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2)


[1. Introduction] [2. Sandhill Cranes] [3. Snow Geese]


2. Sandhill Cranes

IMG_6352 Sandhill Crane,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1: 飛在天上的sandhill crane獨照特寫。

IMG_6369 Sandhill Crane
Figure 2.2: 一對sandhill crane。

IMG_6325 Sandhill Crane
Figure 2.3: 剛起飛的sandhill crane。

IMG_7051 Sandhill Crane,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4: 比翼雙飛。

IMG_7622 Sandhill Crane,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5: 三隻sandhill crane很多時候是父母加一隻小孩,但因為這三隻頭上都有紅冠,就難說了。

IMG_6382 Sandhill Crane
Figure 2.6: 這是一隻juvenile,頭上的紅冠還沒長出來。

看sandhill crane (Grus canadensis)是大部分的人到這的主要原因,雖然說冬天看sandhill crane的地方不只這個保護區,其他包括加州的Central Valley、Arizona與Texas都有sandhill crane過冬的地方。但這邊的效率出奇的好,除了量多且距離近外,他們的過夜地點、覓食地點與兩地間的航道都很規律而易於掌握,用100-400mm這顆鏡頭就可能可以照得相當好。

Farm Deck是一個必須去的地方,也是打鳥的主要地點之一,因為會有為數眾多的sandhill crane在這邊覓食,即使日正當中這邊的打鳥效率也很好。要開到保護區裡面的Farm Deck需要付錢,因為有人在看守。不過如果你有國家公園的annual pass,這邊也可以用,因為是Interagency Annual Pass,只要是聯邦政府的地方都適用;另外有一個叫做Flight Deck的地方據說也很適合觀賞sandhill crane與其他鳥類,跟Farm Deck同屬於Farm Loop這條路上,不過我在Flight Deck的手氣並不好,也許剛好是去的時間不對。

保護區裡NM-1這條路旁有幾個濕地淺水池,是日出與日落志在打鳥的人不會錯過的地方,因為這是他們睡覺的主要地方,在覓食完後的傍晚會飛回來這邊過夜睡覺,而日出時會飛走到如Farm Deck或其他地方覓食。之所以要睡在淺水池的原因是怕有coyote或其他predator來找碴,水池可以延緩predator的行動並提供充裕的預警時間。也就是說,在一大群sandhill crane裡會有幾隻sandhill crane擔任哨兵守夜的工作。

IMG_7710 Sandhill Crane
Figure 2.7: 腳一前一後這樣擺不算常見。

IMG_7739 Sandhill Crane
Figure 2.8: 這是兩隻看對眼的情形。

IMG_6592 Sandhill Crane
Figure 2.9: 夕陽西下準備降落歸巢。

IMG_7123 Sandhill Crane
Figure 2.10: 這個是sandhill crane晚上休息睡覺的地方。

IMG_7322 Sandhill Crane
Figure 2.11: 一大早紛紛起飛要去其他地方覓食。

IMG_7338 Sandhill Crane,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12: 一群正要去覓食的sandhill crane。

這邊的sandhill crane其實有兩種,比較大隻的是greater sandhill crane,而lesser sandhill crane則小隻了約30%,除非距離實在很近,我自己現場是還分不太出來看到的是哪一種,雖然以休閒娛樂的角度來看這並不重要。就我在其他地方看過sandhill crane的經驗,greater sandhill crane似乎比較不怕人,比lesser sandhill crane願意靠人稍微近一點。

我在2014年的聖誕節期間又到這一趟,但效果沒有之前那一次好,在參加保護區免費的tour時得到答案,原因出在那年的玉米品質不佳,因為是ranger種、而不是farmer種的。通常這類型的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都會跟旁邊的farmer以所謂的conservation easement等互惠方式合作,那年不曉得是何原因,由沒經驗的ranger種,因此玉米品質不好,不少sandhill crane飛到保護區外找更好的食物。即使如此,整體效果依然有一定的水準,畢竟這地方的基本面夠好。

要不是到這地方的成本很高,我自己是有興趣常來。對於喜歡sandhill crane的人來說,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是一個不該錯過的地方。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Sandhill Cranes] [3. Snow Geese]

1 comment:

itchiang(thor) said...

ECSH has left a new comment on your post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2)":

版大,我想像你這種野生動物達人可能早就知道了,不過我還是提一下。在Salton Sea那邊有個Sonny Bon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也是個賞鳥勝地. 有非常大量的snow/ross geese, sandhill crane, 鴨子類的不計其數, 其他水鳥猛禽等等也非常多, 不管是數量還是種類, 至少是我自己看過最多的. 尤其是冬季的傍晚, 黑壓壓的一片, 幾乎完全遮住天空. 等到天黑以後, 在濕地旁的board walk上, 可以等geese回到水面上過夜, 大概半小時內會聽到無間斷地,可以用震耳欲聾來形容的嘎嘎叫聲。雖然看不見也無法拍照,但是可以有另一種不可思議的體驗.
===================================================================================

其實你之前一些留言都沒有顯示出來,但我gmail有看到,不是很清楚為什麼。

Sonny Bono Salton Sea NWR我確實去過幾次,也看到過sandhill crane與snow/ross geese,感覺距離遠了點,且沒你看到那麼多就是,有可能是時間還是地點不同。我在其他地方有看過burrowing owls,下次到這我會留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