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 Museum (白沙飛彈博物館)


Figure 1: 基地的大門口告示牌,觀光客得從告示牌後面的路進去。

















會到這裡來,主要是因為要去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白沙國家公園),因為就在附近,所以就順便到這參觀一下。這種進去人家軍事基地裡的博物館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之前去過Kentucky州Fort Knox的Patton Museum二次,而Ohio的National Museum of the USAF雖然不在軍事基地內,但旁邊就是Wright-Patterson Air Force Base,意思也差不多而我也去了二次。有趣的是,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 Museum我也去了二次,不曉得是冥冥中注定還是怎樣。

離這博物館最近的城市是西邊的Las Cruces,東邊則是Alamogordo,兩個城市都在新墨西哥州,離這博物館約卅分鐘。我想很少人是專程到這玩的,但如果時間夠,可以與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與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搭配在一起。

Figure 2: Pershing Missile(潘興飛彈),屬於地對地飛彈。






















就跟台灣屏東九鵬基地一樣,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白沙飛彈測試場)也是專門在試射飛彈的。不僅如此,第一顆原子彈也是在這邊試爆的,稱為Trinity Site。九鵬基地試射飛彈是往海上射,優點是「出ㄘㄟˊ」的時候比較不會有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問題,但缺點是鄰居常常會派船到附近海域以遊蕩為名行蒐集情報之實,包括美國也會派出洛杉磯級攻擊潛艇從海裡伸出天線來攔截電磁波。白沙飛彈測試場位於新墨西哥州Tularosa Basin裡,四周被山環繞著,也算是個隱蔽的地方;再加上當地是個沙漠,居民也少,因此也算是個優良的飛彈試射地區。

IMG_0259 Patriot
Figure 3: 愛國者飛彈(Patriot)。

這個博物館最有看頭的就是戶外的Missile Park,展示相當多的飛彈,主要是打飛機的,包括早期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Nike Hercules)、鷹式飛彈(HAWK)與後期的愛國者飛彈(Patriot),兩者都屬於地對空飛彈;空對空飛彈主要有響尾蛇飛彈(Sidewander),海對空則有標準飛彈(Standard Missile)。也有打坦克的拖式飛彈(TOW)以及可攜帶核彈頭的地對地飛彈。此外,有另外一個小房間展示二戰時的德軍V-2飛彈。最後,還有個室內展示館介紹這個基地的歷史、其他跟飛彈相關的「機絲」名人堂以及賣些紀念品。

看起來,這些展示的飛彈都是真貨,只是彈身裡面的大部分原件都被拔掉了就是。這些飛彈我就不一一列舉出來,只放幾張我自己覺得角度好看一點的相片上來。

Figure 4: 愛國者飛彈的另一個角度。























進這個博物館要先把車停在基地門口旁的停車場,停好車後就大剌剌往裡面走,會有荷槍實彈的士兵笑著臉對你做盤問檢查,只要給他看駕照或任何有ID的證件,他就會讓你進去,並叮嚀你照相記得要往山上的方向照,不要往反方向照。不過你在照相的時候也沒人檢查,所以......,為了怕麻煩,我是一切按照規定就是,就連照入口的告示牌,也是遵照往山上的方向照這個指示。

IMG_0312 Standard Missile
Figure 5: 標準飛彈(Standard Missile)。

Figure 6: 響尾蛇飛彈(Sidewander)。






















美國展示這些軍用品非常大方,雖然說大都是舊貨(但對很多國家來說算是新貨,甚至是好貨),但仍然非常有看頭,而且保養得相當好。這些在外面拋頭顱的飛彈顯然有定期在保養,因為我沒有看到鐵鏽斑斑或是掉漆的彈身,在這個遊客稀少的地方,做到這樣算是非常有誠意,何況是免費讓大家參觀!

Figure 7: 鷹式飛彈(HAWK)。























IMG_0247 TOW
Figure 8: 這應該是拖式飛彈(TOW)。

Figure 9: 出錢出力的公司或單位,名字都刻在地上的磚上。















另一個有趣的東西就是在Missile Park旁的小房間,裡面有一顆V-2飛彈。V-2是二戰時德國首創的世界第一顆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ile),也就是波灣戰爭時伊拉克發射的飛毛腿的老祖宗。當年二戰末期,盟軍紛紛開進去德國,美國第一個衝進去,除了接收當時的飛彈權威Dr. Werhner von Braun與他手下一堆高級技術幕僚與工程師外,還擄獲了不少V-1與V-2飛彈成品,之後就以這為基礎,發展了自己的飛彈科技。

蘇聯慢了一步,在好貨全被美國帶走的情況下,無魚蝦也好,靠著戶口名簿,也找到了不少次級的飛彈工程師與相關人員,帶回去蘇聯玩自己的。

Figure 10: V-2。















Figure 11: V-2彈頭特寫。















基地裡面還有個室內展示館,也擺設了一些小一點的飛彈。此外,一些雷達與飛彈操作的器具在這邊也有展示。而NASA一些太空計畫的相關器具也可以在這邊看到。

Figure 12: 室內展示聽。















Figure 13: 當年的飛彈操作台。















Figure 14: 這應該是某種精靈炸彈的彈頭。















這邊另一個吸引我的是Hall of Fame上的第一個人,就是大名鼎鼎的Dr. Werhner von Braun,是位火箭專家。基本上,只要你去的博物館跟火箭或是太空有關,你應該都可以在那個博物館的某處看到Dr. Werhner von Braun這個名字,比如西雅圖波音的Museum of Flight。沒去過這類museum?沒關係,如果你有看過電影「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劇中男主角的偶像就是布朗博士,而且劇中最後記者還問Dr. von Braun對他說了什麼話。

Dr. von Braun是德國人,也是當年幫德國發展飛彈的首腦,廿二歲就拿到博士學位,並從事火箭彈道的工作。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術沒話說外,他的management更是一流。很多專業或技術好的專家,管理能力往往都很爛,別說管理不了別人,管理自己都有問題了。布朗博士在具備一流的專業知識外還能被credit為management強,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誠屬稀有動物,也難怪他年紀輕輕就可以帶領一堆人做出一番成就。之後在蘇聯將第一顆人造衛星送上太空後,他帶領的團隊後來居上,也成功發射了美國的第一顆人造衛星上了太空,後來更演出逆轉勝,成為美國人心目中的英雄。

Figure 15: 名人堂。















這邊另一個有意思的是跟曼哈坦計畫(Manhattan Project)有關的東西,也就是原子彈。人類第一顆原子彈試爆,就是在離這不遠的一個叫Trinity Site的地方,在1975年被劃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每年開放參觀兩次,分別是四月與十月的第一個星期六。

曼哈坦計畫的核心人物為J. Robert Oppenheimer,被稱為是father of the atomic bomb(原子彈之父),裡面有一個小房間做簡單的介紹。我對原子彈的興趣較低(跟道德無關,純粹是覺得這方面的技術較無趣),就不多做介紹了。

Figure 16: Dr. Wernher von Braun,中文大都翻譯成布朗博士。















很多人對這種跟殺人有關的東西很感冒,打死都不願意接觸。不過其實很多現在日常生活、或是很fashion的電子產品,一開始都是跟殺人放火有關。比如網路,就是假設核彈開打後所準備的一種通訊系統;而手機就更不用說了,冷戰還沒結束前,主要用途是用在戰場上的通訊。

Figure 17: Dr. J. Robert Oppenheimer,原子彈之父。
















不管如何,我還是很推薦到這邊順路晃晃。整個場地不大,走馬看花的話,一個小時就可以結束。軍事基地不是隨便可以讓人觀光的,何況是外國人。所以即使啥都看不懂,但說起進去過人家的軍事基地觀光,至少是一件很cool的事不是嗎?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