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Solvang


Photo Link

IMG_0674 Solvang
Figure 1: Solvang這個丹麥城的旗子,在很多街道上都可以看到。

Solvang在美國不是什麼大地方,但只要你在加州住過一段時間,就算沒去過,至少也會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這裡位在南加州Santa Barbara北邊約半小時的地方,據我前同事說,當年往來南北加州的旅遊團,很喜歡在這邊讓遊客稍做休息,之後再繼續旅遊行程。

我這位同事畢業於UC Santa Barbara,算是這一區的地頭蛇,後來才因工作之故住在北加州,我第一次也是跟他來的。因為他女兒高中畢業要申請大學,其中UC Santa Barbara也是對象之一,所以我們就一起過來瞧瞧,當晚還住在他Santa Barbara的親戚家。不過那次我的目的地是San Diego,所以這裡也確實是個稍做休息的地方;而他女兒後來則是去讀UC Berkeley。

IMG_0695 Wind Mill in Solvang
Figure 2: 據說不少人曾誤以為這是荷蘭城,因為看到風車。

IMG_0672
Figure 3: 另一座風車。

IMG_0676
Figure 4: 裡面的一間麵包店,左上角是丹麥的國旗。

據我這位同事說,當年他在Santa Barbara讀書時,第一次到Solvang時以為這是荷蘭城,因為看到大風車。後來跟人討論後,才曉得這是丹麥城。所以啦,如果你在跟加州的人聊天時,萬一記不起Solvang這個名字,就說丹麥城,大家就會馬上知道你在說啥了。而Solvang是丹麥語sunny field的意思,但南加州到處都可說是sunny field......。而2011年是這裡建城的一百週年,據無責任消息指出,到時候一些丹麥的達官顯貴比如丹麥女王之類的也會專程到此參加慶祝活動。

雖然說這是個丹麥城,但也有北歐斯堪地(Scandinavia)半島的一些東西。我前兩次去Solvang都有看到那間店,因為我可以一眼認出芬蘭(Finland)、瑞典(Sweden)以及挪威(Norway)的國旗。但這次去時反而沒看到,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經濟不景氣所以國旗沒掛出來,我也就沒看到。

IMG_0675
Figure 5: 我曾經在左手邊的這家餐廳吃過午餐,吃過後就對去歐洲旅遊興趣缺缺。

IMG_0679
Figure 6: 這時已經過了午餐時間,但還是有遊客在這邊用餐或是喝下午茶。

我雖然尚未走遍美國50州,但也已經有45州,大部分的城市看起來很routine,Solvang算是有特色的小鎮,一進市區就可以感受到他的不同,讓我想起了在加拿大Niagara Falls(尼加拉瀑布)旁Niagara on the Lake那種觀光小鎮的調調。

IMG_0704
Figure 7: 街道一景。

IMG_0702
Figure 8: 這裡有一間比利時的咖啡店。

所謂那種觀光小鎮的調調,就是遊客絡繹不絕,但不覺得擁擠,反而覺得很悠閒。路旁有各式各樣的紀念品與咖啡店,可以進去閒晃或是坐下來喝一杯休息一下。也有馬車服務,有興趣的話可以坐馬車遊城,通常約半小時左右。

我沒去過丹麥,所以不曉得丹麥的城鎮看起來是否像這裡一樣。至於安徒生童話,很抱歉,目前腦中裡一點安徒生童話的故事情節都沒有(好啦,我知道有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小女孩、小美人魚......),金庸小說倒是還蠻有印象的。這裡有一間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on)博物館,但我倒是從來沒進去過,也許下次再到Solvang時會進去晃一下。

不過那天中午,倒是進去了一家餐廳吃了個丹麥式的午餐。

IMG_0698
Figure 9: 這一間應該是個藝廊。

IMG_0692
Figure 10: 另一側的街景。

我對那天午餐的印像是有sausage、red cabbage以及meatball這三種東西,理論上我應該可以毫無困難地可以吃完sausage與meatball,但記憶裡好像連這兩種東西我都花了一陣時光才吃完。至於red cabbage則被我列為跟eggplant屬於怪力亂神一類的食物,真不曉得cabbage為何可以長成紅色這種奇怪的顏色。我原本就對歐式的食物興趣缺缺,經過這次的驗證後,歐洲旅遊在我的priority list又往後挪了不少。

還有,這邊都是local的商店,沒有麥當勞或是Outback這類的連鎖店在市中心,印象中也沒有看過其他類型的連鎖餐廳以及旅館。來這邊當然不是去這種連鎖店,真要的話離開市中心往Santa Barbara方向開就可以看到不少。

IMG_0682
Figure 11: 這邊可以坐馬車遊城。

IMG_0688
Figure 12: 也可以去租這種車遊城。

即使如此,這其實是個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如果你不像我是個對食物很有成見的人,這可能會是個讓你很喜歡的地方。也許不在你的重點行程裡,但之後卻印象深刻的地方。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不會專程到這裡,大都是順便到這花個一到二小時逛逛。當然啦,如果你有興致與時間,這邊可以逛更久甚至是過夜。

我這次會到這其實是個不得已的選擇,因為原本想將時間都花在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定好了兩天的船票,但兩天都因為風太大而取消船班,讓我與同行的朋友直接變成了櫻櫻美代子,於是就有很多閒工夫到附近的Santa Barbara與Solvang逛逛,順便測試一下Canon 18-55mm這顆便宜kit lens的效果。

IMG_0705
Figure 13: 據說很多人很喜歡跟這支鞋子照相。

IMG_0707
Figure 14: 品酒的店。

不管如何,如果你需要往來南北加州且時間不很趕的話,不妨利用US-101這條路(若很趕則用I-5這條高速公路),到這邊享受一下在美國難得的丹麥風情吧!

Back to US City/State

1 comment:

villa said...

很有特色的小城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