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1

Monte Vist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IMG_8866 Entrance Sign
Figure 1: 入口告示牌。

Photo Link

這是一個相當冷門的地方,位於Colorado的南部,附近最有名的景點應該是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離這個保護區約卅分鐘車程。一開始打算將比較多的時間花在Great Sand Dunes,不過因為三月春天常颳風使得走沙丘格外辛苦,所以決定將配角當主角,改成以到這地方打鳥為主。

附近還有一個Alamos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離Great Sand Dunes近很多,不過這時間裡面乏善可陳,反而在Monte Vista這裡熱鬧異常。不過這是春天(或是秋天)才這樣,其他時間就未必了,畢竟鳥類與野生動物的分佈會因為季節而有很大的差異。

IMG_8615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2: 這地方地處落機山區,除了鳥以外,冬春時間可以看到山上的積雪。

IMG_9084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3: 這也是個看sandhill crane的好地方,如果時間對的話(主要是春與秋)。

IMG_8652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4: 一堆sandhill crane在天上飛。

IMG_9911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5: 這應該可以算是比翼雙飛。

這地方跟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一樣,都是看sandhill crane的好地方,但這邊主要是春季與秋季,而Bosque del Apache是冬季。這裡可以算是sandhill crane南北奔走的中途motel,繼續往北可以到達Greater Yellowstone或甚至是加拿大,而冬天在到達Bosque del Apache前這裡也差不多是最後一個停留的地方。

以規模來看,這邊的sandhill crane跟Bosque del Apache比起來絲毫不遜色,我在這曾經被二百多隻sandhill crane低空飛過頭頂,聽著他們翅膀振動的聲音結束這個也算震撼教育的經驗,也還好這二百多隻sandhill crane沒有對我做投彈的動作。硬要說這邊較Bosque del Apache弱的地方,就是鳥的叫聲小很多,因為這裡沒有snow geese這種一大群也很會叫的鳥伴隨sandhill crane,所以聲勢小很多,但反而比較容易聽到純sandhill crane的叫聲。這地方名聲之所以不及Bosque del Apache,跟春秋沒什麼國定假日有關,而sandhill crane冬天聚集的Bosque del Apache,則有Thanksgiving、X'mas與New Year等大節日,也幫助了人潮與知名度。

即使如此,在Monte Vista這裡的經驗依然相當正面,春天還可以看到周圍的群山覆蓋著白雪,看著sandhill crane伴隨這些山飛翔是個難得的經驗。

IMG_8962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6: 這是sandhill crane的招牌降落姿勢。

IMG_8890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7: 有如傘兵一般的降落。

IMG_9760 Sandhill Crane, Monte Vista NWR
Figure 8: 這次並沒有專門照獨照,但還是照到一、兩張,而這是其中的一張。

IMG_9975 Let's Dance!
Figure 9: 一群sandhill crane一起跳舞,好像在開party。

IMG_0068 Mating Dance
Figure 10: 這兩隻互相來電,算是完成了配對。

由於在到這之前已經看過不少sandhill crane,因此在拍攝上就不搞general purpose,而是鎖定幾個我比較想看的動作,包括降落姿勢以及mating dance。而運氣也相當不錯,我最想看與照的這兩個動作都出現不少次,因此也留下了不少品質不錯的相片。另一個我想照的是千軍萬馬的畫面,畢竟sandhill crane是群居鳥類,而不是獨行俠,這方面也算是有收穫。總而言之,我對整體的拍照品質滿意。這次用的配備跟在Bosque del Apache一模一樣,但因為累積經驗較多且已經有很多bottomline相片,索性就比較aggressive的方式照,也因此有些畫面比較不尋常一點。

除了sandhill crane外,這邊也有可能看到elk,是我到這想看的動物之一,但沒看到。據說這也會有bald eagle出現,但我也沒看到。其他比較有印象的就是Canada geese、mallard(綠頭鴨)與red-winged black bird,不算是什麼珍奇異獸,不過如果距離夠近且動作不算太routine,我也是加減照一下。印象中,也有看到red-tailed hawk,不過沒能留下好的照片就是。

IMG_9086 Sandhill Cranes, Monte Vista NWR
Figure 11: 這三隻可以去報名如Thunderbirds之類的飛行表演。

IMG_7826 Monte Vista NWR
Figure 12: 關於這地方鳥類的說明。

IMG_7825 Monte Vista NWR
Figure 13: 這地方也有elk,也是我來的主要目的,但沒看到。

IMG_0047 Red-Winged Black Bird, Monte Vista NWR
Figure 14: 這鳥叫red-winged black bird,算是鳥如其名。

IMG_9781 Canada Goose, Monte Vista NWR
Figure 15: 這是淹腳目的Canada goose。

要不是因為我利用新工作前的二週空檔,大概很難在這種美國時間到這種奇怪的地方。實際上,sandhill crane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也照得好,不需要專程為此到這。不過如果剛好你就是有這種美國時間且剛好經過這附近,倒不妨花點時間到這,收穫還蠻豐碩的。

Back to U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Back to US City/State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六月中去Yosemite有看到red-winged black bird, 花了點功夫才確認身分, 沒想到接著就看到你的介紹, 真剛好, 也謝謝你整理的資料, 讓我在規劃行程時輕鬆許多.

itchiang(thor) said...

Yosemite春夏時確實有不少red-winged black bird,很多其他地方也看得到。不過這鳥一般用400mm不容易照好,這一隻還算挺合作的,願意讓我離他很近才幸運照出這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