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Santa Barbara


Photo Link

IMG_0669 Mission Santa Barbara
Figure 1: Mission Santa Barbara。

就如同不遠處的Solvang一樣,名字不如New York、LA或是Chicago這類的大城市響亮,但卻是個相當漂亮且有特色的都市。

IMG_0668
Figure 2: 屋頂的裝飾。

Santa Barbara除了downtown外,最有特色也具歷史性的大概就是Mission Santa Barbara,1961年時已經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而NPS(National Park Service)也覬覦將此列為國家公園,由聯邦政府接管以及獲得更大的保護與重視。

IMG_0665 Mission Santa Barbara
Figure 3: 望向Mission Santa Barbara的Junípero Serra銅像。

當年西班牙人在北美洲的主要所在地為現今的墨西哥,而加州屬於前線。建這些mission雖說是為了教化當地的印地安人,讓他們都接受耶穌基督的懷抱,但一開始要建這些mission的動機在於對抗俄羅斯。

IMG_0664
Figure 4: Junípero Serra銅像的正面。

別忘了,俄羅斯是在1867年才將阿拉斯加(Alaska)賣給美國,在這之前,北美洲也算是他們的管轄範圍之一。根據探子回報,1700年代末期俄羅斯人開始從阿拉斯加沿著太平洋岸南下,直達加州北部。這看在西班牙的眼裡是個威脅,覺得是在跟他們競爭北美洲的領土主導權。為了宣示西班牙在北美洲殖民地的主權,於是軍隊以及傳教士雙管齊下,一邊馴服印地安人,一邊從加州南部往北沿線蓋mission。就像麥當勞連鎖店一樣,所蓋之處就象徵著附近是西班牙的領土,順便警告俄羅斯不要太超過、別一再南下。

IMG_0654
Figure 5: Santa Barbara的downtown。

Junípero Serra(J記得要發H的音,因為是西班牙文)神父是當年蓋這些mission的帶頭大哥,也是加州這堆mission連鎖店的創辦人,Mission Santa Barbara雖然是這種時空下的產物,但並不是Junipero Serra任內蓋的,而是他掛了之後才蓋的。即使如此,Mission Santa Barbara外還是搞了一座他的銅像,只是我不曉得這是西班牙、墨西哥、還是美國政府蓋的就是。

這些mission有相當多當年神父、軍人以及印地安人衝突的故事,因為軍人視印地安人為被征服的東西,把他們當slave看、逼他們做粗重的工作;但根據法律,這些傳教士還是神父是印地安人的保護者,因為信我者得永生嘛!軍人以及印地安人的衝突,就演變成神父與軍人的衝突,但神父與軍人卻同時是西班牙政府宣示主權一軟一硬的工具,因此這個蓋mission連鎖店的過程也是搞得烏煙瘴氣。

IMG_0660
Figure 6: 街道一景。

不管如何,Mission Santa Barbara是個相當有歷史性的地方,如果有到Santa Barbara,至少也該花個約一小時的時間來到此一遊一下。

IMG_0646
Figure 7: 城市裡的某個尖塔。

Santa Barbara的downtown是很有特色的西班牙式建築,離Mission Santa Barbara約十分鐘車程而已。最熱鬧的街道為State Street,附近有一些停車場,印象中不貴,停好車後可以就到街上走走。

IMG_0635
Figure 8: 街道對面的麥當勞。

IMG_0628
Figure 9: 街道旁的一家餐廳。

所謂的西班牙式建築,應該可以很明顯地從Figure 5到Figure 10看得出來,白色的建築物附上紅色的屋頂,連麥當勞以及Starbucks都不例外!雖然沿街的商店很routine,但整個景觀建築規劃得當,因此逛起來還蠻舒服的。

IMG_0623
Figure 10: 街道旁的建築。

Santa Barbara就在US-101上,離LA大約一小時車程。除了downtown以及Mission Santa Barbara外,也有一些海灘以及UC Santa Barbara可以逛,如果你有更多時間的話。

Back to US City/State

1 comment:

villa said...

挺有特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