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 Wildlife Corridor


Homepage of 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 Oct 2011
Figure 1: 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網頁上的moose過馬路相片,目前閃第二下會到這一頁,或是自己點右上角那個黃色的長方形,moose那張圖的右下角有我的名字。

IMG_2720 Bull Moose Cross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 這張是原始相片,被裁成約剩上面一半。順便吐槽一下,被裁成一半後,地上那個黃色虛線就看不到,過馬路的動作就比較不明顯了。

這是上個月初的事情,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在flickr上看到我一張在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照的moose過馬路相片,想要拿去宣導wildlife corridor這概念。雖然名字有National這字,但跟聯邦政府沒關係,純粹是像Sierra Club或是National Audubon Society這類的民間保育團體。我手上有一些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的野生動物DVD,不是National Geographic那種讓你看爽的取向,而是會去訪問一些相關的工作者並記錄他們的工作情形,因此比較不適合要去旅遊的人看,但我自己還蠻喜歡看這些內幕消息就是。總之,我對這組織印象還不錯,所以很快就答應給他們拿去做網頁。

去國家公園較多的人總會有遇到動物過馬路的情形,只是多或少以及來不來得及照下來而已,大都覺得很有趣,因為非常新奇,別說生活在台灣遇不到,世界上大部分的地方也都遇不到,這是文明與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弊端,北美的美國與加拿大算是相當少數先進國家還能夠保存原始以及這些大型野生動物的地方。但這不表示所有事情已經做得完美,不少地方是人跟野生動物並存,因此有野生動物與人類衝突的事件,因此需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而wildlife corridor是其中一項。

IMG_6090 Give Wildlife a Brak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 很諷刺的是,國家公園suppose是在保護環境與野生動物,但也因此不少野生動物被遊客的車撞傷或撞死,這是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被車撞死的野生動物統計,我聖誕節會再去一趟,到時候在照一張2011年的看有沒有改善。

野生動物過馬路不只發生在國家公園,一些荒郊野外甚至是高速公路都可能。我自己就發生過兩起,一次是在Nevada的I-80上,因為晚上加上行車速度高達80mile(速限是75mile),忽然眼前黑影一閃,一隻疑似coyote在過高速公路的中途當場被我撞死:另一次是在US-101,也是晚上,我從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往回開,結果車子左後方被疑似mule deer撞到。所謂疑似,就是我根本沒時間閃,甚至根本看不到,只能根據撞擊力道判斷到底是啥動物。這種撞死野生動物的感覺相當不好,總有點內疚,雖然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錯,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每年都有不少起這類的動物被車撞到造成雙方傷亡與財物損失的事情,而這也是所謂的wildlife corridor想要改善的事情,而Greater Yellowstone是一個重點區域。一個簡單的作法是在路的兩旁築起fence,然後在某個地方留個開口,比如從橋下鑽過的溝渠,就可以讓動物避免跟高速行駛強碰。不過,這只是出一張嘴比較簡單,實際上沒這麼容易。比如說,難不成所有路的兩旁都得這麼搞?這fence得多高?多長的fence距離得留個gap?還有個很糟糕的是,pronghorn這種動物可能不喜歡這種鑽橋下過馬路的方式,因為那種地形使他們的視力受到阻隔,會因為沒有安全感而拒絕用這方式過馬路。總之,這是個很大的課題,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出張相片,其他的就暫時交給這些野生動物專家了。

這篇我放在Camera/Photography這一項,用意是說,攝影能做的事情是很多的,並不是只有照養眼風景或是其他跟美有關的東西才會有人欣賞。一百多年前的William Henry Jackson與後來的Ansel Adams,他們的作品都不只是在表達一個地方的美,也都同時幫助成立國家公園以及宣揚保育觀念。對於攝影有興趣的人,這是個很有意義的努力方向。實際上,我當時照這張moose過馬路也是有要提醒駕駛當心的用意,只是照完後二年了還是沒空放上去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那一篇,結果反而是先被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拿去用。

Back to Camera/Photography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因為有撞到Deer的親身經歷,那種懊惱摻雜著罪惡感的感覺很不好受。也讓我以後在規畫旅遊行程時,盡量放寬時間不趕路、不夜間開車!

itchiang(thor) said...

規劃行程確實是最好不要開夜車,尤其是大老遠飛到這邊旅遊的人,不過我因為常利用週末出遊,在時間有限下很難避免晚上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