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Something about Thor's Hammer


既然這個部落格以Thor's Hammer(雷神之錘)命名,就在此做個介紹好了。

在北歐的神話裡,Thor為雷神(Thunderer),除了掌管打雷外,並帶來暴風、閃電以及雨水,滋潤大地以利農民耕種;而除了照顧農民外,他也保護航海員免於重大危險(在海上應該只要不打雷、閃電以及暴風雨就不太會有危險了吧?)。簡單的說,他是北歐農民以及航海員心目中的好神;他老人家如果有空來台灣的話,我想也會廣受喜歡喝保力達B的人的歡迎。

維京人相信,Thor駕著由兩隻山羊帶頭的雙輪戰車(chariot)在天上奔馳。行經之處,戰車雙輪產生巨雷,而山羊蹄下奔跑而生的火花則產生閃電(感覺維京人還蠻有sense以及科學概念的)。

神跟人的距離往往非常遙遠,但雷神Thor例外。雷神Thor並非只活在那個距離我們遙遠的北歐神話或宗教信仰裡,他還活在我們的日曆。大家都曉得,西洋的星期四稱為Thursday,指的就是Thor's Day;而星期五Friday,指的是Frigg's Day,Frigg是Thor他爹Odin的老婆(但並非Thor的親娘;Thor是他爹的第一個老婆生的),負責保護天下所有女人。

雷神Thor也是宇宙的保護者,他手上的神錘(Mjolnir)就是保護宇宙的利器。一旦看到任何敵人或是妖魔鬼怪,只要將神錘丟出,一定命中目標,且之後會飛回到他的手上(好像在玩RPG);除了神錘,他還有個魔法腰帶(Megingiord)。征戰的時候只要戴上它,MP值會馬上倍增! 另外,他還會戴上一雙特製的鐵手套,叫做Jarn Griepr,可以讓他更容易揮舞他手上的神錘。

雷神之錘Mjolnir(from Wiki)。
















雷神Thor是在我觀看美國影集Stargate SG-1時非常喜歡的一個外星人角色。Stargate一開始是一集電影,由寇特羅素(Kurt Russell)主演,當時台灣翻成「星際奇兵」,並不是很出名的一部電影。電影裡主要是說,人類在埃及金字塔附近,找到一個靠著類似打電話號碼、就可以由stargate這個外星人發明的裝置到其他星球。後來電視將他延伸成影集,還連拍了十季,創下美國最長電視影集的紀錄。電視版的主角,Jack O'Neill,就是很多跟我同年代人心中的偶像Richard Dean Anderson,也就是馬蓋先。

基本上,這個影集裡的神,通通都是外星人,差別在於是好外星人或是壞外星人。Thor屬於一個叫Asgard的外星人種族,是裡面非常先進的外星人種族,先進程度遠遠超過當時的人類,且在很多重要時刻幫助地球上的人類對抗另一個邪惡的外星人總族。Thor擔任Asgard的太空艦隊最高指揮官(Supreme Commander),是所有Asgard族裡跟地球互動最多的外星人。最重要的是,他長得灰灰小小一隻,非常可愛,講話也很有意思,因此廣受很多觀眾喜愛。

有趣的是,在我遊覽美國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時,在Sunset Point這個眺望點,有一根石柱(hoodoo),就被命名為Thor's Hammer,勾起了我對這已播完十季電視劇裡Thor的懷念。

在想這個部落格的名字時,一開始毫無頭緒,想了一些名字,要嘛覺得跟其他部落格的名字太類似,要嘛覺得不夠特別。也許是Thor早在我的潛意識裡活很久了,一時熊熊忽然間,頭腦裡冒出了Thor's Hammer這個名字,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就變成了大家看到的部落格名字了。

IMG_4365 Thor's Hammer,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布萊斯峽谷的Thor's Hammer。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 cintent is wonderful!

lianlon
Mar.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