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3-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3. Sightseeing

[3-1. UT-24] [3-2. Fruita Historic District] [3-3. Scenic Drive]

3-1. UT-24

UT-24是欣賞公園風景的主要道路之一,因為同時肩負連絡附近城鎮交通的功能,這段路並沒有收費。

IMG_2369 Twin Rocks
Figure 3-1.1: Twin Rocks是從公園西邊進來後的ㄧ個景點,在常年侵蝕後只剩下兩塊岩石還佇立著。這褐色的岩石屬於Chinle Formation的Shinarump Member,看起來也許不起眼,但可能蘊藏Uranium,是很重要的礦產。

IMG_4798 Chimney Rock
Figure 3-1.2: Chimney Rock是另一個公園UT-24路上的ㄧ個醒目地標,不算特別好看,但還是可以看到不少人路邊停下來照這塊岩石。

IMG_7478 Chimney Rock,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3: 也是Chimney Rock,不過是從Panorama Point路上的長鏡頭照的。

IMG_2562 Panorama Point,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4: Panorama Point是看夕陽的熱門地方,可以看到waterpocket fold的西邊與Henry Mountain,但我覺得走一小段路去Sunset Point會稍微好看一點。

IMG_3807 Panorama Point
Figure 3-1.5: 望向西邊的Panorama Point,這是暴風雨下的日出。

IMG_2550 Fluted Wall
Figure 3-1.6: Fluted Wall是公園UT-24上西邊的另ㄧ個景點,在夕陽或是下午太陽角度低的時候效果不錯。

就純開車看風景來說,這是公園裡輕鬆與好看的路段。所謂輕鬆指的是這路有鋪柏油而不是unpvaed road,所以各種車都能開;所謂好看指的是景觀很多樣化,不但可以遠觀公園的waterpocket fold,也可以在穿越這個waterpocket fold的同時看到比如dome等各種有趣的岩石形狀。需要的話,沿路幾個地方還有步道口可以讓遊客走走。

如果以公園的Visitor Center當做UT-24中點的話,這條路西邊的主要景點有Chimney Rock、Fluted Wall與The Castle。我自己覺得Fluted Wall相當有趣,不過The Castle的媒體曝光度較高,是公園最常看到的幾個地標之ㄧ。

在Chimney Rock附近有一條叉路可以開進去,開一小段距離就會到達Panorama Point,是個熱門的眺望點,尤其是夕陽。這條路還可以繼續開到Sunset Point與Goosenecks Overlook的步道口,但必須開在unpaved road上。這unpaved road的狀況相當良好,加上距離很短,ㄧ般的小車開都不會有甚麼問題。

Sunset Point附近的地形比Panorama Point稍微豐富一點,看夕陽的效果也比Panorama Point好一點,但需要走一小段路就是。在趕業績模式全開的狀況下,Panorama Point有效率很多。

IMG_2540 Fluted Wall
Figure 3-1.7: 這面牆算大,走到馬路對面去照的前景好看一點。

IMG_4548 Fluted Wall
Figure 3-1.8: 因侵蝕而造成很多凹槽,因而得到Fluted Wall這名稱。

IMG_4806 The Castle,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9: 看到The Castle就表示大概已經開到公園裡UT-24的中間,離Visitor Center也已經不遠了。

IMG_2535 The Castle,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0: 從Visitor Center附近看到的The Castle。

IMG_4856 Capitol Dome
Figure 3-1.11: 公園的名稱有一半來自於類似Capitol Dome的岩石結構,但車子必須由西向東開才看得到這個畫面。

IMG_4872 Capitol Dome and Pectols Pyramid
Figure 3-1.12: Pectols Pyramid離Capitol Dome不遠,一樣得由西向東開才看得到。因為角度的關係,司機自己比較不容易在車上看到,司機旁那個位置才比較容易看到。

我覺得UT-24上最漂亮的路段在從Hickman Bridge步道口西邊到Navajo Dome東邊一點的地方,是Fremont River切割waterpocket fold後所形成的峽谷地形,馬路上也有不少地方可以路邊停車下來照照相。

如果你從Visitor Center往東開,在接近Hickman Bridge步道口時會看到Capitol Dome這長得像美國國會大樓的圓頂結構。如果要秀一張為何這公園名子裡有Capitol這個字的相片,從這方向看到的Capitol Dome可說是最好的例子。因為角度的關係,從東邊往西開無法在馬路上看到這塊巨石。

Capitol Dome附近還有另一個叫做Pectols Pyramid的金字塔巨石,因為角度的關係,也是得由西往東開才可能看到。之所以說可能跟你坐在車上的位置有關,如果你坐在車子的司機這一側會很容易錯過這塊巨石。雖然路上有幾個地方可以看這個金字塔,我覺得最好的觀賞地點與時間是下午從Hickman Bridge的步道口走向Rim Overlook到Hickman Bridge Overlook附近,也就是Figure 1.7這張的角度與時間。

IMG_4359 Pectols Pyramid,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3: 另一個Pectols Pyramid的角度。

IMG_2522 Rock Formation on UT-24 in the Evening
Figure 3-1.14: Navajo Dome(不是右邊被光線打亮的巨石)附近應該是UT-24上最搶眼的路段,但你得由東往西開就是。這張是下午照的,後面兩張是早上順光照的。

IMG_2645 Navajo Dome
Figure 3-1.15: 左邊帶尖頭的圓頂就是Navajo Dome。

IMG_2659 Navajo Dome,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6: 早上正對著Navajo Dome開車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IMG_2683 Solution Cavities
Figure 3-1.17: 公園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因侵蝕所形成的solution cavities (也叫honeycomb weathering)。

IMG_2505 Dome Formation of Navajo Sandstone,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8: 上方白色的岩石是Navajo sandstone,有些形成了dome。

Navajo Dome是UT-24上另一個醒目的地標,但這個dome的頂端是尖的而不是圓的。UT-24這路段沿著蜿蜒的Fremont River蓋,受到地形的影響,由西往東開時看不到,必須由東往西開才看得到,因此早上開這一段路通常會好看很多。

包括Navajo Dome以及附近的白色巨石都是Navajo sandstone,也就是Zion National Park的主要岩石種類,加上馬路邊的Fremont River與一樣可以在Zion Canyon看到的Fremont cottonwood tree,讓這公園跟Zion在某種程度上很像。不過Zion裡的Navajo sandstone是下紅上白,而在這公園看到的這岩石大都是白的就是。

UT-24在Behunin Cabin到公園東出口間的這段路比較平淡一點,但在正確時間往正確方向開的話看起來還是可能不錯就是。運氣好的話,還可能在馬路邊看到bighorn sheep,我自己就曾經在Behunin Cabin附近看過一群。

IMG_2623 Fremont River,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9: 馬路旁的Fremont River。

IMG_2479 Dome of Navajo Sandstone
Figure 3-1.20: 這地方離Navajo Dome已經有一小段距離,岩石長相的趣味性也快要消失不見了。

IMG_3844 Fremont Cottonwood Trees,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21: Zion Canyon的Virgin River旁長了很多Fremont cottonwood tree,這公園的Fremont River旁也一樣長了很多這樹。

IMG_3839 Behunin Cabin,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22: 十九世紀末Elijah Cutler Behunin的家庭曾住在這區域,他們當年住的小木屋還被保存著。

IMG_3830 UT-24,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23: 這地方離公園的東出口已經不遠。

IMG_3835 UT-24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3-1.24: 從公園東口剛進入不久的峽谷地形。

似乎大家都知道怎麼開在這類scenic drive的馬路上欣賞風景,但如果你有仔細看我前面所寫,會發現看不看得到某些風景跟你往東開還是往西開有關。這類的scenic drive常常不是直線而是隨地形蜿蜒,某些景觀因此可能被擋住。加上早上或下午的不同光線角度,在某個時間的某個路段往某個方向開可能會特別漂亮,或是特別的不怎麼樣。

保險一點的作法,就是分別在早上與下午各來回開一次,比較不會錯過某些東西。很不幸的是,這公園常常在趕業績模式下被drive through,不管是從西往東或是從東往西開,大都會miss掉UT-24上的一些好景色,也許是這公園被低估的另一個原因。

Previous Next

[3-1. UT-24] [3-2. Fruita Historic District] [3-3. Scenic Driv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