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9, 2013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DSCN2025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 位於海拔7,850 feet的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HSC)。

DSCN2028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 這個HSC的辦公桌。

DSCN2148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 一些公告。

DSCN2147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4: 每個HSC的主要公共空間都長得差不多,到這裡面主要是吃飯與check in。

DSCN2156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5: 這本我忘記翻一下,下次來看看裡面有啥東西。

DSCN2001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6: Glen Aulin HSC就在White Cascade旁,不少人會跳下去游泳,也是這個HSC受歡迎之處。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HSC)是Yosemite五個HSC的其中之一,從Lembert Dome Parking Lot開始走的話,單程大約6 miles會到達。通往這個HSC的Glen Aulin Trail是Yosemite的High Sierras主要欣賞瀑布的地方,沿途不少地方也都可以欣賞Tuolumne River這條High Sierras的主要河流。這河流在離開Tuolumne Meadows後開始下坡並形成不少瀑布,包括到達Glen Aulin HSC前的Tuolumne Falls與White Cascade,之後深入Yosemite版本的大峽谷,也就是Grand Canyon of the Tuolumne並形成California Falls、LeConte Falls與Waterwheel Falls,Glen Aulin是要在High Sierras欣賞瀑布的必經之處。

一個會去住Glen Aulin HSC的理由是要欣賞Waterwheel Falls這個位於backcountry的瀑布,這不是個大部分觀光客所聽過的瀑布,但Yosemite的老鳥都知道有這個瀑布,如果你屬於strong hiker,這瀑布確實是可以以一天走來回18 miles的步道完成。不過我自己比較推薦在Glen Aulin或是其他地方以backcountry camping的方式過一夜,理由是到達Waterwheel Falls的沿線有不少地方值得多停留一些時間,如果把他當成類似走Clouds Rest或是Half Dome的destination hike的話會錯過一些有趣的小地方,比如不少河邊的地方都蠻值得坐下來欣賞並吃點零食之類的。此外,Waterwheel Falls未必是沿線五個瀑布裡最好看的,很多人就覺得LeConte Falls好看很多。

關於High Sierra Camp,我在之前的Sunrise High Sierra Camp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已經寫過,想要在這種地方過一夜的人請自行參考。

DSCN2185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7: 時間對的話可以看到White Cascade的彩虹。

DSCN2278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8: White Cascade旁的遊客。

DSCN2242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9: 來自德國漢堡的父女檔,但沒看到媽媽。

DSCN2252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0: 水裡不平,很容易滑倒直接入水,不過既然都已經是泳裝了,suppose就是要直接入水的,也許德國小妹妹還不會游泳。

DSCN2269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1: 德國爸自己下去游。

DSCN2287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2: 看人玩水也很有樂趣。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好的HSC,一個原因在於這個HSC就直接在White Cascade這個瀑布旁邊,因此可以在hiking完後跳進水裡搞swimming;此外,到達這個HSC的路還算平且來程是下坡,可以用很悠閒的方式在這邊完成二天一夜的旅程。行有餘力的,可以繼續深入Grand Canyon of the Tuolumne、並在到達Waterwheel Falls後走回步道口。一個理想的方式是第一天從Tuolumne Meadows走6 miles到這過一夜,第二天也走個來回6 miles完成Waterwheel Falls、LeConte Falls與California Falls在這過第二夜,第三天在吃完早餐後離開返回Tuolumne Meadows。實際上,跟我share一個房間的那三個人就是這麼做的,因為差不多七十歲的老爸跟兒子與朋友一起到這邊,三天兩夜對這年紀的人是比較合理的。這位老爸叫George,他跟我說他上次來這走起來feel nothing,不過這次就覺得比較辛苦,他之前已經到這個HSC過不少次,之後還是一直到這邊。他兒子叫Tony,吃完晚餐後HSC manager說anything smells都得放進去防熊鐵櫃時耍寶說:"Do I have to sleep there?"於是老爸George吐槽說:"You stink, not smell.",相當有趣的父子檔。

也因為這個HSC旁邊就可以玩水,這其實也是個適合帶小孩的地方,如果平常就有在訓練hiking的話。我那天就有不少小朋友,還有一個德國爸帶兩個十歲小正妹來。據德國爸說,他想讓這兩個小正妹感受一下backcountry,所以東西全部老爸背以減輕她們兩個人的負擔,如果是一般的backcountry camping,這負荷也許會太沈重而不甜蜜,不過因為有HSC這種東西,其實就只要背點水、零食、衣物以及毛巾,輕鬆很多。這其實也是HSC的訴求,讓更多人可以以較輕鬆的方式經歷backcountry,而不需要身上背一大堆東西。

DSCN2294 Glen Aulin HSC
Figure 13: 年紀小走在水裡還是需要爸媽幫助。

DSCN2295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4: 媽媽跟女兒終於順利站上這一塊岩石,但沒看到爸爸來。

DSCN2316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5: 總之,Glen Aulin HSC旁的White Cascade是個很適合耍溫馨的地方,如果大人小孩都走得到的話。

DSCN2110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6: 防熊鐵櫃是必備的,所有有味道的東西都得放進去以免半夜有bear而來。

DSCN2104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7: 在帳棚屋旁很悠閒地看書,是一般hiking少有的享受。

DSCN2037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8: HSC的帳棚屋長得都一個樣四個人一間,我這間前晚已經有三個人住了一夜,他們這天還繼續住第二夜。

這個HSC也算是歷史悠久,建於1927年,不過一開始是在更下遊一點的地方,但因為蚊子過多的問題,所以移到現今的White Cascade旁。即使如此,我六月到這時蚊子依然相當多,很難想像蚊子更多時是個什麼樣子。六月七月向來是蚊子多的月份,附近如果有水的話可能會更嚴重一點。所以如果在這種月份,通常都得準備mosquito spray這種東西。我自己在之前住Sunrise與Vogelsang倒沒有這種蚊子多的問題,不過我是八月還是九月那種時間才那邊過一夜就是。

實際上,我原本的計畫是在中午前到達Glen Aulin HSC,下午去Waterwheel Falls,隔天早上吃完早餐走回Tuolumne Meadows。不過那天比預定時間晚一個多小時出發,在Tuolumne River又混了很多時間。怕趕不上晚餐6:30pm這個時間,所以就改成隔天早上去看Waterwheel Falls,也因此一整個下午都在這邊鬼混。先check in然後去帳棚裡睡個午覺,之後到White Cascade旁邊的水池跟一堆人同樂,算是個非常laidback的行程。

之後照例是晚餐前卅分鐘的coffee break,然後進房吃晚餐,有沙拉、麵包、mashed potato與steak,反正在這種地方大都是吃這類的東西,Phantom RanchSperry Chalet在這方面吃得較好,不過大部分會在這邊過一夜的人應該不會太在意這些小事,通常有熱食且吃得飽就ok。晚餐跟早餐有包在住宿裡,如果需要午餐,可以跟他們訂,隔天在吃早餐後自行領去。

DSCN2039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9: 每個帳棚屋都可以生火,不過住的時候剛好遇上熱浪,溫度非常剛好而不需要生火。

DSCN2477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0: 那把鑰匙是要開下圖的沖水馬桶用的,每個帳棚屋都有這鑰匙。

DSCN2474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1: 雖然是很平常的東西,但在backcountry是高檔設備。

IMG_6506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2: 這也是另一個重要設備,就是飲用水,即使不住這邊也可以使用。雖然就在帳篷屋旁,但有點偽裝色的緣故,會熊熊找不到。

DSCN2342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3: 住宿的人坐在這聊天,感覺相當好,但實際情況並不然,因為六七月時蚊子很多,我在旁邊是被叮到快出人命(還好美國蚊子毒性不比台灣蚊子),這些人會這麼自我感覺良好我想都有噴mosquito spray之類的。

DSCN2323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4: 吃飯前的卅分鐘都有個coffee break或是tea break,也是遊客social且交換hiking與其他經驗的時間。

DSCN2346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5: 這間也是用三角鐵叫大家吃飯。

只要花點錢就可以利用這種HSC更深入backcountry,對不少人來說是個福音,也是HSC以及其他backcountry hotel受歡迎的原因。不過對比較purist的人來說,有HSC提供這種服務並不是什麼好事,畢竟有些地方不適合讓太多人到。國家公園雖然想兼顧保護與享受,但理論上這是辦不到的。只要有人進去,就會有相關的污染與破壞問題,也因此也是有人主張要拆掉這些High Sierra Camp。

這些High Sierra Camp還有個問題,就是Yosemite的High Sierras是個重要的水源區,公園的兩條主要河流Merced River與Tuolumne River都是發源於此。一堆人在White Cascade旁這池子玩得很爽,但這條Tuolumne River之後在經過Grand Canyon of the Tuolumne後會流到Hetch-Hetchy,這邊現在是個水庫,是San Francisco的飲水來源。也因此,San Francisco對這些High Sierra Camp也很感冒。很多人都以為國家公園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但其實不然,除了水會流到水庫外,比如Yellowstone那堆野生動物也是會跑到公園外並造成不少當地住戶的困擾。Yosemite不只是讓大家欣賞風景的地方,也是很多人喝水的來源,為了讓喝水的人沒有憂慮且遊山玩水的人可以盡興,因此有嚴格的措施,包括用水以及垃圾等污染問題,結果就會反應到比如住宿或是餐飲的價格上去。

國家公園有很多灰色地帶的東西,會不會繼續或是終止跟當時大眾的想法有關,而High Sierra Camp算是灰色地帶的東西之一。如果你覺得HSC這種訴求是你喜歡的,那不妨趁著還有在營運且價格你也還能承受的時候利用。

DSCN2349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6: 晚餐前會先serve湯。

DSCN2354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7: 牛排大概是主要的entree,而且是well done。不過如果你吃素,他們會特別幫你做素的。

DSCN2369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8: 吃完後照例會有工作人員的自我介紹,這位是這個HSC的manager,前景是兩位可愛的十歲德國小正妹,跟我坐同一桌。

DSCN2385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9: 晚餐後還可以看夕陽。

DSCN2404 Glen Aulin HSC
Figure 30: 這天的夕陽不錯。那個山峰是Mount Conness,紀念於1864年提議將Yosemite保護起來的Senator John Conness。

DSCN2469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1: 夕陽完改成生營火,出頭還真多。

IMG_6159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2: 隔天早餐後的White Cascade,早上跟下午都可以有彩虹。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