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Crater Lake Lodge


IMG_724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 Crater Lake Lodge與旅館告示牌。

1. 簡介

IMG_7252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 Crater Lake Lodge的正門入口。

還記得在李立群與金士傑的一個相聲片段說到,要請相聲大師常年樂(還是長年樂?)來講段相聲給觀眾聽,因為他經歷過東征、北伐、剿匪、抗戰、以及文革......。

IMG_7146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 Crater Lake Lodge的另一個角度。

那這跟位於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裡的Crater Lake Lodge是有啥關係啊?

IMG_0795 Crater Lake Lodge,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Figure 4: 嚴冬中的Crater Lake Lodge,可以看到積雪非常高。

IMG_662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5: 雪後天晴的Crater Lake Lodge,雪下得真多。

雖然Crater Lake Lodge於1909年開始興建並從1915年開張營運,但因為經費不足,實際上他並沒有完全蓋好。也就是說,他是在只完成一部份的情況下就開張營運,然後邊開邊蓋、邊營運邊整修,歷經一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古巴危機、登陸月球、美蘇高峰會談、柏林圍牆倒塌、波灣戰爭、蘇聯解體,一直到1995年的網路經濟濫觴時期,才在快一百年的歹戲拖棚情況下完全蓋好。如果Crater Lake有提供小火車服務的話,這火車大概也可以講這一段相聲了。

P1200453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6: 夕陽時的Crater Lake Lodge。

IMG_8380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7: Crater Lake Lodge的後側與湛藍的Crater Lake。

在所有的National Park Lodge裡,1915年開張營運的Crater Lake Lodge算是先頭部隊之一。而這旅館的興建,起源於有Father of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之稱的William Gladstone Steel。他想要在湖邊蓋一座甚至是二座旅館,讓遊客在遊覽Crater Lake時可以得到最大的享受。

在一連串遊說鐵路公司(那年代大部分國家公園裡的旅館都是鐵路公司蓋的)到這公園蓋旅館的努力失敗後,William Gladstone Steel終於在1909年成功地說服了位於Oregon的土地開發者Alfred Parkhurst為這公園蓋旅館。但因為Alfred Parkhurst缺乏這種高(降雪)規格建築之經驗以及低估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的建築難度,而他能提供的經費也不是很充足,於是造成了兩個不同的Crater Lake Lodge同時存在的情形。

P113063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8: 剛下完雪的Crater Lake Lodge,這時不是冬天,而是六月初的「夏天」!。

IMG_0926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9: Crater Lake Lodge前的積雪,這是五月初照的,旅館一般在大概一個星期後的五月中會開始營業。

P113062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0: 旅館的後門,可以走出去陽台欣賞Crater Lake。

其中的一個Crater Lake Lodge存在於夢想中,但沒有持續多久;另一個Crater Lake Lodge則存在於現實中,並以多災多難的方式度過將近一個世紀。

Crater Lake是降雪量很高的地方,每年平均降雪量高達四十四呎(約13公尺)。為了抵抗這麼厚重的積雪,旅館得用更高強度的材料或結構來支撐;此外,由於Crater Lake一年可能有九個月(甚至十二個月)都在下雪,使得一年的連續施工時間非常短,通常只有約三個月;一些木材與原料必須從山下一路運上來,但當時從山下到公園的路況相當差,這也是另一個困難之處;當然,在這種低溫、陣風與積雪的艱難工作環境下,也很難找到工人來這邊施工。

一開始預估可以用美金5,000搞定這座旅館,但蓋沒多久就發現必須追加到30,000美金才行。錢不夠怎麼辦?只好以偷工減料的方式走捷徑解決。但報應來得非常快,在1913與1914年的冬天就因積雪太多而造成屋頂倒塌的災難,可說是不尊敬Mother Nature所受到的懲罰。雖然後來在1915年終於開張,但已經落後原訂於1912年開始營運的計畫。

P118020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1: Crater Lake Lodge的後陽台,蠻適合在這邊享受日出與日落,點個飲料,看書、看雜誌與欣賞湛藍的湖面,享受整體的寧靜與悠閒。

IMG_9841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2: 下午的陽台,可以看到Wizard Island與Llao Rock。

P1130633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3: 下完雪的隔天早上,積雪的旅館後陽台以及搖椅。

P118099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4: 也可以在Crater Lake Lodge的後面看日出。

就在天災與人禍的交互循環下,使得Crater Lake Lodge外不強但卻是中很乾,基本面打從娘胎生下來就很糟糕;另一方面,由於之後的經費一直短缺,除了相關結構問題也一直無法獲得妥善解決外,還有防火措施不佳的危險性。雖然原先蓋這旅館是一片美意,但因為缺乏現實面的支援,使得這整個旅館一直是處於很令人抱歉的狀態。

若要票選十大悲慘National Park Lodges,如果Crater Lake Lodge只排第二,那應該是不會有其他旅館能排第一的。

但有道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這世界上並沒有幾個旅館像Crater Lake Lodge這樣直接蓋在火山口旁邊的,更何況這火山口還形成了這麼漂亮顏色的湖。對曾經住在Crater Lake湖邊旅館的旅客來說,莫不留下美好的回憶。

而在這兩種極端同時存在的情況下,使得Crater Lake Lodge長久以來一直讓人覺得又愛又恨。

IMG_9846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5: 另一個從大廳往外看的角度。

IMG_472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6: 這是五月底照的,這年的冬天雪下得超多,所以這時坐在這看不到湖!

回到結構基本面,大家也不需要太怪Alfred Parkhurst以及建築師Raymond Hockenberry,因為當時美國根本就沒有這種高海拔旅館,在無前例可循的情形下,他們也算是先鋒之一。也因為有了這個慘痛的經驗,之後的高海拔旅館才有了參考的範例,避免步上Crater Lake Lodge的後塵。

NPS(National Park Service)於1967買下了Crater Lake Lodge,但因為經費繼續短缺,也無力阻止旅館的持續惡化。即使這旅館於1981年時被列為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但NPS在營運成本過高以及難以maintain的情形下,終於心灰意冷,決定要將這旅館拆掉,一了百了,徹底解脫這個夢魘。

IMG_1966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7: 日出時坐在後陽台享受的遊客。

P1180103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8: 這是八月中的晚上照的,可以看到北斗七星。

這個要拆Crater Lake Lodge的消息傳出後,也是當年受害者之一的遊客紛紛表達嚴重關切,而他們當年受害的項目包括客房的鐵床不佳使得睡到一半會滾出床外、客房沒有暖氣因此很冷(這裡即使是七月的夏天也會需要暖氣取暖)、旅館燈光太暗因此無法看書報與打牌......。但就跟紐約洋基隊要拆球場一樣,即使有種種的不滿,但畢竟那裡有很多棒球歷史以及很多人兒時甚至是一生的回憶,這是再好的新球場永遠無法取代的東西。

基於對回憶與歷史的珍視,大眾(尤其是Oregon的居民)紛紛表達反對拆旅館的意見,並以電話、書信與call-in的方式向NPS傳達他們的意願。如果當年有internet這東西的話,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的email信箱肯定也會被灌爆。

P1130650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19: 搶救Crater Lake Lodge的其中一封書信,可以在旅館內的展示區看到。

IMG_2004 Crater Lake Lodge and Rim Village
Figure 20: Crater Lake Lodge與Rim Village,這張是從Garfield Peak Trail的中途照的。

由於反對拆Crater Lake Lodge的聲浪實在太高,NPS在壓力下於1988年宣布一個復建(rehabilitation)的方案。在國會通過15 million美金(跟Louisiana Purchase的錢一樣多)經費的支持下,復建工程於1991年動工,並在1994年完工。

雖然名為rehabilitation,但本質上是reconstruction。簡單的說,就是先拆掉原先的Crater Lake Lodge,再蓋一座長得跟原先Crater Lake Lodge幾乎一模一樣的新的Crater Lake Lodge,而這新的Crater Lake Lodge必須能夠抵抗厚重的積雪以及滿足各種公共安全規範。

在這整個rehabilitation的過程中,先將舊的Crater Lake Lodge拆掉,但在拆的過程中,將還堪使用的材料(如牆壁用的石材)盡量保留以及recycle。之後以骨髓移植手術般的方式抽掉舊旅館的結構支撐,並改以鋼筋等強化材料取代原先虛弱的結構基本面。最後再將之前從舊的Crater Lake Lodge拆下來的材料還原回去,以偷樑換柱......,不是,是抽樑換柱的方式完成了這個外觀上滿足懷舊而結構上滿足支撐厚重積雪的復建工作。之後,在旅館裡面擺一些復古相片,就很像是原來的Crater Lake Lodge了。所以實際上這是一棟披著舊Crater Lake Lodge外衣(實際上也有穿內衣)的全新建築,但看起來跟以前一樣,反正大家都是外貌協會的會員,中間搞什麼花樣大家不care。

IMG_198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1: 跟上一張同一個地方照的,但只照Crater Lake Lodge的特寫。

IMG_510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2: 旅館內的展示區對復建後的Crater Lake Lodge結構示意圖。

IMG_8789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3: 另一張夕陽時的Crater Lake Lodge。

IMG_6675 Ranger-Led Snowshoe Hike
Figure 24: Crater Lake Lodge也是冬天公園舉行Ranger-Led Snowshoe Walk的起點。

1995年的5月20日,Crater Lake Lodge重新開張。從1909年的興建到1995年完成復建,這是這旅館第一次以mission complete的姿態營運。除了結構上不再有倒塌的顧慮外,公共安全如防火設施與逃生通道也獲得了徹底解決,遊客從此之後也可以更享受住這旅館所帶來的一切。

2. 旅館布置

P1180974 Great Hall,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5: 旅館的Great Hall,是親朋好友聚集的地方。

與大部分木造、古色古香的National Park Lodges比起來,Crater Lake Lodge算是相當現代化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冬天厚重的積雪,因此無法完全以木頭當結構支撐,很多地方得靠石材支援才行。雖然室內也是有相當多的木製傢具,在看過旅館外觀與石製牆壁後,潛意識知道這不是那種rustic的style,但不表示這種安排就不好,而是另一種風格。其實,有不少National Park Lodges都屬於這種style,包括Yosemite裡的Ahwahnee Hotel、Zion裡的Zion Lodge與Grand Canyon裡的Grand Canyon Lodge等。

P1130565 Great Hall,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6: Great Hall的俯視照。

這旅館最重要與熱門的公共空間首當Great Hall,是旅客活動的主要地方。遊客在這邊會做的事包括聊天、烤火、玩遊戲以及看書,甚至也有ranger talk在這邊舉行。如果有需要,還可以點杯飲料喝。

早上這邊還有提供免費的咖啡,讓想看日出的人(不少人會做的事)可以邊喝邊看,順便驅寒。

IMG_4724 Ranger Talk,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7: 大廳也有Ranger Talk的活動。

不過Great Hall火爐裡的火並不是燒木材產生的火,而是有瓦斯管藏在假的firewood後面產生的。我原本沒注意,但因為沒多久前住過Glacier National ParkLake McDonald Lodge,發現Gret Hall火爐裡那火怪怪的,想了一下才發現這件事。

P1130639 Fireplace of Great Hall,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8: Great Hall裡的fireplace。

這旅館lobby旁的小房間也有一個火爐,同樣的,那火是靠瓦斯管、不是燒木材產生的。

IMG_9480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29: 這fireplace不是燒木材火,而是瓦斯火。

另一個熱門公共空間就是後陽台,是看日出、欣賞日落甚至是看星星的地方,我這篇的前面有不少張照片都是在那裡照的。有空的話,不妨點杯飲料、坐在搖椅上看看書報雜誌,會是個不錯的享受。實際上,也有人在餐廳點午餐,然後拿到陽台這邊邊看湖邊吃。

P1130484 Restaurant,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0: 旅館餐廳,晚餐得先預約。

當然啦,每個旅館都有附設餐廳提供三餐服務。不過若要在這邊用晚餐,得先reserve,我在Grand Canyon Lodge與Oregon Caves Chateau吃晚餐也有過這種需要先reserve的經驗。

IMG_473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1: 餐具還有Crater Lake Lodge的圖樣。

印象中,我點了鴨肉當entree,因為很少在美式餐廳看到鴨肉這種東西,不過目前沒印象味道如何就是。

P113058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2: 用餐的旅客。

這旅館另一個可以逛的地方是展示區(exhibit),除了介紹這個旅館的歷史,還有紀錄片可以看。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這裡面還有一首Crater Lake Waltz,可以按下按鈕播放欣賞。

P1130456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3: 旅館內的展示區,介紹Crater Lake Lodge的歷史。

P1130563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4: Crater Lake Lodge有一首華爾滋主題曲,按下旁邊的按鈕就可以播放。

P1130564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5: 不要跟我要音樂,請自己看五線譜或是找五線譜魔人演奏給你聽。

比較可惜的是,這旅館沒有附設紀念品店。雖然在lobby可以買到幾張postcard與幾樣簡單的紀念品,但顯然無法滿足遊客的需求。另一個缺點是,這旅館也沒有便利商店區,因此遊客無法買零食或其他小東西。一樓顯然沒什麼空間去安置這兩件事所需要的空間,也許將來在旅館的地下室會對這方面做改善也說不定。

3. 客房一覽

P113041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6: 客房一隅。

IMG_475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7: 客房附的介紹Crater Lake的CD,講得蠻不錯的,強烈推薦放來聽。

在我住過的幾間National Park Lodges裡,這旅館的房間相對來說算是較寬敞且設備較好。雖然房間裡有沙發椅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這是我第一次在這種旅館看到就是。

由於是在還不是旺季的六月初(但還是得早reserve)住進來,再加上大概在下午二點左右check in,櫃臺人員給了我一間面湖的corner房間,算是好房間。雖然大部分時間是待在Great Hall聊天烤火,但可以從自己房間的窗戶看到Crater Lake仍然是一件值得回憶的經驗。尤其是一早醒來後,在刷牙洗臉之前就可以看到湖,不管是視覺或是精神上都是非常享受的。

IMG_4758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8: 雖然美國不是什麼節省的國家,但國家公園一般算是清流,現在不少國家公園內的客房都會附上這類節約的告示。

P113062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39: 下完雪的隔天早上由窗戶看到的Crater Lake。

我喜歡有浴缸的浴室(有的浴室只有shower,沒有bathtub),因為可以在hiking完後全身伸展並泡在裡面,超爽的。雖然六月初無法在這公園hiking,在想像到外面的低溫與飄雪,泡在浴缸裡也是令人感到愉快。

P1130421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40: 客房裡的衛浴設施,有浴缸算是不錯,hiking完在裡面泡感覺相當不錯。

我們三個人共花了240元在面湖側的Crater Lake Lodge房間住了一晚,非面湖側三個人一晚也大概要210元。相較於其他National Park Lodges,這間旅館算是稍微貴了一點。

4. 住宿感想

IMG_1913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41: 這是冬末春初的日出時照的。

IMG_1921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42: 冬天走到Crater Lake Lodge要小心,冰柱掉下來會砸死人的。

一百年前在火山口的邊緣蓋一座高級旅館的夢想,在經過這麼多的努力後,我們終於可以充分享受這旅館所帶來的一切,真可說是生得早不如生得巧。如果你有打算一遊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盡量想辦法到這住一晚吧!不過七八月這旅館很容易客滿,大概二或甚至三個月前就該動手訂了。

IMG_4817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43: 某個冬末春初下午的Crater Lake Lodge。

IMG_9074 Crater Lake Lodge
Figure 44: 另一張冬天的Crater Lake Lodge。

在我到過Crater Lake這麼多次的經驗裡,即使我沒住進這旅館,我還是喜歡花點時間到這邊來。去後陽台走走、看湖;去Great Hall晃晃、烤烤火、看人家坐在沙發上聊天或是在桌上玩遊戲。不知為何,到這邊總可以讓我心境安詳且心情愉悅,而我喜歡這種感覺。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like......

Anonymous said...

I'm from the Pacific Northwest but havn't made it out to Crater Lake. While you're in the area you need to check out Mt. St. Helens and Mt. Rainier to the North in Washington State.

Anonymous said...

stop by my blog
www.bluisgrey.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Wow!It's beautiful!
~Villa~

喬依絲的小格子 said...

哇~ 我今天拜讀幾篇你的blog 內容豐富到讓我 "哇~"

你真的很用心在寫每篇文章! 我想讀者也可以感受到!

我想不久應該就會有出版社來找你出書了吧! 要不然我去幫你投稿好了! 嘻嘻~

p.s. 我看到你好幾個"coming soon" 記得要找我唷~

joyce

itchiang(thor) said...

ㄟ...那個coming soon只供參考,跳票機率還蠻高的......。

有空多來玩玩,不過我寫得慢,一個月來一次比較不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