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1. Pronghorn] [2. Others]


1. Pronghorn

DSCN0812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1.1: Ash Creek Wildlife Area的主要入口,實際上有不少其他地方也可以進去就是,不過只有headquarter這裡有個小亭子介紹這邊的野生動物。

DSCN0805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1.2: 整個區域都是unpaved road,不過一般非4WD的車子開也ok,除非你的車子是B開頭或equivalent的。

DSCN0807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1.3: 這邊大都是一些農田,所以附近看得到不少農具,加州政府買下其中一部份讓野生動物有些生活空間。

IMG_6305 Pronghorn Buck,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CA
Figure 2.4: 傳說中的加州pronghorn(叉角羚)果然可以在這邊看到!

說到pronghorn(叉角羚),大都是跟Wyoming、Montana與South Dakota等州聯想在一起,應該很少人會將這動物與加州掛勾在一起。加州雖然因人口多使得野生動物的空間相當有限,但還是有些地方有特別保護起來、或是因為所處位置相當遙遠因此反而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加州有幾個地方可以看到pronghorn,最好的地方在東北邊跟Nevada與Oregon交界的Modoc Plateau這一區,這一區主要是Lassen County與Modoc County這兩個縣,都算是相當遙遠,居住人口也相當少,主要的城市為Alturas,是主要道路CA-299與US-395的交會點。

這邊的pronghorn比較是Oregon pronghorn(Antilocapra americana oregona)這個subspecies,而不是大部分人所看到為數最多的common pronghorn、或說是American pronghorn(Antilocapra americana americana)。之所以比較是Oregon pronghorn,因為Oregon pronghorn與common pronghorn的活動區域有些重疊,再加上附近區域以前也有過pronghorn的transplant,所以雖然這邊的pronghorn大都屬於Oregon pronghorn這品種,但一來跟一般的pronghotrn本來就沒太大差別,再加上hybrid後就更難分了。實際上,是否真有Oregon pronghorn這個subspecies也是有所debate,很多時候只是習慣上以前有人這麼叫,所以後來的人也就跟著這麼叫罷了。

這一群居住在加州東北角的pronghorn並不是靠re-introduction才有的,而是一直存活在這邊,即使1849年淘金熱帶來大量人潮也因這偏遠的位置而倖免於難。整個Modoc Plateau估計有5,000至7,000隻pronghorn,而且數量持續穩定增加,可說是加州pronghorn的stronghold。

IMG_6270 The Road Is Not Taken
Figure 2.5: 這兩隻pronghorn表現了傳說中pronghorn的好奇心,實際上還稍微走過來才停著一直看我,既然在射程範圍內我也就把車子停著,我們大概互看了三分鐘。

IMG_6286 Pronghorn,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2.6: 前面這隻是後面那隻的大哥就是了,一副很保護他的樣子。

IMG_6337 Pronghorn Buck
Figure 2.7: 在Wyoming那邊照到pronghorn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不過在加州就顯得很特別了,尤其這隻pronghorn的角長得還蠻帥的。

IMG_6615 Pronghorn,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2.8: 這隻忽然從我後方快跑,我緊急煞車使得地上的沙塵飛揚。

Ash Creek Wildlife Area並不是聯邦政府、而是加州政府的地,由Fish and Game這部門管理。這地方在CA-299上的Adin這小鎮旁邊。如果你從Redding開大概要兩小時,也就是說從南灣這邊大概得開六小時才會到,算是非常遙遠。對於要同時旅遊Crater LakeLassen Volcanic這兩個國家公園的人,時間不夠大概都開I-5,如果時間夠,是可以改走如CA-139這些鄉間小路到這邊來試手氣看點野生動物,同時還可以搭配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或甚至是Klamath Basin那堆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野生動物很多會migration,包括pronghorn,所以對季節常常很敏感,比如Ash Creek這邊的pronghorn大都是夏天的季節出現,如果冬天到這看到pronghorn的機會就會低很多。而這種野生動物的保護區大都有路可以開進去,但幾乎都是unpaved road,有些會需要high clearance的車,但Ash Creek Wildlife Area不需要,一般的小車在這邊開都沒什麼問題,除非你太愛你的車捨不得。

IMG_6251 Pronghorn,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2.9: 這pronghorn的頭部加頸子還蠻有趣的,如果附近有人在下西洋棋,可能某人的騎士棋子跑到這來了。

IMG_6589 Pronghorn,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CA
Figure 2.10: 竊竊私語。

DSCN0930 Pronghorn,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Figure 2.11: 這張是用Nikon P510這台superzoom的等效1,000mm(實際焦距是180mm)照的,利化過後好像也不會比用100-400mm這鏡頭差到什麼地方去,不過不是每次用這便宜的相機都有這種效果就是。話說這隻公的pronghorn角長得還真大,不確定這隻跟Figure 2.7是不是同一隻,因為是不同天照的,而印象中我在Wyoming那邊還不是那麼常看到角這麼大的pronghorn。

IMG_6572 Pronghorn, Ash Creek Wildlife Area, CA
Figure 2.12: 六月的Modoc Plateau某些地方山上還積雪。

這邊的pronghorn都是六月初照的,有一隻是直接出現在CA-299的馬路邊,就跟很多人在national park裡的路邊看到野生動物的情形一樣,不過這邊比較難靠因為看到路邊一堆人停車而跟著停來看到動物,因為這邊沒什麼遊客,車潮通常很稀少,得自己眼睛睜大點。而這些pronghorn也未必就只會乖乖地在Ash Creek Wildlife Area這塊地裡面,畢竟他們是wildlife,而我也在附近的農田裡看過他們幾次。

雖然pronghorn不算稀奇的動物,但可以在加州看到真的是一件有趣與令人興奮的事。話雖如此,大家對這群pronghorn的瞭解依然非常有限,是有Fish and Game的biologist準備提study proposal,希望可以對這區域pronghorn的migration、fawn survival與distribution做更細節的研究,但會不會有經費通過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總之,如果大家哪天真的美國時間很多把車開到Modoc Plateau或是Klamath Basin這個加州與Oregon交界的區域,遇到路邊有空曠的草地,稍微留意一下是有可能意外發現pronghorn的。

Next


[1. Pronghorn] [2. Others]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如果Pronghorn跑去農田,會吃農作物嗎?這關係到農民的生計,會不會去獵殺牠們呀!

itchiang(thor) said...

一開始的rancher以為他們會去吃草,跟養的cattle競爭所以會去射殺他們,不過pronghorn吃的大都是其他反芻不吃的雜草還是灌木類的不算營養或甚至是有毒的東西,除非這些東西沒了,才會去吃其他反芻動物吃的東西。我有看過pronghorn在農田裡吃東西,但不確定他們吃的是不是農作物。就跟那些冬侯鳥也會去農田吃東西一樣,農作物損失多少有,但應該很低,不然我想早就上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