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Seedskade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IMG_0597 Entrance Sign
Figure 1: 入口告示牌。

Photo Link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並不是大部分人會去旅遊的地方,這個refuge有個怪裡怪氣的名子,到訪的人更是少。這地方位於Wyoming的西南邊,因為我要從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到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還算順路,所以就專程到這邊沾一下醬油,看看能有什麼收穫。

Seedskadee原本是Shoshone這一族印地安人Sisk-a-dee-agie這樣發音,但因為不好記所以之後被發成現在Seedskadee這個音,雖然一樣還是很難記與難唸。這個字的意思是river of the prairie hen(chicken),而這條河就是Green River,如果你去過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的Island in the Sky,裡面的一個主要景點Green River Overlook看到的河也可以在這裡看到,只不過這邊看到的是上游。這地方雖然沒有Green River Overlook那樣壯觀的景色,但這水源與衍生的habitat被很多野生動物所倚賴,包括常住在這邊或是因為migration經過的鳥類或是哺乳類。

IMG_0614 Pronghorn, Seedskadee NWR
Figure 2: 一群pronghorn。

IMG_0603 Pronghorn, Seedskadee NWR
Figure 3: 另一群pronghorn。

IMG_0625 Pronghorn Buck, Seedskadee NWR
Figure 4: 一隻公的pronghorn,鬼鬼祟祟的樣子。

我是在冬末春初的三月來的,來之前覺得pronghorn(叉角羚)應該是這邊最容易看到的,第二個我想看的是trumpeter swan。結果第一個期待成真,第二個期待落空,雖然官方網站說這兩種動物整年都居住在這個refuge。時間對的話,這邊也可以看到sandhill crane,是從加州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飛過來的,不過應該要夏天才看得到。這邊因為有水源與衍生的樹林,moose也是另一個可能看到的動物,不過我這次來也沒看到就是。

雖然只有看到pronghorn,依然是個豐碩的沾醬油之旅,因為我看到了他們的特殊行為。Pronghorn是北美第一快腿,但他們卻是個不怎麼會跳的動物,面前放個一公尺的fence就可以造成他們的心裡障礙,以為有一個十公尺的牆擋在前面。這些fence也因此造成了他們在migration的障礙,不少pronghorn因為無法跳過這些fence而受困,甚至造成死亡。雖然pronghorn目前的總體數量算是相當safe,但Greater Yellowstone這區域的pronghorn卻是受威脅的,跟這些fence的阻擋有著很大的關係。

這個refuge在路邊架起很長的fence,我想理由是為了阻隔pronghorn,不然他們可能會在過馬路時跟來往的車輛發生車禍。在我快到這個refuge時就已經可以在路邊的sagebrush看到成群的pronghorn,後來其中一群為了躲我結果溜到了fence旁邊,我想說他們到那就無處可逃了,剛好可以讓我就近照到爽。沒想到他們竟然會在fence旁稍微後退,助跑後直接在我面前排隊很快地一一跳過fence,看得我下巴快掉下來,因為我看過不少書籍與網頁,都說pronghorn不太會跳,所以眼前的景象完全不是我預期會看到的。現在是有圖有真相,看起來這一群pronghorn跳得還蠻順的,誰說pronghorn不會跳?

IMG_0632 Jumping Over the Fence
Figure 5: 一隻母的pronghorn剛跳過fence。

IMG_0633 It's My Turn
Figure 6: 這隻公的pronghorn接著跳過fence。

IMG_0641 You Jump I Jump! Seedskadee NWR
Figure 7: 同一隻公的,在前一隻母的後跳過另一面fence,這畫面讓我想起了傑克在船尾對蘿斯說的"You jump I jump"。

IMG_0648 Pronghorn Buck Crossing WY-372
Figure 8: 這隻公的pronghorn跳過fence後馬上跑過馬路。

一個原因可能是這邊的fence不算太高,所以pronghorn還敢跳。不過我估計這些fence大概也有一公尺的高度,理應夠高才對,何況這些fence有用來阻隔pronghorn跑到馬路的用意,如果不夠高的話refuge的人應該也不會只架這高度。可惜那天是週末,這個refuge沒人上班,不然可以把照到的相片給他們看,看他們有什麼答案。不管如何,看到pronghorn群起跳過fence依然是個大收穫,這算是不常見到的鏡頭。

這個refuge附近有很大的區域都是sagebrush,是pronghorn喜歡的開闊地形,因為他們可以靠極好的視力在很遠的距離就偵測到predator並儘早躲避。所以你不見得要進到這refuge才看得到pronghorn,附近不少地方的路邊都可能看到三三兩兩或甚至是成群的pronghorn。也就是說這邊開車(主要是WY-372這條路)得提高警覺,不然撞到pronghorn的機率不低。

Back to U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Back to US City/State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這時若有錄影就更完美了!
我查了一下,離黃石太遠了,只好作吧!

itchiang(thor) said...

Wyoming有500,000隻pronghorn,約目前美國pronghorn總數的一半,路上就可能看到一堆,不見得非得要到什麼特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