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2

[Book] Glacier National Park: Past and Present


這本書網上看到是要在2011年的12月28日出版,也確實在這一天出版。因為我提供了約廿張相片給住在Colorado的作者Suzanne Silverthorn,她送了一本給我。也因為這次的合作,她邀我合寫Yellowstone、Yosemite與Grand Canyon三本書,其中Yellowstone已經在去年Thanksgiving前把稿交給了出版社,日前出版社要我輸出較大size的相片,最近幾天得完成。目前正開始在寫Yosemite,必須在六月一日前完成;之後必須在同年的十二月一日前完成Grand Canyon,所以我今年得跑幾次Grand Canyon,包括走到峽谷下的Colorado River並在下面的Phantom Ranch住個一晚再爬上來。

Glacier National Park Book Sample1
Figure 1: 這是封面翻開後的Title Page,用的是我從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看到三個湖的相片。

P1170077 Grinnell Lake, Lake Josephine and Lake Sherburn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 這張是原始相片。

Glacier這本書在八月的時候就可以在Amazon看到,當時是pre-order的狀態,而那時顯然這本書還缺不少相片,於是作者在flickr找上我。給大家猜猜看,她跟我要的第一張相片是啥?並不是那些養眼的風景相片,而是Lake McDonald Lodge的fireplace,就是Figure 14那一張。那個火爐設計相傳是來自於藝術家Charles M. Russell,所以有其重要性。

第二張她跟我要的相片是Triple Arches,這不是大部分到Glacier遊客會知道的東西,因為也不是什麼知名的風景。不過如果你有稍微研究一下過Going-to-the-Sun Road的歷史,大概會聽過這東西,是這條路的一個橋樑結構,也是工程上的一個挑戰。即使如此,要照這東西並不是那麼簡單,如果你開車的方向不對是看不到Triple Arches這東西的(如果你已經知道他的位置,即使開錯方向是可以回頭看到的)。

第三張她跟我要的相片是Two Medicine General Store,對於到過Two Medicine的遊客,這間雜貨店是不可能會沒看到的。這邊原來是Two Medicine Chalet,在當年道路還沒開通時,是遊客騎馬離開Glacier Park Lodge後的第一站,之後繼續深入公園內部。但因為之後道路開通,Two Medicine Chalet這個停靠點變得沒有必要,再加上公園評估這旅館有因森林大火而遭吞噬的強烈可能,因此Great Northern Railway在很不情願的狀況下拆掉了大部分的結構,只剩下這棟建築,之後改成提供遊客與在這邊camping人的雜貨店。

Two Medicine General Store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歷史,就是當年羅斯福(FDR)總統到這邊巡視CCC與旅遊這公園後對全國做演說的地方:

Today,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 have seen Glacier Park. Perhaps I can best express to you my thrill and delight by saying that I wish every American, old and young, could have been with me today. The great mountains, the glaciers, the lakes and the trees make me long to stay here for all the rest of the summer.

全文不只這一段,不過通常大家聽到的都是這一段就是。他講得很中肯,至少我也是很希望整個夏天都可以在這公園度過。

Glacier National Park Book Sample4
Figure 3: 這是我在Going-to-the-Sun Road上照的一張black bear,每張我提供的相片都會附上Courtesy of I-Ting Chiang這字眼,這張沒有是因為跟旁邊那頁也是我提供的Grizzly Bear寫在一起。

IMG_4347 Black Bea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 這張是black bear的原始相片,可以發現在編輯時做了鏡像處理,這種左右顛倒在寫書的時候為了流暢性或其他原因常常這樣搞,不過如果是很有名的東西當然就不能這樣搞以免大家看起來覺得很怪。實際上,在以前用底片機的時代攝影師有時候也會顛倒底片洗出相片來。

以上就是她跟我要的前三張,這不是大部分所謂的「好」攝影師會去照的題材,但我都有,而且還都不只一張。原因很簡單,我完全曉得這些東西背後的故事,有刻意去讀、找以及照過。一方面在於,我對國家公園已經不在只是養眼風景的印象而已,舉凡wildlife、geology、ecology以及history都包括在裡面,landscape只是其中一項。當然,這不是大部分遊客會做或該做的事,因為這牽涉很廣,而且裡面有很多不熟悉的東西,讀起來或是做起來有一定的痛苦程度。

另一方面在於對攝影的看法,養眼的我會去照,不養眼但有某些重要性的東西我也會去照。實際上是,如果我沒有把這些「有的沒的」照好,那我那些所謂養眼的相片也不會出現在這本書裡,更不會還有後面三本書。這跟工作很像,很多人對一些所謂的雜事很不耐煩,只想做心目中有意義的事。但很多時候是,必須先很有效率地解決這些雜事,之後才會有時間去做所謂有意義的事。

我原本的角色應該只是vendor,也就是提供相片後,把該拿的酬勞拿到就算了事。不過我其實做了不少vendor以外的事,因為有些方面我比作者更熟,因此我也參與了之後的校稿工作,也得到了不少與這些編輯文章與相片人的經驗,下面就簡單講一下。

Glacier National Park Book Sample3
Figure 5: 右下角的Triple Arches是Going-to-the-Sun Road上的一個重要土木結構,也是作者Suzanne跟我要的前幾張相片之一。

Glacier National Park Book Sample2
Figure 6: 這張是書的內文最後一頁,我的名字在右上角。

當我看到Figure 1的Grinnell Lake被截掉一小角後,我曾經試著重新export這相片,留了更多的margin請他們重新處理,但不受理,讓我看了覺得有點刺眼。實際上,當我們在proof reading後給了一些comment,只有少數有被接受重新處理,大部分是照著原來的樣式;另外一件事情是,當我拿到書的時候,我第一個比對的是書中的相片跟電腦上相片的差異性。現在大都是藉著網路給大家看相片,但因為大家用的電腦與monitor不同,甚至比較新的monitor還有不同的模式,因此你自己電腦上看到的相片不等於在其他電腦上也看到跟你一樣的相片。理想上,差異有限看起來應該都差不多,但有些相片在色澤或是反差上很關鍵,只要差一點就變得很難看,這時就會出現落差。相同地,當在電腦上的相片要印出來的時候,printer跟monitor也不是同步的,除非有特別去處理這問題,不然有時候兩者的差異也可能會很大。我翻了翻我在書中的幾張相片,確實是看起來沒有電腦上好,問題是當時也沒這機會去處理這事,當初的顧慮也確實有發生,也罷,算是學個經驗。

這也給有在用DSLR攝影的人一個建議,很多人很自豪一體成形不後製(這是底片機的作法),如果你自認你的作品有機會出書,不管是自己的攝影集或是給人家用,建議把做一體成形的時間省下,這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之後印出來的跟在相機LCD上或電腦上看到的差異是很可能很大的,想要印出來是你要的,還是需要在電腦上做點calibration的工作。也因此,我在場上都只把相片照到manageable即可,在histogram上不over expose以及不under expose為原則,其他的細節就交給電腦處理即可。現在的攝影不只是要照得好,還要有效率以及有彈性。

上面扯了一堆,大致上這本書主要是著重在歷史的現今對照,並不是一本guide,也不是攝影集,我把他定位為coffee table book,因為大部分是圖而字不多,非常好讀,很適合一邊喝咖啡一邊翻來看。對於想要知道在這公園該怎麼玩的人,這不像是你該買的書。如果你對這公園有相當喜愛且有興趣知道更多的故事,那這書應該適合你。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恭喜你了,會去買書來收藏喲!

itchiang(thor) said...

哈哈,這本我收不到版稅,得從Yellowstone開始的這三本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