可以長一排這麼高大的樹,表示水源充足,因為這是個綠洲。

DSCN3580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4: 這是終點一個可以俯視的地方,雖然不算多高且能看的距離也沒在多遠就是。

步道總共有15個marker,不過並不是每個marker剛好都格0.1 mile所以one way總共1.5 miles。步道口有個導覽的小冊子,有興趣的話可以帶著走,在每個marker都會介紹這步道沿途的景觀、植物或是動物。

大概在到達marker #11前得跨過溪水,而從這以後周遭會開始變得綠意盎然。這地方之前有一座木橋,不過2013年的flash flood把他給沖掉了,所以目前是得直接跨過,一般來說是piece of cake,除非你剛好在大雨後來走,才可能會需要摸石子過溪水。大概走超過marker #13後路邊會有很多水,這是另一個這步道family-friendly的原因,因為可以(在沙漠裡)玩水。既然已經到了marker #13,離終點#15那堆California fan palm也剩沒多少路要走,這時就take easy即可。其實到了#15後可以繼續深入峽谷,不過有不少地方得scramble就是,適合比較adventurous的人。

雖然說這步道總共有15個marker,但很容易走錯路,即使我走這步道不下廿次,稍微沒注意也還是會走錯。在沙漠這種以岩石為主的地方不像在森林裡步道因被一堆hikers踩過而很明顯,不過理論上這步道並沒有真的該如何走,很多時候也沒有所謂off-trail的問題,那些marker其實是輔助用,所以就算你隔了一段時間沒有看到該看到的marker通常也不是很嚴重的事,大概有點方向感,不久之後總會看到其他人,有可能看到跟你一樣走錯的人,也可能你終於因此發現你走錯了。

DSCN3583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5: 大部分的人會在這堆California fan palm裡稍做歇息,可能會看到鳥、青蛙或蜥蜴。

DSCN3596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6: 即使是冬天(走的時候應該算是春天),看過去一整個像是夏天。

DSCN3605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7: 這條溪水會慢慢乾掉,但綠洲是終年有水。這張是回程時照的。

DSCN3610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8: 在#11這地方有個alternative route可以走。

DSCN3617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19: 我不常走alternate,會稍微往高爬一點點,所以會有幾個可以由高往低看的角度。

DSCN3619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20: Alternative route上的ocotillo。

這步道的溫度在冬天大都可以有70F,不少時候還會破80F,也就是說在十二月還是一月這種月份可以比七、八月的高山上還熱,所以也許得做一下防曬,水也不要帶太少。也因為在這種季節有這種溫度,不少人是來這享受陽光與溫暖,不完全是為了欣賞風景。如果你想要風景好看一點,我自己喜歡大概下午二點到四點左右的時間,二點左右接近綠洲那邊的光線條件會比較好,三、四點左右在marker #11之前不少地方看起來不錯。但缺點是這時間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不過如果你已經在其他地方被冷怕了,這可能反而是優點。

這步道算是夏天不宜,我曾在六月來這走過一次,走到marker #11就往回走,那時太陽剛下山,不過溫度有100F左右,來回走大概2 miles已經可以感覺到因高熱所引起的身體不適。除了七、八這兩個月外,其他十個月我都走過,我覺得十一月到四月初比較適合大部分的人,其他月份如果真要走,最好是趁早。

雖然這是個很好的冬天步道,溫度好、路程不長且平而好走,但我走這步道從來不是為了享受陽光或是風景,我每次走這步道為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希望可以看到傳說中還處於Endangered狀態的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不少走這步道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所以你可能會看到有人帶砲筒來走,甚至還會問你有沒有看到bighorn sheep。

因為光是hiking的部分已經寫很長了,bighorn sheep就留待下一篇介紹。

IMG_2317 Wildflower
Figure 2-1.21: 後面這幾張都是另一次下午走時照的,這是步道上的野花。

IMG_2269 Wildflower
Figure 2-1.22: 另一堆野花,雖然這地方看似沒什麼生命,但某些地方還是展露生機。

IMG_2179  Borrego Palm Canyon,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2-1.23: 離綠洲不遠處照的,跟Figure 2.12相距不遠,因為太陽被峽谷壁擋到而製造出了陰影與反差。

IMG_2263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24: 這裡跟Figure 2.8是同一個地方,午後的光線條件好很多。

IMG_2330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25: 與Figure 2.7是差不多地方,也因為午後的太陽被峽谷壁擋到而變得好看很多。

IMG_2353  Borrego Palm Canyon
Figure 2-1.26: 這時離日落大概還有二小時,這地方離步道口大概不到十分鐘。

Previous Next

[2-1. Palm Canyon Trail] [2-2. 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 [2-3. Wildflower]

[1. Introduction] [2. Borrego Palm Canyon] [3. Day Hiking] [4. Wildflow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