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Oregon Caves Chateau


IMG_1511 Oregon Caves Chateau, Morning
Figure 1: 早晨的Oregon Caves Chateau正門。

1. 簡介

IMG_1506
Figure 2: 旅館外的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標記。

大部分歷史性的國家公園旅館都是在national park這種等級的國家公園裡,但Oregon Caves Chateau是個例外。對面的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並不屬於national park這個等級,但卻也有一個專屬的旅館。而這旅館在1934年就開張了,並且在1987年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IMG_1492
Figure 3: 從旅館外的水池看旅館。

IMG_1514_2
Figure 4: 來個黑白照吧。

IMG_1512
Figure 5: 這是旅館的大門。

我第一次到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時雖然有看到這一棟旅館(實際上是不可能不看到),但當時不曉得這是棟相當具有歷史性的旅館,再加上那次去是四月初,旅館也還沒開張,所以也沒留下什麼印象。直到後來看了PBS的DVD後,才認識了這棟旅館,而後來又去了幾次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並住在這旅館。

IMG_1449
Figure 6: 晚上的大門。

IMG_1515
Figure 7: 旅館後院的池塘。

IMG_1704
Figure 8: 這是從後院照的,很古色古香。

這旅館也是屬於rustic風格,由Gust Lium設計以及建造,是一棟共有六層樓高的旅館。但由於是從路邊的底部開始蓋,感覺起來像是有三層地下室,所以從外觀上看起來只有二、三層樓高,而且是古色古香。基本上,這是典型的parkitecture (park architecture)式的建築,也就是建築物蓋得像周遭景物的一部份,而不是很招搖地去凸顯出這棟建築物。

IMG_1486
Figure 9: 後院有個搖椅,可以邊搖邊看小瀑布。

IMG_1385
Figure 10: 這是傍晚的guided program,ranger會先生火,之後再開始講。

IMG_1500
Figure 11: 這是旅館正面的某個角度。

這棟旅館一個相當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建築師Gust Lium在極為有限且不利於建築的用地上,用他的巧思硬是蓋出了這棟旅館,這是其他國家公園旅館所不需要面對的挑戰;另一個歷史上的意義在於,這棟旅館是當年當地民眾為了刺激經濟,一方面提倡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觀光,另一方面為此蓋了這棟旅館來吸引觀光客以刺激經濟。

IMG_1490
Figure 12: 這是旅館的上層樓。

IMG_1697
Figure 13: 旅館的簡介。

1964年的十二月,因為不尋常的暖冬,使得該下雪的天氣變成下雨(類似的天氣異常也造Yosemite的winter flooding),結果洪水從山坡上挾帶泥沙、石頭以及樹木往下衝往旅館,當時的經理以及助理經理在逃難之餘,怕這些被雨水帶下的殘骸造成旅館過大的壓力,靈機一動用桌子打破旅館的後窗,使得這些殘骸不至於受到阻礙而得以一路往下滾,才不至於卡在旅館裡並造成旅館根基的動搖。之後在幾個月的清理並重整後,旅館於隔年春天繼續順利開張,並一直營業至今日。

2. 旅館布置

IMG_1412
Figure 14: 旅館的櫃臺。

IMG_1413
Figure 15: 旅館火驢以及大廳。

IMG_1502
Figure 16: 大廳的椅子。

IMG_1421
Figure 17: 大廳旁有個小房間,有一張桌子、幾張以及以及一些書報雜誌。

跟其他的國家公園旅館比起來,Oregon Caves Chateau的內部擺設並不算起眼,甚至有點單薄。一樓的lobby空間不算大,桌椅也不多,但因為到Oregon Caves的遊客比起其他公園來說相較不多,因此還算適中,甚至是有點過大。

IMG_1481
Figure 18: 這兩個位置大概是大廳裡最常有人坐的地方。

IMG_1418
Figure 19: 大廳裡的鋼琴以及另一個火爐。

IMG_1410
Figure 20: 這是通往二樓的樓梯。

這棟旅館的內部以Monterey funiture出名,據信可能是全美最多這種風格傢具的地方。雖然我照了不少張旅館內部的相片,但我還是不清楚這種傢具的特色在哪。

IMG_1357
Figure 21: 親子遊戲。

IMG_1411
Figure 22: 這應該是疊疊樂吧。

IMG_1504
Figure 23: 不確定這電話是否能打。

IMG_1403
Figure 24: 小孩在看火爐的火。

旅館也有一個附設餐廳,但晚餐需要先預約。我在這曾用餐過二次,印象中都是幾乎滿座。至於菜色,我印象深刻的是開胃菜,有四隻蝦子用lemon pepper調味,我兩次都有點這一道。至於主菜,味道正常,並沒有讓我覺得特別印象深刻。

IMG_1701
Figure 25: 往餐廳的樓梯有個大窗戶,可以看到後院的池塘以及瀑布。

IMG_1430
Figure 26: 吃晚餐要先預約。

IMG_1432
Figure 27: 晚餐時的遊客。

IMG_1433
Figure 28: 我點的開胃菜。

大部分的國家公園旅館的餐廳雖也提供早餐,但要另外付錢。但Oregon Caves Chateau是個例外,早餐已經附在住宿費裡面。而旅館用早餐的地方有另外一個房間,不像大部分的旅館三餐在同一個餐廳。

雖然用早餐的地方看起來不高級,提供的餐點也很簡單,但裡面有些東西是在七十幾年前旅館開張時就在用的,而那些東西在當時可算是hi-tech的,比如裡面有一個製造冰淇淋機器,但我碰巧時間不配合,所以沒機會吃到用這機器做出來的冰淇淋就是。

IMG_1477
Figure 29: 這邊是準備好的早餐。

IMG_1476
Figure 30: 這角度可以看到外面的瀑布。

IMG_1475
Figure 31: 這據說是當年做冰淇淋的機器。

3. 客房一覽

我在這邊住過兩次,第一次住的是最便宜的Economy,一個人住要價90左右。第二次也是一個人來住,房間屬於Deluxe,要價125,不過視野比上次Economy好很多,可以看到Chateau後院的瀑布以及池塘。這邊放的相片都是第二次住的,但我覺得跟第一次住的看起來差不多就是。

IMG_1359
Figure 32: 這是我住的房間。

IMG_1364
Figure 33: 兩張床以及兩張椅子。

IMG_1369
Figure 34: 窗外的景色。

我自己覺得房內的空間算夠大,燈光雖然稍嫌昏暗,但大部分national park lodge都是這樣,所以已經很習慣了。由於這棟旅館已經到了該做renovation的時候了,所以雖然講好聽是很古色古香,但其實已經可以感覺得到老態龍鍾。隔音並不是很理想,樓上有人走動的話,有種整棟旅館都跟著動的感覺。此外,我房間的沖水馬桶沖完水後水箱重新給水有點問題,還是我手動讓它正成操作的。

IMG_1466
Figure 35: 房間內的小桌子。

IMG_1372
Figure 36: 這是暖氣。

有趣的是房裡以及整棟旅館的暖氣設備,還是屬於早期的中央暖氣控制設備,如Figure 36所示。印象中,我無法控制暖氣的大小,完全由旅館控制。

IMG_1367
Figure 37: 浴室。

IMG_1461
Figure 38: 水龍頭有兩組,一組是負責上面的淋浴,另一組則負責直接到浴缸的水。

整體來說,雖然房內算是窗明几淨,但總覺得似乎還少了點什麼。

4. 住宿感想

IMG_1518
Figure 39: 從Visitor Cener看Oregon Caves Chateau。

在所有我住過的國家公園旅館裡,這棟算是整體品質較不理想的,之所以如此,跟太久沒有renovation有關。實際上,旅館有這計畫,但缺錢並且正在籌錢中。在旅館的小冊子看到說,Oregon有三棟這種歷史性的旅館,分別是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Crater Lake Lodge、Mount Hood的Timberline Lodge以及Oregon Caves Chateau。前面兩棟都已經在近年裡完成了renovation,所以用排隊的,也該輪到Oregon Caves Chateau了。

IMG_1440
Figure 40: 晚上的音樂會,表演彈古典吉他。

話雖如此,這棟旅館是否能如期進行翻修重整也沒有確切的時間。雖然我是很推薦住這種旅館,但這棟旅館住起來的感覺可能不會太舒適,雖然價錢上相對來說也算是便宜的。不管如何,若你旅遊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實有計畫就近住一晚,這旅館仍然是最佳的。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