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14

Glacier National Park (5-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5. Wildlife Watching

[5-1. Mountain Goat at Logan Pass] [5-2.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5-3. Moose at Fishercap Lake]

5-1. Mountain Goat at Logan Pass

到Glacier National Park的一個任務,就是要看到mountain goat。一來這動物在這公園確實容易看到,二來這是公園的象徵動物。由於公園不少地方都以山地地形為主,不少地方都可能看到mountain goat,不過最省力也省事的地方首推Logan Pass,因為這是個開車就可以到的地方,運氣好的話可能會看到mountain goat直接就在馬路邊或甚至是走在馬路上。

真要在Logan Pass找mountain goat,我自己有一套SOP。除了Visitor Center附近瞧瞧外,從Logan Pass往西開第一個左手邊的一個停車眺望風景的地方也可以找找看(這地方叫做Oberlin Bend),因為有不少次我在那看到他們。Oberlin Bend這地方大概只能停個10輛車,空間並不寬敞,你到的時候很可能已經被停滿。此外,記得走一下Highline Trail的前半段,也就是走到看到繩索或是走到繩索結束的地方,他們也常在這段步道旁的meadow逗留或直接出現在步道上。如果這幾個地方都沒看到,那請走一下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後面的Hidden Lake Overlook這步道,希望可以在這過程看到;如果已經走到了用木板架眺望Hidden Lake的眺望台還是沒看到,這時候得使出Plan B,也就是繼續往Hidden Lake這湖的方向走個約五到十分鐘,他們有時候會躲在附近的樹下,或是遠方山坡上的某塊冰上乘涼。如果在做了以上所有的事後你還是沒看到他們,那你除了已經很深度地經歷了Logan Pass這區域外,也驗證了這世界上確實是有緣份這麼一回事。

IMG_4644 Mountain Goat Nanny and Ki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 站在雪地上的山羊媽(nanny)與小山羊(kid)可說是Logan Pass的一個招牌畫面。

IMG_2885 Sunshine on My Shoulde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2: 冬天以後,mountain goat會開始脫去外面一層用來在冬天保暖的毛。

IMG_2870 Mountain Goat Eating Glacier Lily,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3: 草地上的glacier lily是mountain goat愛吃的食物之一。

IMG_2910 It's Complicate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4: 兩家mountain goat在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外面相遇,其中一隻小山羊迫不及待撲到另一隻身上。

IMG_2941 Oh......Don't Do Thi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5: 兩隻小山羊開始很多有趣的互動,其中較aggressive的那一隻故意去撞較柔順的那隻。

當然,找動物這種事本來就是個機率問題,不保證他們一定在,畢竟除了right place外,還要right time。我也有個朋友遵照以上的SOP,結果也只在有點距離的地方看到一隻mountain goat而已。Logan Pass是mountain goat(也是bighorn sheep)的habitat,他們就在這附近,不過有可能你到的時候他們剛好在山坡的另一面,所以你就沒看到他們。我自己在這的SOP目擊mountain goat機率大於1/2,所以如果第一次沒看到,記得再找個時間到Logan Pass一趟、或是二趟......,總是該看見的。不要覺得一個地方到二次很重複,你可能會意外發現某些路段在某個時間從某個方向開過去竟然變得特別漂亮。

大部分的動物有兩層毛,為了冬天禦寒,第二層毛一般會在秋天開始長,等到了春天左右,開始脫掉外層的毛讓自己涼快一點。一種脫掉外層毛的方式是找塊岩壁磨,或是扭動旋轉自己,也可以直接在地方翻滾。總之,夏天的野生動物通常毛不平整,常常東掉一塊西少一塊,不是最好看的時候。不過如果是新初生的baby則沒有脫毛這問題,再加上mountain goat kid造型討喜,通常最吸引目光。也就是說,看到mountain goat kid才是極品,而不是mountain goat nanny或是mountain goat billy。

這邊放的是2010年七月某天到Logan Pass看到的mountain goat,這天比較有趣的是同時遇到二家mountain goat母子擋。雖然看到mountain goat kid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如果你有機會同時看到二隻或更多隻,有可能會有更大的驚喜。小山羊可能會有有趣的互動,比如他們可能會一起玩耍,或是像我這次看到的,一隻一直在展現自己的dominance。從他一看到另一隻小山羊,就很明顯在展示主導性。先是直接撲上去,之後一直跟在那隻後面惡搞他,包括纏他、撞他以及騎到他身上去,搞得那隻一直想逃。基本上,跟人類的小朋友玩耍應該是類似的。也因為這隻小山羊很「高拐」,這邊才能留下不少張他們在glacier lily上互動的可愛相片。展現dominance並不是小隻的專利,所有年齡都可能發生,只是當發生在小山羊上特別有趣就是。

IMG_2949 Mountain Goat Kid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6: 較aggressive的那隻一直死纏著。

IMG_2951 Intimat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7: 好像在講悄悄話。

IMG_2953 Mountain Goat Kid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8: 較柔順的那隻想離開,不過還是繼續被糾纏。

IMG_2959 Give Me a Rid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9: 直接騎上去,實際上這是展現dominance的動作,也就是說這隻騎人家的以後可能會變成整群mountain goat的leader。整段看完,大概只有咕嚕的名言"My Precious!"可以表達現場的心情。

IMG_4642 Mountain Goat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0: 這兩家mountain goat家庭在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混了一陣子後,走到了Highline Trail上,另一隻小山羊這時有點脫隊,所以沒照到。

IMG_4649 When Hikers Meet Mountain Goat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1: 上一張是在第一隻走下去的mountain goat那位置照的,忽然在這遇到雙方都停下來,我們大眼看小眼了幾秒後,我先走上雪堆靠到樹旁,後面那兩個hikers也靠到樹旁,這群mountain goat開始很自然地走過去,最後那隻小山羊還稍微滑了一下。

Logan Pass這邊之所以會形成觀賞mountain goat的聖地,跟這些山羊habituation也有關。因為這些山羊從出生就開始看觀光客,已經失去懼怕的心,因此很大方地在遊客身邊走來走去,不少時候距離可說是相當近,近到可以用手摸到,用長鏡頭還會有距離過近無法對焦的問題。

為了進一步瞭解這些山羊habituation所帶來的影響,公園不曉得是從什麼地方找到經費,從2013年夏末開始進行三年的相關研究。既然要做研究,就是會抓一些mountain goat然後裝上radio collar,而這通常是遊客所不喜歡看到的。即使如此,會被裝上radio collar的我想都是成年的,不會找小山羊裝才對。

Previous Next


[5-1. Mountain Goat at Logan Pass] [5-2.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5-3. Moose at Fishercap La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