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20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1. Overview] [2. Military Working Dog Demo]


博物館網頁

1. Overview

IMG_3490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的停車場入口。

IMG_8352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2: 停車場旁就有不少飛機可以看,這是EA-6B Prowler與A-6 Intruder。

IMG_8340 EA-6B  Prowler,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3: 停航空母艦的飛機機翼大都可以摺起來節省空間。

IMG_3489 A-4M Skyhawk II,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4: 這地方停了一排各種型式的A-4 Skyhawk,這台是A-4M Skyhawk II。

IMG_8328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5: 野戰雷達天線。

IMG_8310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6: 這地方才是博物館的入口。

IMG_8499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7: 博物館的室內空間不大,可以看的展示也不多。

IMG_8510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8: 這個是二戰Navajo印地安人code talker的服裝,對這不清楚的話可以去看2002年的電影Windtalkers。

美國一些有點規模的軍事基地常常都會設置一個博物館讓民眾參觀,用來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並得到支持。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是MCAS Miramar的附設軍事博物館,並且免費開放民眾參觀。雖然MCAS Miramar的知名度相當高,每年也都固定會舉辦航空展,但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這個博物館的知名度頗低,大概要到周末才比較感受得到人氣。

這博物館的入口在基地的Miramar Road上,但不是從基地的幾個主要入口進去,而是有自己的專用入口,以便於與基地人員區隔。這個入口不算特別顯眼,但有在注意的話也不至於錯過,出發前去博物館的網站看一下會比較有概念。從西邊I-805這方向過來比較不會錯過,會先看到右手邊一堆在戶外的飛機,幾秒後就會到達入口。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這個(與很多其他)軍事博物館暫時關閉。這並不是最糟的,2020年的air show也因武漢肺炎而紛紛遭到取消或是延遲以避免群聚感染。整個五月以及之前共三個月份的air show已經差不多都被迫取消了,之後的air show能不能照原定日期進行就看疫情的發展了。

IMG_8504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9: 二戰日軍飛行員的服裝。

IMG_8550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0: 越戰時期南越的國旗。

IMG_8471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1: 博物館的後門還有一個更大的戶外展示空間,整體安排類似一個小公園,很適合遛小孩。

IMG_8440 RF-4B Phantom II,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2: 這台是RF-4B Phantom II,也就是幽靈式戰機的偵察機型。

IMG_8398 TBM-3E Avenger,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3: 二戰時期的TBM-3E Avenger魚雷攻擊機。

IMG_8414 F-5E Tiger II,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4: 台灣也有的F-5E Tiger II,時間對的話會開機艙讓遊客坐進去。

IMG_3297 F/A-18A Hornet,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5: 這台是F/A-18A Hornet,這天剛好有開放讓遊客可以坐進機艙。

IMG_3289 F/A-18A Hornet Cockpit
Figure 1-16: F/A-18A Hornet的座艙與多功能顯示器。

大部分的飛機停放在博物館的後門,但有一小部分可以在進博物館前的停車場旁就可以欣賞,最精彩的是幾架各種不同形式的A-4 Skyhawk以及旁邊的A-6 Intruder中型攻擊機與EA-6B Prowler電戰機。這幾架飛機保養得不錯,在MCAS Miramar Air Show時還會拖去做靜態展示。

博物館的室內空間有限,東西也不多,主要是一些跟歷史有關的介紹,而且室內並沒有任何實體飛機可供參觀。比較有趣的是有二戰時期Navajo印地安人code talker的服裝展示,也就是當年美軍用Navajo印地安人的語言當密語以避免被日軍破解,有看過吳宇森執導且由Nicolas Cage主演的電影Windtalkers就會比較有概念。

博物館的主要展示都在後門,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用過的飛機為主軸,所以不太會看到像是F-15還是F-16這類空軍使用的飛機。最老的是二戰時期的螺旋槳飛機,而韓戰與越戰時期的噴射機與直升機也有不少架,最新的是F/A-18大黃蜂戰機。時間對的話,還可以坐進某幾架飛機的駕駛艙。我那天有分別坐進去F-5E與F/A-18裡,在旁邊幫忙的義工以前都是飛行員,其中一位是飛AH-1 Cobra。

IMG_3427 MiG-15 Fagot,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7: 前蘇聯的MiG-15 Fagot。

IMG_3423 AV-8A Harrier
Figure 1-18: 這台是AV-8B的前身AV-8A Harrier。

IMG_3461 UH-1 and AH-1,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19: 這是大家都熟悉的UH-1與AH-1直升機。

IMG_3441 Sikorsky UH-34D Seahorse
Figure 1-20: UH-34D Seahorse海馬式直升機。

IMG_3443 CH-46 Sea Knight,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21: 雙主螺旋槳的CH-46 Sea Knight海上武士型直升機。

IMG_8422 F9F-2 Panther,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22: F9F-2 Panther是美國最早可以從航空母艦起降的噴射戰鬥機之一,活躍於韓戰。

IMG_8435 F-8 Crusader,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23: 在電影驚爆十三天裡進行低空拍照的F-8 Crusader。

IMG_8446 F4D Skyray, Flying Leatherneck Aviation Museum
Figure 1-24: 大部分人對這台三角翼設計的F4D Skyray應該不太有印象。

這是個kid friendly的地方,整體的設計像個小公園,而到這的人看起來以附近的居民為主,不太有觀光客。對於住在San Diego的人來說,如果週末一時不清楚要去什麼地方,這博物館是個可以考慮的地方,走馬看花大概只要一或是二小時的時間。戶外飛機的間隔大都很寬,不會給人硬塞擁擠的感覺,只要光線角度不要太差,飛機的獨照效果相當不錯。

博物館也有其他活動,比如跟飛行員野餐聊天,如果你對飛行這領域很嚮往,面對面跟飛行員直接交談應該是個相當酷的經驗,畢竟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的親朋好友是飛行員;另一個活動是放狗咬人...不是,是軍犬示範,如果你看過電影Megan Leavey,也許對這活動有興趣。還有飛行員介紹飛機或是飛行儀器...等等的活動,可以參考這博物館的網頁或是facebook自行決定要不要參加。

雖然這不是什麼大咖的軍事博物館,但離我住家不到十分鐘,我還蠻高興有這樣的鄰居作陪。我自己在冬天到這走過幾趟,一方面享受暖暖的冬陽,另一方面享受清淨悠閒,沒有觀光客趕業績的匆忙,給人平平淡淡就是幸福的感覺。

Next

[1. Overview] [2. Military Working Dog Demo]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14那張F-5漆上了紅星,又被拿來當假想敵米格機嗎。哭哭

itchiang(thor) said...

美國的海軍陸戰隊確實是把F-5E用來當假想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