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Camping in U.S. National Parks (3)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IMG_9711
Figure 3-1: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Moraine Park Campground入口,上次是十月來,屬於先到先贏(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self check in。

IMG_2225
Figure 3-2: 另一種營區是入口有人看管,如果是網上預定這時可以對號入位,沒預定如果現場有位置也可以付錢進去住,反正程序跟住旅館差不多,這個是Glacier National Park西邊的Fish Creek Campground,如果沒早訂的話這是這公園西邊你最可能住的營區。

IMG_5419
Figure 3-3: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的Mazama Village Campground,這個營區是Xanterra經營,不是公園自己。營區可能是公園自己管,也可能外包,或是部分外包部分自己管。

3. Campsite and Around

營地有分預約與先到先贏(first come first served),預約的方式跟訂旅館差不多,一般會到National Recreation Reservation Service這個網站或其他類似的網站訂,自己可以察看營地相關資訊。一般一個營地camping一晚20元(以前更便宜),通常可以架兩個帳棚且至少睡六個人。但有的預約是跟預約公園旅館的網頁一起的,比如黃石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的主要營區都是由Xanterra這個公園的concessionaire經營。一般來說七、八月的夏季熱門時段預約營地比旅館容易,但某些location好的營地特別容易滿,比如Yosemite那堆Pines的營地,常常幾個月前就已經都被預定得差不多了,而Glacier的Many Glacier Campground也特別容易先被訂完,想要在這些熱門營地過一晚的難度不比住在公園附近的旅館低。

如果去camping的人多,通常還有group campsite可以選,這樣可以一堆人都在同一個大營地裡。不然就得四處打散,選一個營地成為活動的hub;有些campsite甚至有提供放馬的地方,不過這種special的營地會比較貴就是。另外,還有給輪椅族的專門campsite,可說是設想相當周到,雖然我還沒看過這種營地跟一般營地有何不同。而不少給RV用的營地也可以做tent camping,價錢有的一樣,但有的會比較貴,跟營地的大小(也就是RV的大小)以及提供的相關設施有關。

IMG_8573
Figure 3-4: 公園外也有私人經營的營區,比如KOA Campgrounds,可說是公園外最容易看到的一個連鎖營區。

IMG_3284
Figure 3-5: 不少會下雪公園的冬天依然會開放一個營區,比如黃石公園的Mammoth Hot Springs是一個整年開放的營區。當然,這時候通常是RV或是mobile home這種方式在camping。

IMG_8109
Figure 3-6: 典型的營地會在樹林裡,設備包括一個大桌子、一個防熊置物櫃以及一個烤架,很多時候烤架跟要生營火的fire ring是一起的。

P1170735 Camping
Figure 3-7: 這個是Glacier National Park的St. Mary Campground,這種營地雖然視野很好,不過缺點是怕刮風,而這是這公園常發生的事,容易睡到一半被風聲吵醒。

當你到達營地後,就如同旅館check in一樣,很多時候營地入口會有一個亭子,裡面有ranger或其他人處理check in的程序。一般check in營區都是從中午左右開始,比旅館一般三點還是四點的check in時間早。在確定你的身份與營地號碼後,會請你簽名,包括信用卡與一些安全事項,比如食物得放進置物櫃以免把熊引進來搞死其他在這邊camping的人。有些營地沒那麼熱門,即使你沒有預定也可能有位置,這時候他們可能會現場給你一個位置、或是你自己可以先進去繞看看才挑。

對於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營區,很多時候會在營區入口處有個告示牌,裡面有放鈔票的信封,自己先進去營區繞繞決定那個營地後,回來這個告示牌在信封寫下你要的營地號碼,把錢放進信封然後丟到信箱裡。這個信封的背面會有一部分可以撕下來,營地會有一個夾子夾這一小片,用來證明你付過錢並訂了這個營地(一般收費亭check in後也會給你一個號碼讓營地的夾子夾)。當然,這是不找錢的,零錢請自備。

有些營地並沒有所謂的收費亭,而是由一個叫做Campground Host的人處理。通常Campground Host都是開RV或是mobile home這種大傢伙來,而且一般就在營區的第一或是前幾個營地,他們等同於收費亭的那些人。這種Campground Host在一些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營區很常見,一般公園給他們免費住幾晚,他們負責幫公園處理營區的事。此外,如果你check in的時間很晚收費亭的人已經下班了,有可能得去找Campground Host協助。

以上三種是較常見的check in類型,我也有過在網上預定後沒經過收費亭的check in程序自己找到營地對號入座(營地的夾子夾了一張有我last name的紙片),雖然在場也有Campground Host可以提供必要的協助,但如果覺得不需要當然也沒有說一定得去跟他們打招呼。

IMG_1732
Figure 3-8: 一般來說,只要是能吃的都應該放在這裡面,尤其是有香味的東西。

IMG_1734 Camping
Figure 3-9: 熊是非常聰明的動物,開關必須特殊設計過才能夠防止他們打開。

IMG_0969
Figure 3-10: 在Glacier National Park或其他有grizzly bear出沒的公園,營區的食物保存很重要。一般不建議把食物放在車子的trunk或是後座,不過Glacier National Park不是所有營地都有自己的置物櫃,放在車裡是次佳辦法。

營地要選什麼位置因人而異,你在網站選通常可以放大營區地圖知道周遭環境,如果是first come first served也可以親自檢查現場環境。有些人喜歡選溪流旁,因為覺得水流聲很有雅致,但有的人覺得晚上睡覺會被吵到;很多人不喜歡選離廁所太近的地方,因為一般出入份子多,也比較容易吵。但我自己喜歡選離廁所近的地方,因為少走幾步路較方便,尤其是一早起來很冷的時候,廁所通常還蠻溫暖的。有的人喜歡選有水源的地方,因為野炊方便。不過大部分的營地都沒有自己的一個專屬水源,通常是每幾個營地設置一個水源,但也有不少營區是根本沒有這種水源,比如Arches或是Joshua Tree這種沙漠型的國家公園營區,得自己看需要帶足夠的水。有的營區屬於primitive,這類的營區一般沒有沖水馬桶(flush toilet),洗手水也得自己準備。

典型的營區都被樹林環繞,營地就在這些樹叢下。但有的營區遮蔽較少較空曠,好處是視野較好,但缺點是一旦颳風可能會很痛苦,比如Glacier的St. Mary Campground與Zion的Watchman/South Campground,就可能被半夜颳的大風給吵醒,而野炊時也可能因此而變得相當麻煩。

此外,營地以平坦為佳,這樣才容易入睡。但萬一不幸放置帳棚的營地不夠平,這時的work around是頭睡高處腳朝下,在set up帳棚與擺設氣墊床時注意這點即可。

IMG_8106
Figure 3-11: 理想的營地地面應該平整,不過這有時得運氣好。

IMG_7343 Camping
Figure 3-12: 露營遇到下雨(或下雪)怎麼辦?實際上有相當多道具可以應付這種情形,比如就有營桌專用的遮雨棚,當然也可以順便擋蚊子。

IMG_9713
Figure 3-13: 通常營地都會有自己的號碼,有時候是預約時就選好,有時候是在營區收費亭ranger選一個給你,但有的則是自己先進來營區繞一圈,之後選一個自己喜歡的。

一個標準的營地除了有適當的空間可以架帳棚外,通常會提供一個野餐桌,一個grill、一個fire ring與一個防熊置物櫃。

如果覺得野餐桌不乾淨,一個方法是自己帶布來擦,另一個方法是買個野餐桌布直接蓋上去,如果你很講究的話也可以兩樣都做,甚至還可以去買U字型的夾子把餐桌布牢牢夾在野餐桌上以避免風吹或滑動。如果你是做整套的camping,野餐桌是個一定會用到的東西,包括放置食物、切菜或調理食物等,如果是煮火鍋,也是在這上面進行。有些人會自己帶烤肉的平版式烤架,也都可以放在野餐桌上烤肉。

我自己不常用營地附的grill,主要是因為烤架通常很高,對於木炭的用量會較高,尤其是人少的時候。所以如果是在我開車能到的營地,我通常是會自己帶個小烤架過來烤。此外,如果要用營地的烤架,得去買一些刷子等相關道具(常常是刷子、夾子與點火器等有的沒的包在一起賣)清理一下,這種東西在夏天如Walmart、營區的雜貨店、甚至是加油站都有在賣。

一般美國烤肉是沒有在用火種這種東西的,有一種俗稱一點靈的木炭(Figure 3-20的右手邊那種),這種木炭的外面有油,一般先讓報紙之類的東西燒起來後,之後放上這種木炭就會自動著火;如果不用一點靈的木炭,一個方法是用傳統方式搞,不過大部分的公園都禁止蒐集小樹枝,所以傳統的火種生火、之後小樹枝、然後木炭這種方式在國家公園的營區裡通常不可行,除非你自己已經準備好這些有的沒的帶進來;另一種方式是在非一點靈的木炭上灑油,這其實跟一點靈也沒太大的差別,看油是自己加還是別人已經先加好。

IMG_7168
Figure 3-14: 雜貨店也是很多公園大營區會提供的服務,一些camping用具或是蔬果可能在這邊買到。雜貨店一般會在營區可以步行的距離,此外,沖澡的設施通常就在雜貨店旁,因為沖澡用的硬幣或代幣可以在雜貨店換。這也表示,很多沖澡設施太晚或太早是沒開的,不像家裡是24小時的。

IMG_5416
Figure 3-15: 雜貨店裡一景,這是Crater Lake的Mazama Village雜貨店。

IMG_7446
Figure 3-16: 這是Yosemite「超市」(Visitor Center附近的那間,不是Curry Village那間)賣的蔬果,我自己沒有在公園裡買蔬果的習慣,不過一些大公園比如Yosemite、Grand Canyon或Yellowstone/Grand Teton等高訪客的公園應該還算可靠,其他的就難講了,反正自己看著辦。

IMG_7442
Figure 3-17: 公園雜貨店大都有在賣泡麵,對於吃膩三民治、漢堡還是牛排的人,這可能是美味。容我多嘴一下,大部分雜貨店裡(或附近的店)都有提供熱水(通常是兩壺咖啡旁的咖啡機有一管熱水可以免費使用)與叉子,所以可以買完後直接在裡面沖泡(外面常有桌子可以吃)。實際上,不少雜貨店裡也有微波爐,所以微波爐食品(或是自己帶便當)可能也可以考慮。

IMG_7357 Camping
Figure 3-18: 大部分公園的雜貨店也都有在賣marshmallow,可以放在營火上烤,是美國小朋友camping時必吃的東西。

一般整套的camping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生營火,是小朋友的最愛,尤其是那種你叫他往東他會往西,照相時要他笑他故意裝個鬼臉給你看的這種年紀小孩,都很愛玩營火,而這也就是要有fire ring的原因。通常營區的雜貨店、Walmart或公園附近的加油站都有在賣firewood,可別去公園的地上幹一堆樹枝回來燒。因為firewood大都很粗大,如果你之前有烤肉的話,可以把烤肉剩下的木炭丟進去fire ring當火種,會容易很多。如果你是煮火鍋的話,生這營火的難度就會高了點。一般會有之前燒剩下的firewood,size小很多加減有幫助。不然也可以使出所謂「無恥近乎勇」的絕招,就是去隔壁的營地借火,比如要一根已經火紅的firewood,然後你還一根新的給他們。通常會來camping的人都很熱心,大家不用太擔心,這種事情我幹過。

生營火還有個原因,就是要吃marshmallow,也就是Figure 3-19這東西,在營區雜貨店與很多地方都有在賣。我對marshmallow這東西是沒啥興趣,不過看小朋友拿著在營火上烤覺得還蠻有趣的。對於帶小孩去camping的父母,記得一定得烤marshmallow,不然小朋友就會像聖誕節沒收到聖誕禮物一樣,被班上同學知道了是會被取笑的。

對於有生營火的人,睡覺前得滅火,不能讓他一直燒到早上(很多時候早上也會生火,讓剛起床的人烤火舒服一下)。睡前也得把食物都放進妨熊置物櫃,不然熊熊晚上進營區就麻煩了。話雖如此,並不是所有區的營地都有自己的置物櫃,有的是幾個營地共用一個。真不得已,一般是把食物放進後車箱,反正不能把食物帶進帳棚就是。

IMG_7359 Camping
Figure 3-19: 木炭大致有兩種,左邊是可以燒比較久,但得用點技巧生火;右邊是一點靈,碳的外面有油所以不需要火種就可以自己燒起來。我自己通常是兩種都買,下面放一點靈之後上面才放耐燒的木炭。很多公園規定不准在公園裡四處撿枯樹枝或木材生火,所以一點靈是蠻方便的東西。

IMG_3655 Camping
Figure 3-20: 廁所也是營區一定有的,有的人不喜歡營地離廁所太近,但我自己喜歡離廁所近一點。這個是Zion National Park的South Campground,走Pa'rus Trail會經過。

IMG_7338 Camping
Figure 3-21: 標準的男生廁所配備,會有兩個洗手台與大小便的地方,洗手台旁會有兩個插座,如果有電動刮鬍刀或相機電池需要充電等可以使用。注意,可不要在洗手台洗碗盤或餐具,更不要把吃剩下的殘渣倒進去(比如火鍋)。一般在廁所外會有個專門的地方可以倒殘渣,但不是每個營區都有就是。

IMG_2850 Camping
Figure 3-22: 營區會有人來檢查與清理,通常是campground host在自願管理營區(公園應該就給他免費住個幾天)。這種campground host通常是營區一進來的第一個位置,而且大都是開RV或mobile home這種東西。有時候check in是在campground host的營地做,比如太晚到營區或是National Forest的營區。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食物的殘渣,是煮火鍋的人比較會有的問題,可別去廁所裡的洗手台倒或是洗鍋子,一般會在廁所外或其他地方有專門倒這些殘渣的大清洗盆子,也可以在這邊洗鍋子,但並不是所有營區都有這種東西,因為美國人沒有吃火鍋這種傳統。一般來說烤肉比較不會有要洗鍋子這方面的問題,是營區裡比較好的野炊方式。一般公園的營區也都會有dump station這種東西,是丟一些有的沒的主要地方。

國家公園在夏天的主要營區通常都有evening programs這種活動,就是ranger會在營區的amphitheater講一些東西,通常都是七點還是七點半這種時間,讓camping的人也可以有一個知性的夜晚。當然,即使你不住營區也是可以過來聽就是。一般會一邊播放投影片一般講,每天的主題都不太一樣。對於旅遊公園的人,早上四處走動,傍晚在營地裡野炊與其他活動,之後再參加營區的evening programs,整天下來是非常充實的,甚至可說是非常操,需要有過人的體力才能完成這樣子的一整套。

P1160083 Camping
Figure 3-23: 晚上生營火是camping的一個樂趣,firewood通常可以在雜貨店或公園外的加油站買到。

IMG_0010 Camping
Figure 3-24: 不少主要營區都有amphitheater這東西,夏天的晚上常有evening program可以讓露營的人就近參加。

IMG_0025 Camping
Figure 3-25: 這個是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的evening program,是某次在這邊露營時參加的。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建議可以補充一點, 關於防熊箱的使用, 除了食物之外, Yosemite要求凡是有氣味的東西都必須放在防熊箱裡, 有個判別的方法是, 凡是會塗抹在身上的東西都是, 像是牙膏、乳液、防曬油等等.

感覺Yosemite對防熊的規範比較嚴格, 也不建議食物放在車上, 也許是Yosemite的人太多了吧? 要更努力才能讓熊跟人類保持距離.

itchiang(thor) said...

Yosemite是我目前遇過營區管理最嚴格的,我有一次在後座放一包Doritos,完全沒開還是真空包起來,結果ranger半夜十二點還是一點到我帳棚把我叫醒,要我把那包還沒開的Doritos放到置物箱。正面意義是,在Yosemite露營我想是很安全的,三更半夜ranger都會來巡邏...XD。

有些人沒地方睡,心存僥倖到公園Day Use的停車格,經過那次半夜被叫醒的經驗,我相信這在Yosemite也一定會被取締開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