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El Tovar Hotel


IMG_2653 El Tovar
Figure 1: El Tovar的正門。

1. 簡介

世界知名的大峽谷,其South Rim是最多訪客所到之處,為了接待每年大量湧入的訪客,住宿設施亦為經營公園的重點之一。其中,El Tovar Hotel(大都簡稱為El Tovar)是其中最高貴豪華的。

就如同大部分國家公園裡的歷史旅館,El Tovar亦是鐵路公司蓋的。一百多年前的Santa Fe Railway為了提高乘客量,仿效其他鐵路公司推廣坐火車到風景優美的地方觀光,於是將大峽谷列為目的地,並認為是個極為有利可圖的生意。雖然Northern Pacific Railway在當時已經主導了黃石公園的觀光,畢竟黃石公園冬天下大雪進出不便,只算是一個夏天的公園;大峽谷的South Rim冬天降雪量不高且雪融得快,是個一年四季都可以容易到達的地方,其觀光潛力絕對不亞於黃石公園。於是Santa Fe Railway先買下在Arizona的Williams附近一個破產鐵路公司,之後再興建了一條由Williams直達大峽谷的鐵路,也就是1989年重新行駛的Grand Canyon Railway,將遊客以最方便且最舒適的方式送進去大峽谷觀光。

在解決了行的問題後,就得著手處理住的問題。由於當時要到美西觀光的經費不小,不是一般東岸民眾負擔得起的,因此經濟富裕的好野人被鎖定為基本顧客群。而要吸引這種人,絕對不能走廉價質劣的路線,必需豪華高檔才能符合這些人的品味與要求。因此,一棟match這些人氣質的旅館勢在必行,而El Tovar就是實踐這個目標的旅館,且被當時的Santa Fe Railway規劃為所有大峽谷South Rim的flagship hotel,也就是South Rim旅館裡的一哥就是了。

IMG_0316 El Tovar
Figure 2: El Tovar的旅館牌子。

IMG_2661 El Tovar
Figure 3: 旅館大門旁有一些搖椅可以坐。

IMG_7178 El Tovar
Figure 4: 晚上的El Tovar正門。

IMG_7311 El Tovar
Figure 5: 某次三月來晚上下雪,隔天早上El Tovar披了層白衣。

Santa Fe Railway在興建大峽谷旅館前已經在不少他們自己的鐵路沿線蓋了豪華旅館,這鐵路公司習慣以當年西班牙在美國西南部將領或探險者的名字為旅館命名,比如被大部分人視為第一個看到大峽谷的白人García López de Cárdenas,就被Santa Fe Railway用來為他們興建在Colorado的一棟高級旅館命名。基於用過的名字不再用,於是這棟旅館就輪到以Pedro de Tovar這人命名了。Tovar也是1,540年當年隨同Francisco Vasquez del Coronado遠征的一員,雖然他從未到過大峽谷,但打聽到這區域有一條大河而引起García López de Cárdenas的興趣到此查探,因此Santa Fe Railway決定以他來為他們在South Rim的這棟flagship hotel命名。

一個有趣的說法是,Tovar的原名其實是Tobar,Santa Fe Railway覺得這名字念起來有不良的誤導,因為Tobar有"to the bar"的暗示,也許是怕員工因此整天一心只想著要趕下班然後去酒吧歡樂,於是將b改成v,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名字Tovar。

IMG_2654 El Tovar
Figure 6: El Tovar的木質建材,質感看起來不錯。

IMG_1380 El Tovar
Figure 7: 從旅館的側門走幾步路就直接可以到峽谷邊。

IMG_2161 El Tovar
Figure 8: 大峽谷的South Rim秋色不算突出,但有幾棵樹葉會變黃色的cottonwood應景。

IMG_7324 El Tovar
Figure 9: Elk也蠻常來El Tovar附近吃草,甚至過夜到隔天早上。2014年時從El Tovar到Bright Angel Lodge這一段人工草皮開始更新,我想是要換成native的草就比較不會吸引elk過來吃。

要蓋一座豪華且得體的旅館,建築師是關鍵因素之一,Charles Whittlesey是Santa Fe Railway的Chief Architect,雀屏中選來擔任這個要務。

Charles Whittlesey在1868年於Illinois出生,並在很早就被送到以建築聞名的Chicago學習工程與建築,且是知名建築師Louis Sullivan(以蓋摩天大樓聞名國際,並且是另一知名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的mentor)的門生之一。總計他在Chicago的建築學習之旅共歷時25年之久,可說是學經歷皆豐富。之後他加入了Santa Fe Railway,並幫鐵路公司設計了不少建築物,歷時五年。雖然這期間以及在他離開Santa Fe Railway後他設計了相當多知名建築物,但El Tovar是他在國家公園內的第一棟、也是唯一的一棟建築。

就如同大部分國家公園裡的歷史旅館一樣,這是一棟rustic式的旅館,風格結合了Swiss chalet、Norway villa以及美國自己hunting lodge的風格。由於大峽谷附近並沒有生產高級的木材供El Tovar使用,Santa Fe Railway特地從Oregon經由鐵路將這些高檔且巨大的Douglas fir裝運到South Rim。此外,El Tovar的內部設施可說是集當時最先進的科技於一身,包括蒸汽暖氣、電燈、冷熱水水龍頭以及室內的鉛管網路等等,要讓旅客獲得最舒適的享受。這樣大手筆的結果,造就了當時最貴的木製旅館,共花了250,000美金,而不到一年前開張的黃石公園Old Faithful Inn花了140,000美金。

IMG_7077 El Tovar
Figure 10: 從Lookout Studio附近看El Tovar,這角度可能才是這旅館最上鏡頭的角度。

IMG_1589 El Tovar
Figure 11: 火車與El Tovar是個歷史組合,也是古人旅遊大峽谷的套餐行程。

IMG_2616 El Tovar
Figure 12: El Tovar是個被登錄在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的古蹟。

El Tovar原本預定要在1904年開張,雖然因為作業不及延到了1905年的一月十四日,而這棟旅館從一開張就獲得成功以及相當的好評,當年的報紙以"Swiss Chateaux"以及"Castles of the Rhines"等類比來肯定這座旅館,甚至以"The building itself will be worth a trip to the canyon",也就是說,光為了一睹這棟旅館,就值得專程跑一趟大峽谷。以我在這旅館住過幾晚的經驗,當年的這些好評確實是實至名歸。

在經年累月的使用下,一些建築老化引起的毛病開始發生,並在1960年代惡化,因此rehabilitation無法避免,並在1975年開始了兩階段的更新。首先是室內設施的更新,除了重新換裝新的冷暖氣系統以及廚房外,一些套房的裝飾也重新換過。Arizona的州長非常重視這個復建工程,並說"As El Tovar goes, so goes Arizona's Tourist trade.",顯見El Tovar與整個大峽谷被視為是整個Arizona觀光業的標竿;2013年因為兩黨在國會的惡鬥使得國家公園紛紛關門,大峽谷算是少數幾個州政府出錢提早開門的國家公園之一,又一次證明了其經濟效應與觀光地位。

在完成了第一階段El Tovar的內部更新後,1981年展開了第二階段的復建工程,除了內部的重新換裝外、一些原先老舊且性能較差的隔熱與絕緣材料紛紛遭到替換,取而代之的是保溫較佳的窗戶以及棕色的屋頂壁板等等,而一些陽台與走廊的木材也有相當程度的替換。這一階段的更新花了約一百五十萬美金,並於1983年完成整個二階段的El Tovar復建工程。

IMG_4615 El Tovar
Figure 13: 旅館大廳有四個角落,這角落因為有火爐所以通常最熱門。

IMG_2589 El Tovar
Figure 14: 有閒情逸致坐在火爐旁看報紙是個不錯的享受。

IMG_4316 El Tovar
Figure 15: 大廳的另一個角落,上面還擺了一些動物的頭相,是hunting lodge的特色。

IMG_4243 El Tovar
Figure 16: 這邊可以通往餐廳或是二樓的Mezzanine Lounge。

之後,El Tovar於1998年的冬天關門二個月,進行其他部分的更新。66間的客房在這期間更新了室內設備與裝飾,浴室的磁磚換成傳統的六角形而客房間的走道也重新鋪設地毯;另外有12間的高級套房也在這期間重新換裝。廚房又再一次換裝,而餐廳的菜單也因此更新。總計,這一次的更新又花了幾百萬美金。

所以說,如果你是在美國工作且繳稅的人,這就是政府幫你花的錢,不來這參觀一下或甚至是住一晚實在對不起自己繳的稅呀!

El Tovar於1987年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象徵著對早期開發美國大西部這段歷史的重視。這棟已經有100年的旅館,在美國算是古蹟,不少總統都住過這旅館,比如Theodore Roosevelt、William Howard Taft、Herbert Hoover、Dwight Eisenhower、Gerald Ford、George H.W. Bush以及Bill Clinton等。時至今日,El Tovar的整體狀況相當良好,不管是在裡面用餐或只是找個椅子坐下休息,都是個享受且相當愉快的經驗。

2. 旅館布置

IMG_4326 El Tovar
Figure 17: 通往Mezzanine Lounge的樓梯旁有一幅畫像,這人就是大名鼎鼎的Fred Harvey。

IMG_7264 El Tovar
Figure 18: El Tovar內的Charles Whittlesey匾額與對他的介紹,他是這棟旅館的建築師,我覺得他這張相片神韻很像Al Pacino主演的God Father。

IMG_4275 El Tovar
Figure 19: Mezzanine Lounge有陽台的功能,比如這有個八邊形挖空的地方往下看。

IMG_2607 El Tovar
Figure 20: Mezzanine Lounge也有不少坐位,比較不會受到一樓人來人往的干擾,雖然這並不是當年的主要功能。

IMG_4257 El Tovar
Figure 21: 從Mezzanine Lounge往下看大廳的另一側。

走進旅館的大廳(Rendezvous Room),看到的是這類歷史旅館的典型擺設,包括牆壁、屋頂與一些支撐結構可說是木感十足,不過如椅子等家俱則多了點現代感,可能是之後旅館重整後換的。牆上擺了不少大西部的象徵動物,包括elk、bison、bighorn sheep、pronghorn以及moose等等,雖然不少動物其實並不會在大峽谷出現。這個擺設跟Glacier National ParkLake McDonald Lodge類似,屬於hunting lodge的特色,但El Tovar感覺上多了點上流人士的貴族氣氛。

這間旅館的二樓也有公共空間,叫做Mezzanine Lounge,是從以前的Ladies Lounge改裝過來的。中間有一個八角形陽台以及瑞士式的欄杆,可以從上面往下看一樓的人來人往,還蠻有意思的。

如果你會彈鋼琴,這是你可以獻技的地方,演出精彩的話也許會有人給你小費。看鋼琴上的牌子是說下午四點至八點半會按時有人到這邊來演奏,但我想應該會有幾個人輪流。

在我住的經驗裡,二樓其實也有不少人,包括在這邊無線上網的、坐在椅子上聊天的、以及三五好友玩樸克牌的都有,是很典型的遊客行為。我自己曾經坐在這忘記是看書還是上網,同時欣賞鋼琴演奏可說是相當大的享受。

隔天早上,這邊也擺了熱咖啡以及熱茶與茶包讓人享用,理論上應該是住在這的房客才可以使用。

IMG_1403 El Tovar
Figure 22: 旅館的餐廳。

IMG_1398 El Tovar
Figure 23: 標準的美式早餐。

如同所有的歷史旅館一樣,每間旅館一定會有一個附設餐廳提供三餐服務。我在這邊吃過幾次晚餐,我忘記點過啥了,味道正常,價錢也正常。晚餐需要預約,而且經驗上想要在正常晚餐時間在這吃不算容易。印象中我都是五點還是八點半這種時間才在這餐廳吃到晚餐。午餐我沒吃過,但早餐也曾在這吃過幾次。跟隔壁的Bright Angel Lodge比起來,這餐廳的service比較好(Bright Angel Lodge的餐廳經驗上有點under staff)、氣氛也貴族一點,同樣的餐點這裡也稍貴一點。

3. 客房一覽

我第一次住的時候是三月初的淡季,大概在二或是三周前訂的,所以不算很難訂,而且訂的時候還有多種選擇。因此,我就選了最便宜的一間,加完稅約180。之後又在這旅館住過幾次,都是淡季住這種最便宜的房間,不過加完稅後已經可以超過200了。

我都訂只有一張床的房間,進房後感覺空間小了點,主要原因是房間擺了台電視的關係。此外,房裡少了張夠大的桌子做點事。不過這不是大問題,如果真需要一張大一點的桌子,可以去外面的公共空間找張桌子就好,且燈光美,氣氛佳,甚至還有鋼琴演奏可以聽,非常有休閒度假的感覺,缺點是不方便穿睡衣幹這件事。另一個空間小的原因可能是房間裡的衛浴,一百多年前旅館有不少沒有衛浴的房間,就跟Old Faithful Inn的Old House一樣。也許是因為大峽谷有很多國際觀光客,所以後來這些房間全部加裝自己的衛浴。

雖然我第一次住的房間可以從窗戶看到大峽谷,但一般效果不算好,跟旅館蓋得離峽谷的邊緣有點距離有關,所以這方面不要太期待。

IMG_4204 El Tovar
Figure 24: 旅館最便宜的房間,太陽剛下山所以窗戶外的色調不錯。

IMG_2374 El Tovar
Figure 25: 另一次也是住最便宜的房間,空間其實都不大。

IMG_2383 El Tovar
Figure 26: 最便宜客房的衛浴,空間也很小。當年的El Tovar有些房間是沒有附衛浴的,也許是後來renovation時加的,所以才會使房間看起來狹小了些。

IMG_2388 El Tovar
Figure 27: 這幾年各大國家公園很重視green,而公園裡的旅館算是最容易感受到的地方之一。

IMG_7020 El Tovar
Figure 28: 房間裡還有其他green的相關資訊。

浴室雖小,但五臟俱全。別以為這是理所當然,其實有不少這種歷史旅館的浴室並不提供吹風機。

我住這個房間最好的經驗,大概是第一次住隔天清醒時窗外忽然全白,因為晚上下過雪。雖然前一晚就知道氣象預報說晚上會下雪,但氣象預報這種事大家也曉得。雖然在Illinois住了幾年對雪這東西早就不新鮮了,但當在這旅館睡醒的隔天真的看到正在下雪,還是蠻興奮的就是。之後雖然也是有在公園裡隔天睡醒下雪的經歷,而且雪下得更大,但感覺還是沒有當年住在這旅館強,我想跟這旅館本身的氣氛也相當有關。

4. 住宿感想

其實在我住進來前,我原本不期望我會喜歡這棟旅館,跟大峽谷太有名因此往往帶有較重的商業色彩有關。房內有電視以及整個旅館可以無線上網,這是之前我在其他有歷史性的國家公園旅館裡所沒有經歷過的。雖然大部分國家公園裡的旅館都沒有電視,不過網路倒是越來越普遍,但很多是在比如大廳之類的地方才接得上,大部分的客房依然無法無線上網,除非那房間很靠近大廳。

撇開我原先的顧慮,整個在這間旅館所經歷的遠高於我一開始的預期。遙想當年我第一次住進這旅館時,我一進旅館就聽到鋼琴聲,讓我印象大好,因為我很喜歡在這種地方聽人家彈鋼琴;一進我的房間後,打開窗戶竟然看得到大峽谷,又讓我幫El Tovar加了不少分,因為我訂的時候網頁是說我的房間無法看到大峽谷;住的當晚下雪,隔夜的早上往窗外看一片白並慢慢放晴,是我非常喜歡的感覺。既然老天這麼配合演出,我很難不幫El Tovar再加點分;此外,我在大廳看到不少小孩子坐在桌前用功地在做Junior Ranger Program的那個本子,覺得很有意思,也是我第一次在這種地方看到有一堆小孩在這做種事,所以又幫El Tovar加了點分數。

IMG_0341 El Tovar
Figure 29: 旅館外對El Tovar的解說以及歷史照片,旅館外觀看起來一樣,不過旅館外面從馬車變汽車。

IMG_2432 El Tovar
Figure 30: 一大早算是El Tovar最寧靜的時刻之一,不久後就會開始車來車往與人來人往。

以外觀來看,我最喜歡的是走到Lookout Studio附近回頭看El Tovar在夕陽時跟周遭環境融為一體的感覺。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elk到旅館附近吃草;而某次到這算是季節正確,在旅館外看到北斗七星剛好緊貼在大峽谷的地平線上。

最後,我就以"It's good to have been wrong"這句話來當作我住前與住後的感想,也當作El Tovar這篇文章的結尾。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小羅 said...

你是在环游世界么?感觉好幸福哦。希望以后我也可以。我得赚好多好多的钱先。

itchiang(thor) said...

其實我是因為要去Arizona打個小官司,所以順便到這一趟。雖然大峽谷的風景世界有名,但公園裡的這棟旅館可看性不見得亞於大峽谷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