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Crater vs Caldera


這篇是從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那篇擷取出來的一小段並稍做些修改,主要是解釋crater與caldera的差別。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解釋crater與caldera差別的解說牌。










就如同Bryce Canyon不是canyon,Capitol Reef不是reef,Death Valley不是valley,Crater Lake其實也不是crater,而是個caldera。如果你查中文字典,crater翻譯成火山口,而caldera則可能翻譯成巨火山口,感覺除了size不同外,差異不大。一般非地質專家在幫地形景觀命名,大致是以貌取景,覺得看起來像valley,就把它叫成XX Valley;覺得看起來像canyon,就把它叫成OO Canyon。

除了外貌外,地質界會以這景觀形成的作用力或形成方式來命名。所謂的crater,一般是火山噴發由地底通到地面的一個噴氣出口,在噴發完後留下的一個洞;至於caldera,往往是附近有很多個crater在噴發或其他火山運動,在地底被淘空後倒塌而形成的一個大洞。也就是說,caldera有牽涉到倒塌這個過程,但crater並沒有。

Crater Lake由於牽涉到倒塌這個過程,因此地質正確的叫法應該是叫成Caldera Lake,也是很多地質基本教義派為Crater Lake發起正名運動的原因。

這張是從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的Watchman Overlook照的,可以同時看到前景Wizard Island上的crater與被Crater Lake湖水填滿的caldera。















報社主編Jim Sutton在1869年探索Crater Lake的旅程中,爬上了Wizard Island,並為湖取了Crater Lake這名字而一直沿用至今。有些人是說,Jim Sutton是因為看到Wizard Island山頂上的crater,所以才將這湖取為Crater Lake。也就是說,crater指的是Wizard Island上的那個洞,不是被這個湖填滿的大洞。

遊客正走進Wizard Island上的crater,大概一分鐘就可以走到crater的底部了。在這個火山口的邊緣走一圈大概不用十分鐘;但如果你以時速35哩開車繞Crater Lake一圈,大概要一小時才能繞完。















Wizard Island地質上屬於cinder cone,就跟Death Valley的Ubehebe Crater與Lassen裡的Cinder Cone一樣,確實都屬於crater。不過,說Jim Sutton是看到Wizard Island上的crater才將這湖取為Crater Lake,我是覺得也轉得太硬了點。

包括最有名的Old Faithful Geyser,都在Yellowstone的caldera裡(from geology.com)。





















除了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外,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另一個跟caldera相關很大的國家公園。如上圖所示,公園有大約一半是在當年火山爆發倒塌的caldera裡,而這些geyser(噴泉)、spring(溫泉或熱泉)與fumarole(噴氣孔)等地熱景觀,都是火山活動後的產物。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supplem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