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09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5-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5. Other Activities

[5-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2. Horseback Riding: Corral Meadow] [5-3. Snowshoeing: Sulphur Works]

5-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IMG_3159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 貼在Visitor Center布告欄的snowshoe walk相關資訊。

不少國家公園冬天都會因雪而關閉不少地方,但這不表示公園就因此而結束營運。冬天雖然不少景點無法到達,但卻提供了其他活動,包括滑雪或是玩雪橇。在天空放晴時,這是非常舒服的活動,且適合親子同遊。除了讓遊客自己玩耍外,公園在冬天常常會提供ranger-led snowshow walk這種活動,以鼓勵大家繼續接觸大自然。這種program大部分都會在週六與週日的晴朗下午1:30pm左右舉行,歷時約二小時。若週末天氣不好,則會取消。所以去之前查一下天氣或打電話問一下Visitor Center會有幫助,免得白跑一趟。

此外,ranger-led snowshoe walk並不是國家公園的專利,US Forest Service其實也有提供類似的活動,可以到相關網站查詢時刻表。

IMG_3080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的集合點,就在遊客中心的前面,於下午1:30pm開始。

IMG_308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3: 兩位Ranger開始解說,旁邊都是要參加的遊客。

整個活動大約在一個半至二小時之間,我自己覺得走的難度算簡單,就在Visitor Center下面的山坡走一圈,之後回到Visitor Center,但對太小的小孩子可能有體力以及耐心上的困難,所以要求得八歲以上的小孩才能參加。不過因為ranger沒在吃飽太閒檢查ID,所以小孩年紀不要差太多我想也是沒問題的。

這個program沒有人數限制,也不用預約,只要時間到人出現在集合點就好。不過不是每個國家公園的ranger-led snowshoe walk都像這樣,有的得預約且有人數限制,所以自己最好上網去檢查或是打電話去問一下。

即使可能有上面的小差異,公園會提供snowshow是確定的。當然,如果你自己有也可以用自己的。這個公園是說參加這活動不用繳費,但希望可以捐獻一元贊助一下snowshoe的維修。如果你身上剛好沒有現金而只有信用卡,他們不會硬要收這一元,也是會讓你參加。

IMG_3084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4: 領到的snowshoe,跟這個program的牌子照張相吧!

IMG_3086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5: 講解完穿snowshoe的方法後,大家就自行穿上吧。

在簡單講解一些注意事項後,大家就在Visitor Center旁領取snowshoe。如圖2-10.4,這種鞋子一個特徵是面積大,另一則是鞋底有鋼爪。之所以面積大是為了降低腳採的壓力,由國中理化課本的壓力公式P=F/A,可以得知在相同的受力情形下,面積大的壓力較小。如果你直接穿布鞋踩在上面,有時後會整條腿直接淹沒在雪裡,但你沒採上之前無法知道是否會發生這種事;至於鋼爪,則是為了增加摩擦力避免滑倒,尤其是有斜坡的時候。

IMG_309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6: 待大家都穿好snowshoe後,ranger還繼續愛的叮嚀。

IMG_3094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7: 所謂愛的叮嚀,就是得試走一下,看看走起來會不會不舒服。

也許是這一團有較多人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ranger花了不少時間講解一些基本事項,如何用手拿snowshoe、如何穿snowshoe等等,等大家都穿好後,還請大家試走一下。我數了一數,這團差不多有50人參加,比我預期的多很多。沒想到Lassen這個這麼冷門的地方,竟也會有人專程來參加這個活動。

在落落長的安全講解以及試走完成後,終於開始走了。我不曉得是snowshoe walk一定都得有二個ranger,還是因為我們這一團人多。總之,一個帶頭,另一個卡中間就是。走到一個較大的地方後,帶頭的ranger開始了第一個話題,就是如何在雪中生存?更明確一點,你需要哪三種條件,才能在雪中活下去?

IMG_3095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8: 終於開始出發了。

IMG_3097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9: Ranger在這邊停下來講解,遊客們在Visitor Center的後面一字排開,共有約五十人參加這個program。

第一個是要有食物,第二個是要有水,第三個是要保持體溫。

IMG_3098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0: 遠方玩耍的遊客,沒想到游泳圈也可以用在這種場合!

IMG_310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1: 另一側參加這個program的遊客以及被白雪覆蓋的背景。

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於是ranger使出了333法則。一個人挨餓,可以撐個三個星期不死;如果一個人沒水喝,則可以「凍」三天。咦,你可能會說,這裡到處是雪,不會有缺水的問題吧?就把地上的雪拿來吃就好了......。這時ranger就用兩根手指頭捏了個形狀說,如果你想要喝一吋高的水,你曉得要吃多高的雪嗎?十二吋!這麼多的雪吃下去,就會吃出另一個問題,就是你會失去體溫。而人一旦失去體溫三小時就掛了。

因為餓肚子可以撐三個星期、口渴可以撐三天、失去體溫只能撐三小時,所以ranger說,如果走到一半有人在跟他「靠邀」,"I don't worry about that. You can make it to your car or whatever",簡單地說,他的top priority是防止你掉到水裡這類會失去體溫的事情。

IMG_3108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2: 卯足力氣講解的ranger。

IMG_3110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3: 這邊走進了森林裡。

講完了333法則,於是繼續走向森林的深處。說真的,如果沒有人帶,走到這種地方確實是分不清東西南北,完全不曉得該往那個方向走。不過ranger他們是地頭蛇,有一些他們自己才看得懂的地標可以指示方向,大夥兒跟在後面就對了。

IMG_311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4: 雪地上撿到的某種植物。

IMG_311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5: 在講解動物如何在冬天求生時,ranger拿出圖片要大家傳著看。一隻老鼠不幸被coyote歹個正著,大去之期不遠矣。

接下來是先講到植物如何在冬天雪地生存,這段我就略過了,因為我對植物沒有sense。不過講到動物時,記住的就比較多了,主要是講predator and prey的關係。一般如deer、bighorn sheep、elk、mountain goat、與bison等吃草的動物屬於prey,而bear、mountain lion、wolf、coyote、與fox等會吃肉的屬於predator。

我有一個學長曾經說過,以前都覺得像獅子還是老虎很殘忍,後來發現肚子餓時,deer這種吃草的彎下頭去就能吃,但獅子老虎肚子餓時還得跑半天追到獵物才能吃,還蠻可憐的。

IMG_3117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6: 這邊已經在往回走了,得爬點小坡。

IMG_3120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7: 回到Visitor Center的後面,也結束了這次的活動。

俗話說,「三年一潤,好壞照輪」。一到冬天,優勢就跑到predator身上去了。因為本來prey頭彎下就可以吃到的草,現在都被雪蓋住了。無法用省電模式吃到東西,prey得花更多時間才行,而暴露在外的時間變久,被predator吃到的機會就大增;當然啦,如果自己還沒吃到草就先挨不住寒冷或餓死了,那predator就更方便了。

那這表示冬天比夏天更容易看到動物嗎?好像應該是如此,但我目前並沒有在這公園有這樣的經驗就是。

IMG_312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8: 走完全程後的snowshoe。

IMG_3135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9: 回到Visitor Center還snowshoe,兩位滑雪的遊客也結束了他們的活動。

講完了predator and prey後,走個十分鐘就到了Visitor Center的後方,並結束了這個program。

整體來說,是沒有看到什麼養眼的東西,不過穿上snowshoe走走並曬曬太陽,也算是個有趣且舒服的經驗。當時溫度大概50F(10C),但不少人看起來衣服也沒在穿多少。身體好一點的,甚至連外套都不用穿(我也沒穿外套),不過我發現,帶瓶水喝可能需要,因為我走到一半時覺得有點口渴。

很多人冬天不敢往這種地方跑,光看到旁邊一堆雪就覺得會冷死。保暖確實是要,但沒這麼恐怖,相信我,比冬天台灣寒流來時溫暖太多了。

Previous Next


[5-1.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5-2. Horseback Riding: Corral Meadow] [5-3. Snowshoeing: Sulphur Work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eautiful blog, compliments
ciao

Anonymous said...

很深度的內容,對於我們從未在雪中生活過的人而言,很新鮮!
講解地很清楚呵!閩南語語也挺流利的嘛…
~Villa~

itchiang(thor) said...

所以以後妳們全家也可以冬天到美國出遊了是吧~~~

Anonymous said...

滑雪耶
wala我從沒看過
看來應該很冷ㄅ?
wala

itchiang(thor) said...

滑雪不會冷,而且會流很多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