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Izaak Walton Inn Ski Trails


IMG_2199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1: 大部分的groomed trails在旅館後門這一側,必須走過天橋跨過鐵軌才能開始滑。

IMG_1596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2: 走到天橋的另一端準備開始滑雪。

IMG_2160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3: 雪道起點有個地圖讓大家參考,建議照張相做參考,之後的雪道交叉口雖有指示牌但大都沒有附上地圖。

IMG_1603 Izaak Walton Inn Ski Trail Map
Figure 4: Izaak Walton Inn周遭的groomed trails地圖,不過這天綠線的Dickey Creek Road與黑線的Parkview並沒有壓雪處理。

IMG_1733 Ski Trail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5: Starlight Trail有角度可以在雪道上同時看到火車與旅館,不過大都被樹擋住。

IMG_1725 Starlite Trail
Figure 6: Starlight Trail的晚上也會點燈讓房客夜滑。

IMG_2190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7: 這地方離Junction Circle不遠,也是最容易看到其他滑雪客的區域。

之前提到冬天到Izaak Walton Inn住宿的房客大都會同時進行cross country skiing的活動,雖然包括Glacier National Park在內有不少地方可以從事越野滑雪,但大都是沒有經過處理的backcountry狀態,只有旅館的周遭有大約20 miles的groomed trails,也是旅館房客滑雪的主要區域,這篇就這方面做一個介紹。

旅館冬天的groomed trails大都在後門鐵軌的這一端,必須自己手持雪具過天橋後才能開始滑,有點不太方便,也因此這旅館嚴格說來不算是ski-in ski-out hotel。不過如果你是在雪道旁的小木屋或是車廂造型的caboose過夜,對你來說可以算是,但是在check-in與check-out搬運行李的過程會比較麻煩。

就我自己在這二天一夜的觀察,大部分人會帶自己的雪具到這,如果你沒帶的話旅館有提供skis與snowshoes的出租服務,不過snowshoeing只能在少數的雪道進行以避免跟cross country skiing的人有所衝突。在這些groomed trails越野滑雪是需要trail pass的,2021-2022冬季一天$18,算很便宜。不過我check in的那天下午同時收到免費的trail pass,所以住宿價格裡有包含這筆錢。

IMG_2144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8: 這區域groomed trails的雪況相當不錯,跟地形提供較多遮蔽有關。

IMG_1650 Creek in Winter,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9: 表面結凍的一條小溪。

IMG_2089 Frozen Cascades, Flathead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0: Towering Pines Trail旁的一個結冰小瀑布。

IMG_2151 Essex Road Trail, Flathead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1: 即使這時的溫度只有single digit,老人家還是興致很高出來cross country skiing。

IMG_1640 Highline Trail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12: Highline是條black diamond雪道,有S型急下坡,但我滑起來覺得還好,沒有預期難處理。

IMG_1641 Ski Trail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13: S型急下坡前的警示,不少nordic center都有這類的標示提醒滑雪客。

IMG_1632 Ski Trail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14: 雪道周遭的winter wonderland雪景。

Izaak Walton Inn的海拔超過3,800 feet,除了比位於Whitefish的Glacier Nordic Center高將近1,000 feet外,還受到周圍山坡的遮蔽減少日曬,雪況好相當多,除了反映在雪道的base layer厚實很多外,樹上也常常掛滿了雪增添美感。不過這區域也因為地形遮蔽而缺乏好的山景可供欣賞,只有剛走到天橋這一端的附近區域可以看到一點。

Essex Road是相對寬敞的雙向綠線雪道,也允許snowshoeing,可以一路滑到這個山谷雪道的最上方。雖然標為green,但最好以blue或至少是blue-看待,因為距離長且一路往上而對體力有一定的要求;雖然是緩下坡,但長距離下對滑雪者snow plowing的腿力也會有一定的負擔。

這區主要的黑線是Highline的下坡,如果你逆向滑的話,地圖上標為藍線的上坡差不多可以算是黑線,而旁邊Towering Pines較高部分的雪道也有類似黑線的難度。之所以標黑線的理由是因為有S型陡下坡,同時考驗snow plowing的控制力與轉向能力。我自己滑起來算是游刃有餘,即使在春天雪道icy的狀況下應該都還能應付。

大致上來說,天橋這一側的雪道最好是對基本動作已經有一定掌握的滑雪者才去滑,至少有beginner+的程度,不然可能會很struggle。此外,這些雪道傾向一路上坡到最高點之後一路下坡,不是時而上時而下的rolling hill,對skate skiing的(體力)挑戰大於classic skiing。就這次的觀察,大部分人都是用classic skiing進行。

IMG_1638 Creek in Winter, Flathead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5: 另一條表面結冰的小溪。

IMG_2173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Izaak Walton Inn
Figure 16: 滑回到雪道起點附近的caboose客房。

IMG_2024 Izaak Walton Inn, Essex, MT
Figure 17: US-2另一側有個停車場可以滑Middle Fork River Trail,從旅館走到這大概要三到五分鐘。

IMG_2014 Middle Fork River Trail
Figure 18: Middle Fork River Trail的起點,一直滑會接到US-2的另一側。

IMG_2012 Middle Fork River Trail
Figure 19: 望向停車場步道口的方向,有一些山景可以欣賞,還可以看到旅館的另一間caboose客房。

IMG_2007 Middle Fork River Trail
Figure 20: Middle Fork River Trail上另一處的山景。

IMG_1973 Middle Fork River Trail
Figure 21: Middle Fork River Trail的一小段雪道跟US-2平行,可以脫下skis走過馬路與鐵軌從另一側的雪道滑回去旅館。

最平也最適合初學者的雪道是US-2對面的Middle Fork River Trail,而這同時也是能夠看到最多山景的雪道。這地方比較開闊也比較容易曬到陽光,好處是視野遼闊且因日曬而相對溫暖,缺點是樹上的雪也比較容易被曬融或是被風吹掉。從旅館走到這個雪道口大概要三到五分鐘,但也有個停車場就是。

如果不想來回Middle Fork River Trail到原點的話,可以考慮在滑到另一端後脫下skis走過US-2與鐵軌,之後接Essex Road或是Dickey Loop回到旅館,這樣滑一圈的距離大概是5 miles。我自己是在住宿的隔天早餐後以順時針方向滑這麼一圈,滑雪本身的難度其實不高,主要是得適應0 F上下的低溫,而且整個過程沒在雪道上看到半個人,也許大家在等下午較暖活後才要出來滑雪。

在天寒地凍的冬天到Izaak Walton Inn有遺世孤立的感覺,尤其是滑雪的時候,在第一天下午與第二天早上的雪道上總共也沒看到多少滑雪客。不過冬天開車到這要小心謹慎,US-2從West Glacier到Essex的路上有不少icy spot,速度放慢點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To Snowshoeing/Cross Country Ski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