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Bright Angel Lodge and Cabins


IMG_1628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 Bright Angel Lodge正門入口。

1. 簡介

在大峽谷的住宿旅館裡,Bright Angel Lodge算是最有名氣的之一,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開始得早,最早可以追溯到1885年,雖然較正式的服務是從1896年開始。而之所以會開始得早跟地點有關,因為這旅館位在Bright Angel Trail這條可以往峽谷底下走的步道旁,也是騎mule往下走的地方。對於想要走到峽谷下見識一下Colorado River的遊客,Bright Angel Trail是最熱門的選擇,因為是公園(South Rim)往下走的幾條步道裡唯一有提供水可以生飲的(其他步道雖可能有天然泉水,但得處理過後才能喝);此外,往Hermit Road搭公車的地方就在這旅館旁,使得Bright Angel Lodge從古至今一直是個遊客絡繹不絕的地方,即使不住在這旅館,這邊所提供的各種餐飲以及交通服務,也是相當多到大峽谷South Rim遊客的主要選擇,可以就近看到大峽谷並且享受這些服務。

在大峽谷於1919年變成National Park之前,South Rim的觀光業可說是百家爭鳴,大家都想要在峽谷邊蓋這些住宿設施討好遊客發觀光財。有去過South Rim的人都曉得,那些from A to Z的Point往峽谷看過去都一樣好看,也差不多是所謂的equal opportunity,看大峽谷跟住在、或是到那個Point的差距不大,因此旅館只是位在峽谷邊並不是成功的關鍵。在1890年後期,一些較有sense的人已經知道,火車進入大峽谷是遲早的事,所以還得把旅館蓋在火車站旁才是王道,那火車站會蓋在哪?這就各憑本事了。其中,一個叫做James Thurber的人看好Bright Angel Trail這位置,所以在這邊蓋了所謂的Bright Angel Hotel,也就是現在旅館的主要前身。大約在此同時,另一個叫做Buckey O’Neill的人在James Thurber的Bright Angel Hotel旁邊蓋了小木屋。他之所以在這蓋小木屋的原因在於,他就是之後要蓋從現今Williams到公園鐵路的人。O’Neill不久後成為Theodore Roosevelt的Rough Riders一員並因為參加了美西戰爭於古巴死去(James Thurber於是acquire了O’Neill的小木屋),不過鐵路的火車站依然照原定計畫蓋在這個位置附近,也成就了James Thurber的Bright Angel Hotel,即使一開始只是帳棚屋等簡單的住宿服務。而這個核心位置,慢慢發展成為Grand Canyon Village,包括附近區域成為了現今所謂的Grand Canyon Village Historic District這個代表大峽谷觀光的歷史區域。

IMG_4053
Figure 2: 午後的Bright Angel Lodge,看過去果然bright。

IMG_4055
Figure 3: 門其實是在這個印地安人的畫飾兩側。

IMG_4063
Figure 4: 另一個也很bright的畫面。

IMG_4076
Figure 5: Bright Angel Lodge可以由公園內的公車系統方便到達。

在Santa Fe Raiway(全名是Atchison, Topeka & Santa Fe Railway)把鐵路蓋到大峽谷後,除了新建El Tovar這棟最高檔的旅館提供給上流人士外,也買下了Bright Angel Hotel並將之升級,目的是提供中產階級遊客的住宿,真是設想周到,什麼錢都要賺。在基本面好以及金主Santa Fe Railway的加持下,其他Bright Angel Hotel的競爭對手紛紛嚐到門前冷落車馬稀的滋味,包括鄰近由Ralph Henry Cameron這個也很有power人經營的Cameron’s Hotel and Camps也得關門大吉。在Bright Angel Hotel長年持續大批觀光客住宿下,到了1920年代Santa Fe Railway已經有打算要做進一步的改善以提供遊客更好的服務,但因為經費的關係,一直到1934年才批准了這個升級案,並由Mary Colter負責這旅館的升級與重新設計,並在1935年開張,成為了現今的Bright Angel Lodge。

Mary Colter可說是大峽谷最有名的建築設計師,在設計Bright Angel Lodge前,她已經在大峽谷South Rim設計了不少建築,包括1905年的Hopi House、1914年的Hermit's Rest與Lookout Studio以及1932年的Desert View Watchtower,而當時的女性是不被認為可以做這些事情的。對於Bright Angel Lodge,主要設計包括提供各項服務的主建築物以及旁邊的小木屋與其他客房,除了將原本的帳棚改成小木屋與其他客房外(但保留了Buckey O'Neill的小木屋與另一間叫做Red Horse Cabin的小木屋),Mary Colter也設計了主建築物。Mary Colter在設計時除了重視建築物與景觀的協調外,建築物間的協調她也很重視。為了與周遭景觀協調,還做了縮小比例的模型,東擺西擺以期望可以找出最好的設置,是個對小地方都很重視的人。

「本土化」可說是Mary Colter的建築風格,你會發現她的建築物都相當的「印」,也就是跟北美印地安人如Mesa Verde這類的建築很像,完全不像其他國家公園建築師走歐洲的瑞士chalet還是法國chateau那種風格。主要原因在於她很長時間待在Southwest這區域且非常喜歡印地安人的這些建築,並有相當深入的研究與瞭解,因此這些印地安人的建築與其他東西也成為她建築設計的主要靈感來源。她的這種建築風格不只當時的遊客喜愛,National Park Service也認同她的作風,並將她的建築風格列為Parkitecture的典範之一,使得Mary Colter跟其他國家公園建築師如Robert Reamer與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等相較可說是絲毫不遜色。實際上,North Rim的Grand Canyon Lodge雖然不是Mary Colter的作品,但依然可以看到她的影子,所以不少人覺得那旅館的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應該也是參考了她在South Rim的建築風格。也就是說,基本上Mary Colter可說是大峽谷建築風格的代表。

IMG_1633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6: 對Bright Angel Lodge的歷史介紹。

IMG_1636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7: Bright Angel Lodge是個人來人往的地方,這是後門,可以看到大峽谷。

IMG_4129
Figure 8: Bright Angel Lodge是公園內最老的建築物之一,目前的核心是1935年由Mary Colter所設計開張營業。而Bright Angel這名字來自於Bright Angel Creek,是有名的John Wesley Powell所命名的。

IMG_0518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9: 旅館check in的地方,看起來很有古早味。

IMG_4137
Figure 10: 火爐是很多人喜歡坐的地方,上面那一隻算是這旅館的logo,來自於印地安人的傳說,造型的靈感看來是來自於California condor。

2. 旅館設施

這旅館的主建築物的大廳不算寬敞,主要是check in櫃臺以及騎mule等交通運輸服務。雖然如此,依然有個fireplace,冬天會生火,還蠻有氣氛的。Mary Colter原先想以石材為主,就像她之前在公園裡設計的那些建築物一樣,但因為National Park Service的反對而得改用木材,可說是Bright Angel Lodge跟其他Mary Colter在公園裡其他設計最大的不同。即使如此,整體的大廳也算是古色古香,雖然人來人往是多了些就是。

旅館裡有另一個重要的房間,就是Bright Angel History Room,裡面有不少大峽谷的歷史相片以及文物展示,主要highlight為Fred Harvey這個負責經營餐廳與旅館的人、在他餐廳服侍客人的Harvey Girl以及Mary Colter這個他一手提拔的建築師。這是個相當值得花點時間的地方,如果在公園的行程不太趕的話。

IMG_4136
Figure 11: 大廳旁的另一個印地安人畫飾。

IMG_0380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2: Bright Angel History Room也算是個小博物館,裡面有展示一些大峽谷的歷史。

IMG_0355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3: 當年遊客的座車,這房間並不是很大,所以沒有連馬的模型也擺上去。

IMG_0366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4: Fred Harvey是大峽谷的重要歷史之一,主要是負責餐飲以及旅館服務,有大版面專門介紹。

IMG_0359
Figure 15: Mary Colter的全名是Mary Elizabeth Jane Colter,除了是這旅館的設計師以外,也負責設計很多South Rim的建築物,比如Desert View Watchtower、Lookout Studio、Hopi House與Hermit's Rest等,Figure 21那張是她比較常見的肖像。

旅館的主建築物也提供不少餐飲服務,包括提供三餐的餐廳、一間Cocktail Lounge以及一間以提供Southwest口味餐廳的Arizona Room。我在這旅館的餐廳吃過三餐,我還蠻喜歡在這邊用餐的,價格算是平價,口味我覺得也ok,而且有些靠窗邊的位置可以坐,雖然看到大峽谷的角度有限就是。

如果你對Southwest的口味有興趣,可以試Arizona Room,不過我沒在這間吃過就是,因為我對special口味的東西沒興趣,大都吃正常口味的。至於Cocktail Lounge,很適合三五好友喝一杯並且胡天畫地,雖然我也沒有進去過就是。

此外,這旅館的大廳是可以上網的,所以可以看到由人坐在fireplace旁用電腦。而check in櫃臺旁也有一個電腦可以讓人上網,但得收費,印象中三元十五分鐘,可以刷卡。我自己覺得這電腦上網的介面很難用,除非真需要還是不用為妙。

IMG_0397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6: Harvey Girl也是另一段大峽谷膾炙人口的歷史,相當深受當年遊客的歡迎,但不要誤以為他們是後來Hooter Girl這種賣肉的。

IMG_0401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7: 歷史廳裡的餐具展示。

IMG_0473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8: 旅館裡有一間cocktail lounge,可以在這邊喝一杯邊聊天。

IMG_0523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19: 旅館的餐廳與紀念品店。

IMG_0508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20: 我在這旅館的餐廳吃過不少次,三餐都吃過。

IMG_7462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21: 餐廳的menu有一面專門介紹住旅館與Mary Colter的故事,可以在等菜時看。

3. 客房一覽

旅館提供lodge room與cabin兩種,我都住過。我第一次是住房間沒有衛浴的lodge room,不過有提供公用的shower room就是。這是這旅館最便宜的房間,當時一晚不用$80。這種房間最適合hiking魔人住,因為整天在外面走,晚上回來就是吃飯洗澡然後直接躺平,天一亮刷牙洗臉後就馬上出去,完全用不到其他有的沒的設備,所以這種房間還是外面如Motel 6(據說最適合卡車司機住)這種低檔的motel會受歡迎是有原因的。

小木屋的設備較好,還有電視與冰箱,也有制式的泡咖啡機。實際上,這公園不少旅館房間都有電視,是我覺得跟其他國家公園旅館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因為有大量國外觀光客到這邊的關係,這些人不像美國人已經住慣這種簡單的房間,搞得太樸素可能會讓這些人不習慣。

當然,旅館也有貴的房間,尤其是可以看到大峽谷的幾間小木屋,這些小木屋有的甚至還有自己的fireplace,我想類似我之前在Zion Lodge與Bryce Canyon Lodge的Western Cabin,都是開關按下用瓦斯生火,不是讓你自己加firewood生火,以免發生不幸。

不管是cabin還是lodge room,房間內都無法上網。想要在房間內免費上網,公園內目前只有El Tovar有這項服務。

IMG_1578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22: Bright Angel Lodge的小木屋。

IMG_0557 Bright Angel Lodge
Figure 23: 這是所謂的lodge room,有的房間沒有自己的shower,得到外面是用公用的shower。

IMG_7553
Figure 24: 這個是沒有shower的lodge room,也是最便宜的,當年一晚不到$80。

IMG_7555
Figure 25: 公用的shower room。

IMG_6119
Figure 26: 另一次住的小木屋,裡面的擺飾跟沒有shower的lodge room差不多,但配備較多空間也較大,也有電視,但沒有網路。

IMG_4047
Figure 27: 夕陽時旅館另一側。

4. 住宿感想

我自己還蠻喜歡這這旅館的,主要原因在於生活機能,不管是搭公車還是hiking,Bright Angel Lodge都是位置相當好的一個地方。此外,附近如Lookout Studio也常有ranger talk(通常是講California Condor)等活動,所以是個可以方便做很多事的地方。

因為生活機能好,這也同時是個人很多的地方,可以明顯感受到這是個觀光客相當多的公園。前門三不五時有遊覽車帶來一堆遊客,後門可以看到大峽谷的那一側也是人來人往,不管是拍照、聊天、講手機、跟squirrel玩還是吃冰淇淋(常得排隊排個幾分鐘才買得到)的都有,相當歡樂。雖然不少人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也有不少人覺得如果人不多就不像在旅遊,人多表示旺、也更歡樂。我本人相當adaptive,人多就用人多的玩法,人少就用人少的玩法,人過多確實會annoying,但如果旁邊都沒人有時候也有安全性的問題,所以實際上是各有各的好處與樂趣,眾樂樂也是樂,未必都得獨樂樂。

要說這邊人多的缺點,主要是停車可能不容易,運氣不好的話得停個老遠,這對住lodge room會比較有影響,住cabin會較小。如果真訂到這旅館的房間,最好是附近找到停車位後就不要開走,尤其是下午的時間,也許可以省掉不少找車位的時間。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其實North Kaibab也有供水, 一般遊客不太會去就是.

你提到的Ralph Cameron就是附近地名Cameron的由來, 不過現存的Cameron Trading Post並不是他的產業.

感謝介紹Mary Colter, 原來Watchtower也是她的作品, 如果沒仔細看解說牌, 真的會以為是早期印地安人的建築, 相當能融入大峽谷的景色.

itchiang(thor) said...

查了一下資料North Kaibab Trail還真有一個地方可以生飲,不像大部分的天然泉水都得處理過後才能喝,不過我Memorial Day應該會走到Roaring Springs,到時候順便瞧瞧。

Ralph Cameron算是大峽谷惡霸,不過如果之後寫到大峽谷的Who's Who,是該寫一下他的。

Unknown said...

North Kaibab在Supai Tunnel, Roaring Springs, Pumphouse Residence, Cottonwood Camp都有飲用水, 可惜的是集中在前半段, 從Cottonwood到谷底12公里就沒水了, 偏偏後半段是比較熱的一段, 還好坡度也比較平緩.

時間夠多的話可以考慮走到Cottonwood, 來回會多六公里, 景色不是很impressive, 不過以收集資料的立場可以順便撿起來.

以前我以為North Rim沒甚麼人, 去的那次碰上Labor Day Weekend, 見識到North Rim的人潮, Memorial Day去應該也很熱鬧吧!

itchiang(thor) said...

我上周走下去Indian Garden,五月初下面大概80幾度,還蠻自我感覺良好的,比想像中容易.其實是有能力一直到河邊再回來,不過因為飛機時間,所以只停在Indian Garden.原本打算是前一天走到Plateau Point,但因為在Mather Point看日出時意外看到三隻California condor這種好貨,所以因此改變原定行程.反正我七月會到Phantom Ranch過一夜,這次只是在走感覺.看公園那些警告好像是在恐嚇一樣,先選個這種好季節走走看比較心裡有數.

不過走了這次的Indian Garden後,我忽然對從North Rim走下去再到South Rim然後搭公車回North Rim有興趣,看看能不能在明年又訂到Phantom Ranch......

Long Weekend的North Rim人確實不少,我在Memorial Day,July 4th與Labor Day都碰過,South Rim想來一定更可怕.不過我今年Labor會在Glacier幾天,因為訂到一晚Sperry Chalet,算是完成一件心願.

Unknown said...

我走過七月的South Kaibab加Bright Angel, 熱起來跟Death Valley相去不遠, 連風吹來都是熱辣辣的, 晚上在Bright Angel Campground也熱得很難睡, 每隔一陣就去跳Bright Angel Creek降溫再回來繼續睡 :P

幾條到谷底的trail我覺得South Kaibab的景色最好, 雖然South Kaibab沒有水源又沒有遮蔽, 但距離比Bright Angel短, 水帶足防曬做好, 我自己覺得走South Kaibab到河邊其實不是特別離譜的hiking, 走上來的話體力耗費大, 走Bright Angel會比較安全.

itchiang(thor) said...

沒錯,走South Kaibab下去走Bright Angel上來就是我的劇本,完全是以水源為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