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8

Canyon Lodge and Cabins


IMG_6870 Canyon Lodg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1: 這是之前Canyon Lodge給宿客check in的地方,就在Canyon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的對面,現在check in已經換到新蓋好的Washburn Lodge。

IMG_8521 Washburn Lodg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 2016年新蓋好的Washburn Lodge。

IMG_8583 Washburn Lodge
Figure 3: Washburn Lodge前多了個棚子讓宿客可以把車停在這後進去check in。

IMG_8192 Rhyolite Lodg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 除了Washbun Lodge,Rhyolite Lodge是另一棟2016年新蓋好的旅館。

黃石公園內共有九個旅館提供遊客的住宿選擇,位於黃石大峽谷的Canyon Lodge and Cabins (之後簡稱Canyon Lodge)是其中之一。歷史上,也是Robert Reamer經手過的Canyon Hotel是這區最有名的旅館,不過因為地基有問題且年久失修,加上公園打算在Mission 66時將Canyon Village這區的遊客設施進行現代化工程,於是在1950年代末期決定拆掉這旅館。這旅館不曉得是有靈性還是怎樣,1960年時失火並整棟燒掉,至今依然不清楚起火原因。

Canyon Village這區的風格跟Old Faithful與Mammoth Hot Springs這兩個歷史區走的是不同的路線,一個重要的原因是Mission 66。在二戰結束後,美國人大量湧入並塞爆各個國家公園,但當時公園裡的設施並不足以容納那麼多遊客,於是需要進行現代化工程來因應新一代的遊客。這個現代化工程規劃以十年的時間完成,而完成的年份刻意選在National Park Service成立後的50週年,也就是1966年,因此被稱為Mission 66。

Canyon Village被選為Mission 66第一項建設工程計畫,也是所有Mission 66計畫裡最具指標性的地方,並成為其他Mission 66的範本。跟Old Faithful與Mammoth Hot Springs這兩區比起來,Canyon Village感覺相對現代化,除了建築物內外的style看起來很不同,停車場的安排甚至有點像outlet還是shopping mall;另一個刻意安排的是,Canyon Village故意規劃跟黃石大峽谷保持一點距離,所以當你人在這些設施時完全看不到黃石大峽谷或是黃石大瀑布,必須走一小段路或是開車開點距離才看得到這區的主要景色。

IMG_8577 Moran Lodg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5: Canyon Lodge共有五棟新蓋好的住宿樓房,Moran Lodge是稍早之前蓋好的另一棟。

IMG_8579 Hayden Lodge
Figure 6: Hayden Lodge以1871年到公園進行Hayden Survey的Ferdinand Hayden命名。

IMG_8553 Chittenden Lodge
Figure 7: Chittenden是當年在公園造橋鋪路的ㄧ位工程師,這棟旅館以他命名。

IMG_8544 Cascade and Dunraven Lodges
Figure 8: 更早之前蓋的兩棟住宿設施,分別為左邊的Cascade Lodge與遠方的Dunraven Lodge,會發現新蓋好的五棟跟這兩棟的造型很類似。

旅館顯然是遊客設施裡重要的一項,而二戰後已經完全是汽車時代,當時的Canyon Village因此以小木屋為主要的住宿設施來迎接middle class,而不是蓋成像Old Faithful Inn這種容納上流社會人士的豪華旅館。

也因此Canyon Lodge在Mission 66的現代化潮流影響下蓋了一堆小木屋,並散佈在樹林間。不過1960年代距離現在已經相當久了,而這些小木屋也一一老舊,因此公園慢慢拆掉這些老舊的小木屋,先在1993年蓋Cascade Lodge,之後又在1999年蓋Dunraven Lodge這兩棟rustic style的旅館來取代原先的小木屋。

咦?汽車時代不是都蓋小木屋,怎麼又重回老路蓋這種rustic的旅館?因為到了1990年代民眾又重拾舊愛,喜歡rustic這一味的旅館,所以公園換成蓋這種旅館來容納宿客。

隨著當年的這些小木屋繼續老舊,公園目前只保留狀況最好的Western Cabin而拆掉所有其他的小木屋,並在2014年開始新一代的旅館建設。除了先完成了三棟最新也是滿足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標準的綠建築旅館Hayden Lodge、Chittenden Lodge與Moran Lodge,最後的兩棟Washburn Lodge與Rhyolite Lodge也於2016年完成。

IMG_8558 Registration of Washburn Lodge
Figure 9: 位於Washburn Lodge的check in櫃台,有點像是去住Holiday Inn之類的check in櫃台,旁邊有個賣咖啡與簡單食物的小攤子。

IMG_8556 Washburn Lodge
Figure 10: Washburn Lodge大廳的公共空間並不打算容納太多人,也不打算讓人久待。

IMG_8210 Rhyolite Lodge
Figure 11: 這是一進Rhyolite Lodge的公共空間,一樣不是太大。

IMG_8207 Rhyolite Lodg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難得在國家公園裡的旅館看到這種很現代的電梯。

這五棟旅館不但是National Park System裡最新的旅館,也是最先獲得LEED認證的公園綠建築旅館,其中四棟是LEED Gold而另一棟是LEED Silver。這五棟最環保的LEED旅館可說又呼應了Canyon Village在當年Mission 66的先鋒角色,而National Park Service在sustainability這方面也又向前邁進了一步。除了Canyon Lodge,Zion Lodge的兩棟motel room旅館也於2017年也獲得了類似的LEED Silver認證,相信之後會有更多公園裡的旅館獲得類似的綠建築認證。

這五棟旅館以非常快的速度蓋好,但並不是像Old Faithful Inn在公園的冬天繼續趕工完成。這五棟旅館的客房先在Idaho的Boise完成模組化,之後運到公園以類似樂高堆積木的方式完成,非常特別。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部影片

蓋這五棟旅館的經費來自於Xanterra,也就是公園的concessioner。這公司在2013年贏得了繼續經營公園旅館廿年的合約,合約規定需要投入134.5 million的資金於公園的設施,而這資金的一半被用來蓋Canyon Lodge的這五棟旅館。Zion Lodge也是由Xanterra經營,我想合約裡應該也有類似的規定,才會將原有的兩棟motel room旅館升級成為更符合環保的LEED Silver綠建築。

IMG_8514 Water Refill and Recycle Station of Rhyolite Lodge
Figure 13: 垃圾分類以及water refill station。

IMG_8520 LEED Gold of Canyon Lodge
Figure 14: 新蓋好的五棟都是LEED的綠建築,包括這棟Rhyolite Lodge裡的四棟都是LEED Gold,但有一棟是LEED Silver。

IMG_8195 Standard Lodge Room of Rhyolite Lodge
Figure 15: Rhyolite Lodge的單張床客房Standard Lodge Room,2018年一晚加完稅後接近$200。那隻wolf是要錢買的,其他旅館可能會換成bear還是bison之類的。

IMG_8202 Standard Lodge Room of Rhyolite Lodge
Figure 16: 換個角度照,右邊是門用推的衛浴。

這五棟Canyon Lodge旅館第一眼給人的印象是非常新,也許因此帶點現代感,但外觀上還是很有rustic的味道。此外,屋簷非常斜,我相信是因應這地方冬天高雪量而來的設計。這五棟旅館看起來得都很像,外觀跟1990年代蓋好的Cascade Lodge與Dunraven Lodge非常類似,相信這是刻意的安排,這樣七棟擺在一起比較不會顯得突兀。

我訂到的是Rhyolite Lodge裡一張queen size床的房間,空間不算大,但一個人或是兩個人還夠用。比較特別的是,有些電源必須將門卡插進去門邊的一個插卡裡才會on,我想這應該是國家公園裡第一個有這種裝置的旅館客房,相當現代化。話雖如此,房間裡沒有電視,也沒有網路,仍然維持了某種古代的感覺。

之前是有打算讓有些客房裡沒有衛浴而必須共用,好處是可以有較多客房讓更多人有機會住進來,不過因為反對聲浪很大,所以並沒有這麼做,每間客房都有自己的衛浴。我這房間的衛浴是shower而沒有浴缸,但不確定是否其他的客房也都是如此。

我也住過Canyon Lodge的Western Cabin,有兩張queen size的床。我覺得整體空間比Old Faithful Snow Lodge的Western Cabin小,但住四個人還是夠大。這小木屋的衛浴有浴缸,對有些人來說也許很受用。

IMG_8566 Washburn Lodge from Rhyolite Lodge
Figure 17: 窗外看到的Washburn Lodge。

IMG_8203 Standard Lodge Room of Rhyolite Lodge
Figure 18: 洗手台跟衛浴是分開的,而即使是新建築還是得放上很受歡迎的小熊香皂。很難得的是,竟然還有公園內旅館少見的吹風機。

IMG_1080 Canyon Lodge Western Cabin
Figure 19: 這是我2016年住了兩晚的Western Cabin。

IMG_1037 Canyon Lodge Western Cabin
Figure 20: Western Cabin有兩張queen size床。

旅館這一側就只有旅館,其他的service比如餐廳與紀念品店在隔著樹叢的另一側。住宿設施跟遊客設施分開的好處是比較清靜而不會人多吵雜,Old Faithful那區的住宿就比較有這方面的缺點,雖然有人覺得那樣比較熱鬧或是比較有旅遊的氣氛就是。

餐廳應該是住宿時最重要的另一個設施,需要吃飯的話是可以從旅館用走的。Canyon Lodge的餐廳是cafeteria,通常不是我喜歡的吃晚餐方式,但這是這地方唯一的正式餐廳。其實在住Canyon Lodge前我也在Canyon Campground睡了兩晚,所以在這個cafeteria吃了不只一次的晚餐。

這餐廳提供西式與中式兩種晚餐的種類,我2018年六月底來時發現中式的那一側人通常較多。我一般對這種地方的中式食物不會報什麼期望,出乎我意料的是,竟然很合我的胃口,包括麵與白飯,而主食豆腐與牛肉也都不錯,雞肉我覺得稍微乾了點。晚餐的量對我來說像是開胃菜,我需要吃兩份才有滿足感。如果你沒這問題的話,在這用中餐應該不會難下嚥才是。

餐廳旁可以付費上網,不過夏天人多,所以速度會很慢。如果只是看看text應該還行,想要傳相片或甚至是影片的話請要有心理準備。

此外,Canyon Village也有提供laundry設施,在營區那一側,洗衣、烘衣以及洗衣粉等相關東西都可以在那用投幣的方式解決。如果有在這營區紮營,laundry這地方也有提供shower洗澡,不過要注意時間限制。我有一晚從Tower Junction回Canyon Campground時因為被bear jam惡搞了兩次,結果在shower關門時間的三分鐘後到,就這樣被這幾隻black bear(與圍觀的遊客)搞到當晚洗不到澡。

IMG_1039 Canyon Lodge Western Cabin
Figure 21: Western Cabin的空間算大,塞四個人應該不算擠。

IMG_1044 Canyon Lodge Western Cabin
Figure 22: 小木屋的其他簡單配備,包括冰桶與咖啡,Rhyolite Lodge的房間裡反而沒提供泡咖啡的用具。

IMG_8565 Canyon Village
Figure 23: Canyon Lodge的設施地圖。

IMG_6871 Cafeteria at Canyon Village
Figure 24: 這旅館以cafeteria的方式提供三餐。

公園同時提供古色古香與具現代感的旅館,比如Old Faithful Inn與Lake Yellowstone Hotel屬於前者,而Canyon Lodge與Grant Village屬於後者,我覺得是相當好的搭配,而Canyon Lodge的地點對於想看黃石大峽谷或Hayden Valley的日出與夕陽的人可說相當方便,真有在這過夜的話記得好好利用一下。

大部分遊客最關心的是住宿價格與房內設備,通常不會注意這是不是棟綠建築或其他事情。雖然這幾棟LEED規格的綠建築旅館現在很新,假以時日也是有可能成為歷史旅館的,因為這是國家公園裡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綠建築旅館建設計畫,有相當的歷史意義。

除了新,這幾棟LEED規格的旅館當然很節能,有不錯的機會可以在冬天營運,是我對這旅館的另一個期待。雖然冬天有tour可以到黃石大峽谷,但難以按照自己的節奏欣賞風景或做其他事情。如果冬天可以在這幾棟旅館過夜的話,就可以像在Old Faithful一樣有很大的彈性更進一步探索這區域。不過目前冬天的訪客數量還不高,Xanterra不會想在冬天營運Canyon Lodge做賠本生意,但哪天遊客會多到讓Canyon Lodge在冬天也營運並不是不可能。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