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Yosemite National Park (7-2)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7. Who's Who in the Park

[7-1. John Muir] [7-2. James Mason Hutchings] [7-3. Frederick Law Olmsted] [7-4. Stephen T. Mather] [7-5. Ansel Adams]

7-2. James Mason Hutchings

James Mason Hutchings在英國出生,因為當時歐洲經濟問題而跟著一大批歐洲人移民到美國,並在淘金熱的時候到加州。雖然曾經在加州靠印刷業富有過,但持續不久,賺來的錢又全部吐出去。不過因為Yosemite Valley的發現,成為了他東山再起的希望。

IMG_1984 James Mason Hutchings
Figure 7-2.1: James Mason Hutchings發行介紹Yosemite Valley的雜誌。

因為跟印地安人的衝突,1851年的時候一些人組成了民兵,稱為Mariposa Battalion,決定殺進去他們所居住的山谷裡並肅清裡面的印地安人。在行動過程中,Mariposa Battalion的成員Lafayette Bunnell覺得這山谷真是漂亮,應該有個名字,於是提議將這山谷命名為Yosemite,並獲得了大家的支持,而Yosemite Valley的名聲之後也開始廣為流傳。

Lafayette Bunnell之所以建議Yosemite這名字是因為他以為這裡的印地安人這麼稱呼這山谷,但其實並不是。住在這的印地安人稱這山谷為Ahwahnee,意思是place of the gaping mouth,而他們稱自己為Ahwahneechee。後來的史學家才搞清楚,原來Yosemite的意思是they are killers或是some of them are killers,也就是說Yosemite National Park的意思是Killers National Park,比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還難聽。

當時關於Mariposa Battalion的報導雖然偏重於跟印地安人的衝突,但少數「有概念」的人看到了一些商機,而James Mason Hutchings就是其中的一位。比如他就注意到報導裡提到高達1,000尺的瀑布以及一些其他的巨石景觀,覺得這山谷裡應該還有些搞頭。

於是他開始規劃到Yosemite Valley一遊,想親自瞧瞧這地方並驗證自己的想法。1855年,他成為了少數參訪Yosemite的遊客,而這次的行程也讓他認為以Yosemite來拼觀光是個有利可圖的行業,於是決定住在這開旅館與餐廳服務到此的遊客,成為了最早在Yosemite Valley定居的非印地安人。為了提高訪客數,顯然需要廣告,於是他自己發行了Hutchings' Illustrated California Magazine這雜誌,從1856的七月到1861六月每個月發行一次,除了大肆報導Yosemite的風光外,也請畫家比如Thomas Ayres幫他畫並放上他的雜誌,在圖文並茂且有圖有真相下,說服力大增。一批批的遊客很成功地在他的精心規劃下到Yosemite,而他本人也因此而重新致富。

James Mason Hutchings.jpg

Figure 7-2.2: James Mason Hutchings的晚年相片 (from Wiki)。

Hutchings的雜誌除了讓越來越多的人見識到Yosemite的美,無意間也讓越來越多人覺得Yosemite的美需要被保護而不應該淪為私人財產。也因此,1864年通過了所謂的Yosemite Grant Act,由聯邦政府立法將Yosemite Valley與Mariposa Grove交給加州管理,成為了加州的第一個State Park。也就是說,Yosemite Valley成為了公有財產,那Hutchings在這的私有財產該怎麼處理?

根據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Hutchings相信他在Yosemite Valley的財產依然是他的,並拒絕承認他在Yosemite Valley的所有都屬於公家財產。為了保護他自己的權益,動用他所有的關係與朋友,希望可以獲得公道。雖然他很成功地兩次說服眾議院他的財產是排除在Yosemite Grant Act之外的,但之後都在參議院被否決。立法途徑不通,他改走司法路線而提告,認為Yosemite Grant Act是不合法的。他的提告在加州法院勝訴,但之後被聯邦政府的最高法院駁回,並要他搬離Yosemite Valley。在多年的抗戰下,他很不甘願地於1875年搬離了Yosemite Valley,不過加州政府有給他一筆錢補償他的損失。

IMG_2004 James Mason Hutchings
Figure 7-2.3: James Mason Hutchings葬在公園裡的Yosemite Cemetery。

根據Dayton Duncan,也就是The National Parks: America's Best Idea的作者,的看法,James Mason Hutchings對Yosemite有三個貢獻。第一個是他推廣Yosemite,而Yosemite Grant Act這法案也可以算是他間接促成,只是很諷刺的是這法案最後對他是不利的;第二個貢獻是他提告,而且很幸運的是最高法院判決Yosemite Grant Act合法且不違憲,而這對後來成立國家公園也有正面影響。

James Mason Hutchings的第三個貢獻是他hire了John Muir,也就是之後的Father of Yosemite National Park。John Muir年輕時曾在Hutchings的旅館工作,因為他對Yosemite有相當廣泛而深入的瞭解而在遊客間頗受好評,之後名聲越來越大而使得Hutchings嫉妒他,這兩人後來的雇主關係也因此變得很糟。

在1902年要去Yosemite的途中,James Mason Hutchings死於車禍,享年82歲。他的屍體葬在Yosemite Valley,可以在離Yosemite Valley Visitor Center不遠處的Yosemite Cemetery看到他的墓碑,他名字下刻的是Pioneer與Patriot這兩個字。

Previous Next

[7-1. John Muir] [7-2. James Mason Hutchings] [7-3. Frederick Law Olmsted] [7-4. Stephen T. Mather] [7-5. Ansel Adams]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雷神大,請問何時能將優勝美地的食宿交通完成呢?打算八月份去優勝美地,正積極參考你的資訊,但是一直訂不到園內的住宿,所以希望能參考你的意見,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原訂計畫是三月底前會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