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Hemenway Park (2)


[1. Hemenway Park] [2. Desert Bighorn Sheep Overpasses]


2. Desert Bighorn Sheep Overpasses

IMG_1256 Bighorn Sheep on US-93
Figure 2.1: 一隻母羊從Hemenway Park一路吃草吃到US-93的路旁。如果這隻母羊決定要過這四線道的馬路,她能活著的機率有多高?

IMG_1264 Bighorn Sheep on US-93
Figure 2.2: 因為Hemenway Park就在US-93這條有四線道的大馬路旁,有時候整群bighorn sheep會出現在路邊。

IMG_1268 Police "Herding" Bighorn Sheep away from US-93
Figure 2.3: 忽然間,所有bighorn sheep開始快速逃離US-93。

IMG_8830 Police "Herding" Bighorn Sheep away from US-93
Figure 2.4: 因為Boulder City出動警察車趕這些bighorn sheep離開大馬路,以免發生交通事故。

雖然說Hemenway Park是這群bighorn sheep大部分停留的地方,但我第一次到這的時候,還沒開進去Ville Drive這路前就已經在US-93這條四線道的大馬路看到他們了,也有不少人把車就停在路肩下車欣賞這群bighorn sheep。這舉動在比如Yellowstone這種地方很尋常,不過這裡不是national park,而且四線道的大馬路車水馬龍,變成是個很危險的景象。只要有任何一隻羊想要過馬路,出事的機率可說是相當高。

當場有一位當地的住戶,也就是Figure 2.2的那個人,他看到這群羊到US-93這大母路邊時就打電話給當地的保育組織,之後relay給Boulder City的警察。果然不久後,這群羊紛紛逃離US-93往Hemenway Park前進,因為警察車來了,還邊開邊對這群羊閃燈。事實上,Boulder City的警察每年都得做這種趕大角羊的事幾十次以避免發生交通事故。

IMG_1291 Boulder City Police "Herding" Bighorn Sheep away from US-93
Figure 2.5: 這群羊看來不是第一次被警察趕,他們完全知道警察車來之後該如何應變。

IMG_1308 Police "Herding" Bighorn Sheep away from US-93
Figure 2.6: 開警察車的這警察看來也不是第一次趕這群bighorn sheep,很有技巧的開左開右讓這群bighorn sheep聚集在一起退回Hemenway Park。

IMG_1316 Police "Herding" Bighorn Sheep away from US-93
Figure 2.7: 趕得差不多了,警察下車觀察這群bighorn sheep。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US-93這條路的Arizona那一側,那邊有一群叫做Black Mountain Herd的desert bighorn sheep,也常常需要過US-93,在911之前每年大概都會有十隻左右的bighorn sheep被車撞死。因為這條路是連接由Phoenix到Las Vegas的主要道路,原先的二線道已經過於擁擠,所以有拓寬成四線道的計畫。對於這個從二線道拓寬成四線道的計畫,bighorn sheep過馬路的這個問題很早就成為了一個concern。如果時速較慢的二線道每年都發生十起bighorn sheep的車禍事件,拓寬成速度更快的四線道不就有更多的bighorn sheep得出車禍死亡?而bighorn sheep畢竟也蠻大隻到,一旦開車或騎車的人撞到也不可能全然無事,不但會有財產損失,也可能會受傷或死亡。如果政府明知有這問題而不管並拓寬這道路而使得有人因為撞到bighorn sheep而車禍死亡,這樣算不算政府草菅人命?

為了解決這問題,建造給bighorn sheep專用的overpass、也就是天橋成為了solution。這天橋要造在哪?顯然得先抓一些bighorn sheep並裝上GPS,在根據幾年下來他們的移動路徑後,決定了三個overpass的位置。如果你從Boulder City以US-93往Hoover Dam開並進入Arizona後,不用五分鐘就可以看到一個天橋,那就是其中的一個overpass,繼續開會看到第二與第三個overpass,而這三個overpass的建造共花了2.2M。雖然價錢看起來並不便宜,但如果以每年避免發生車禍的財產損失來算,只要幾十年就會划算。

除了overpass外,underpass是另一種實現這種wildlife corridor的方式。不過bighorn sheep通常不喜歡underpass,因為他們喜歡視野遼闊的環境以方便偵測predator,也因此對underpass的使用率一般較低。另一個也喜歡overpass而不喜歡underpass的是pronghorn,而像elk、moose、black bear等動物並不介意用underpass就是。

IMG_4920 Bighorn Sheep Overpass on US-93, AZ
Figure 2.8: 這個是在Arizona那一側的US-93,那座天橋就是所謂的desert bighorn sheep overpass,是給羊群用、而不是給人用的。

Arizona在US-93的這三個給desert bighorn sheep的overpass號稱是世界第一,不過加拿大的Banff裡也有給Rocky Mountain bighorn sheep過馬路用的這種wildlife corridor就是。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這個影片,對這三個overpass以及 desert bighorn sheep的使用情形有很好的解說。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Hemenway Park] [2. Desert Bighorn Sheep Overpass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