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5-7)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5. Winter Activities

[5-1. Winter Sightseeing] [5-2. Badger Pass Ski Area] [5-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4. Glacier Point] [5-5. Crane Flat Lookout] [5-6 Dewey Point] [5-7. Tuolumne Grove] [5-8. Mariposa Grove] [5-9. Mirror Lake]

5-7. Tuolumne Grove

話說連續兩年的聖誕節期間Yosemite都下大雪,所以我就連續兩年的聖誕節都到這。這年的聖誕節這天,我選擇到Tuolumne Grove做個來回2.5 miles的snowshoeing。爬坡大約400 feet,但因為是先下後上,回程才會稍微感到辛苦。

大雪後的冬天到這不算太容易,不管從公園內外最近的住宿地點,都有一段路得開,而且都得上雪鏈。因為住宿在Wawona Hotel (也就是現在的Big Trees Lodge),還得先開一段積雪加結冰的Wawona Road,艱辛程度又更高。當然,我指的是大雪過後馬上到這。如果願意等幾天讓地上的雪融光,是可能不用上雪鏈且車開起來輕鬆很多,但代價是看不到winter wonderland的情景。

對龜毛的外貌協會會員來說,好看的雪景需要地上與樹上同時有雪。這種時候地上要有雪雖然不難,但樹上的雪禁不起曬(或是風吹),一兩天的大太陽就可能會讓樹葉上的雪融光或掉光,視覺效果大打折扣。也因此雖然冬景可以持續好幾個月,但有wonderful感覺的雪景可能只有幾天,跟當地的降雪量與其他相關條件有關。

IMG_6850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1: 雖然已經快十點,看起來好像天才剛亮。

IMG_6864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2: 走了一小段才到這,繼續走很快就會看到giant sequoia。

IMG_6894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3: 第一棵近距離看到的giant sequoia。

IMG_6910 Fir Scar
Figure 5-7.4: 這棵底部有被火燒過的fire scar。

IMG_6923 Tunnel Tree
Figure 5-7.5: 很多sequoia grove都有這種tunnel tree,這棵看起來遭到天打雷劈過。

我之前在冬天已經來過Tuolumne Grove幾次,通常是跟Crane Flat Lookout一起進行,因為這兩個地方的步道口就在附近,而且一次解決可以省去上雪鏈開車的麻煩。不過這次因為Tuolumne Grove的雪況極佳,原本應該兩小時內完成的snowshoeing搞了三個半小時才結束,而之後還得開車回去Wawona Hotel,就沒順便去Crane Flat Lookout。

我大概九點半開始走,停車場只有我一輛車,所以是聖誕節當天第一個到這的人,估計要一段時間後才會看到其他人,除非有人之前在這附近搞snow camping或是有Bigfoot之類的住在這grove裡。照裡說九點半不算早,因為日出大概在七點,不過冬天太陽的角度顯然偏低,得到快十一點左右才比較有天亮的溫暖感覺。

大概有快二小時的時間這樹林就只有我一個人,是在Yosemite這人多公園裡很難得的經驗,所以這grove裡不少地方我重複走,才因此搞了三個半小時。

IMG_6935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6: 因為樹葉被雪壓的關係,樹枝看起來垂垂的。

IMG_7105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7: 超過十一點光才開始打得到地上。

IMG_7181 Cross Country Skiing in Tuolumne Grove
Figure 5-7.8: 這天我在這第一個看到的人,而且是以cross country skiing方式來的。到這的路並沒有groom,要ski到這雖不需要高超技術,但至少不要太差。

IMG_7240 Giant Sequoia,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9: 快十二點了,現場看起來溫暖也好看很多。

IMG_7335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10: 這條路會通到Hodgdon Meadow Campground,不過很遠所以很少人走。

到有寬廣視野的地方進行snowshoeing應該是大多數人比較偏愛的,樹林裡很多時候看起來都差不多。不過剛下完雪(且放晴)的樹林可能會給你完全不同的經驗,何況這是有giant sequoia的樹林。大部分雪後的樹林是全白,搭配藍天看起來其實也很不錯。有giant sequoia的樹林則還多了紅色,視覺上更多彩一些。

一般giant sequoia的樹林還會看到比如incense cedar或是Jeffrey pine等樹幹也帶紅色或橘色的樹,不過樹的size小了不少,色彩沒有像giant sequoia那麼搶眼,所以看起來通常沒有那麼吸睛;另一個有類似色彩的是死掉的針葉,從原來的綠色變成棕色或橘色。因為加州連年乾旱的關係,Sierra Nevada死了一堆樹。雖然這些樹未必因此而渴死,但缺水使他們對比如bark beetle之類的病蟲抵抗力變弱,最後無法抵抗而死掉。

印象中剛下車時車上的溫度計是16F之類的,不過只要走個三分鐘身體就會熱起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冷。一般是建議以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到這,尤其是大雪過後。經驗上也是有不少人沒有snowshoe也沒有ski就這樣一路走過來並走回去,鞋子與腳會比較容易濕就是。

IMG_7356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5-7.11: 準備要離開了,看giant sequoia最後一眼。

IMG_7365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12: 過了中午才開始看到比較多遊客,而這兩個人就一雙普通鞋子沒有snowshoe或是ski就過來了。

IMG_7406 Snow Falls
Figure 5-7.13: 融雪造成的snowfalls,很常在大雪後的晴天發生。

IMG_7422 Tuolumne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Figure 5-7.14: 右邊這兩棵樹不錯看,而這幾個人也是一雙普通鞋子在走。

IMG_7443 Snowshoeing in Tuolumne Grove
Figure 5-7.15: 回到步道口停車的地方,另外一家裝備齊全的人正準備要開始走。

雖然Tuolumne Grove的giant sequoia陣容跟Mariposa Grove不能比,但這是2015與2016冬天的主要選擇,因為Mariposa Grove在這兩年進行restoration而關閉,必須到2017年才會重新開放;Merced Grove是另一個看giant sequoia的選擇,根據我夏天的經驗,Tuolumne Grove有較大的活動空間與較優的giant sequoia。

即使如此,雪後天晴的Tuolumne Grove依然值得一遊,而且清靜很多。如果你喜歡搞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跟Crane Flat Lookout在同一天進行是個不錯的安排。

以前DNC是concessioner的時候,有提供到這的guided snowshoe tour,不過換了concessioner經營後目前沒看到這個tour,之後會不會有則不清楚。

Previous Next


[5-1. Winter Sightseeing] [5-2. Badger Pass Ski Area] [5-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4. Glacier Point] [5-5. Crane Flat Lookout] [5-6 Dewey Point] [5-7. Tuolumne Grove] [5-8. Mariposa Grove] [5-9. Mirror La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