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Blog Announcement, Mar 22/2009


其實我前幾天就想寫這個公告了,我查了一下,這個blog的第一篇文章在2008年的3月18日,所以是該寫個一週年紀念的時候。這一年的時間裡,直接是國家公園的文章有12篇,雖然看起來不是很productive,但如果看文章總數,共有165篇,幾乎是二至三天就會有一篇,所以其實是非常productive。這中間的落差在於,一篇國家公園的文章可能是由10篇文章組合而成,所以雖然寫得不少,但到目前為止只有約10篇左右跟國家公園直接相關的文章。

IMG_0525 Cerro Castellan, Big Bend National Park
Figure 1: Big Bend National Park, Texas (Canon 450D with Canon EF-S 10-22mm, F=8.0, ISO=200 and f=10.0mm)。

我先把這期間照的相片放幾張上來穿插在文章裡,並把從上一個部落格公告到這個公告間完成的文章列一下: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Crater vs Caldera
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 Museum
Roswell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跟團還是自助?
Introduction to Glacier Landforms (冰河地形簡介)
Silicon Valley (圖片更新)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那篇,我還欠一個Ranger-Led Snowshoe Walk,因為這活動只到四月底,前一個月的週末幾乎都在下雪,就跟去年的這時候一樣,所以我該開始積極行動了;原本俄羅斯人跟我約好一月一日那個weekend要去Death Valley,結果他身體因嚴重健康問題而無法去,所以那次只有我一個人去,但他還是說要去。跟俄羅斯人住還蠻有意思的,大家輪流煮飯,這輩子從來沒想過會有俄羅斯人煮飯給我吃,而他煮的飯竟然還合我的胃口,只能說是事事難料。沒意外的話,四月會請一天假,選個五、六、日完成跟他去Death Valley這件事,而且可能還有另外三人要跟這個團;Introduction to Glacier Landforms與Crater vs Caldera這兩篇基本上是recycle的文章,因為我覺得這些小知識還蠻有用的,所以特別獨立出來,才不會只侷限在某個公園。我下個類似的是Lassen裡的那篇四種火山的介紹,需要的材料大概都有了,只是得找到時間upgrade這篇原有的文章就是。

IMG_1442 Ripples of White Sands
Figure 2: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New Mexico (Canon 450D with Canon EF-S 17-55mm, F=8.0, ISO=200 and f=24.0mm)。

感謝上次網友的建議,我現在把相片先upload上flickr,再從那邊link回來,相片品質看起來不但大,而且好很多,不需要點進去相片裡放大才能獲得該有的相片品質。flickr有幾種size,我現在都是用500*333這個size,因為1024*682這個size太大。雖然可以自己re-size,但品質會變差,顯然這裡面有一些algorithm(據說是用Lancoz)去做這些事,而flickr目前只提供某幾種size。我算了一下,目前這blog最理想的size大約是800*533,剛好可以塞滿文章版面的寬度。我目前很滿意500*333這個size,如果有人知道怎麼搞定800*533這個size,歡迎告訴我,因為我蠻想把相片品質弄好的。我已經開始慢慢在update我之前寫過文章的相片,包括Lassen、Glacier、Bryce Canyon、Silicon Valley等等,如果你看到圖片的caption在下面而不是右邊,就是從flickr連結過來的。全部這樣搞需要不少時間,只能一一完成。

IMG_3255 Grant Tree
Figure 3: 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 California (Canon 450D with Canon EF-S 10-22mm, F=10.0, ISO=200 and f=10.0mm)。

這陣子,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多開了National Park的multimedia這個單元。其中一件事是先把相片整理出來,在我還沒寫到那公園前,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先到這邊參考。由於flickr的free upload有每月100MB的限制,因此我必須分月將我想upload的相片逐次上傳。在美國做生意真是不簡單,明明flickr確實是做得不錯,但他還是沒賺到我一年約25美金的錢,只換到我去Yahoo申請了9個帳號,這樣我一個月有900MB的免費上傳。一年25美金其實不貴,但大爺我目前奇檬子還不是很爽,所以還不想付flickr錢就是。不過,我想我遲早會還flickr公道的,因為搞九個account還是很annoying。

IMG_0953 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Figure 4: 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Texas (Canon 450D with Canon EF-S 10-22mm, F=8.0, ISO=200 and f=16.0mm)。

跟multimedia有關的另一件事,就是我有製作一些photo music,其實我七年前就有在做而且一直在做這東西,之前主要是遊記或是我一整年的回顧,現在改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題。也許過陣子我會把國家公園裡的活動,包括ranger program、junior ranger program、national park lodge或是hiking trail等以專題的方式製作玩玩也說不定。

IMG_6464 Saguaro, Sunset
Figure 5: Saguaro National Park, Arizona (Canon 450D with Canon EF-S 17-55mm, F=9.0, ISO=200 and f=20.0mm)。

這三個月的期間,遠程的地方跑了Utah(Zion NP與Bryce Canyon NP)、Arizona(Grand Canyon NP、Saguaro NP、Organ Pipe Cactus NM、Montezuma Castle NM、Walnut Canyon NM與Sunset Crater Volcano NM)、New Mexico(White Sands NM與Carlsbad Caverns NP)與Texas(Big Bend NP與Guadalupe Mountains NP)這幾州,近的則是就去了加州的Yosemite NP、Sequoia/Kings Canyon NP與Muir Woods NM。Canon 450D負擔起所有的照相任務,可說是被我狂操,Canon EF-S 17-55與10-22這兩顆原廠鏡頭是主力,在Raw檔與DPP(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這個買相機時附的後製軟體住威下,在不到半年的期間,目前已經照了8,500張左右。最近三月初去了Zion、Bryce Canyon與Grand Canyon,之後整理相片時,我知道我該升級了。一個原因是要降低Canon 450D的負擔,我不希望像我上一台Panasonic TZ-3這台DC一樣,狂操之下不到一年電池就有接觸不良的問題;另一個原因是,我開始會去照昏暗以及high contrast的場景,終於知道什麼叫做entry level。450D是台entry level的DSLR,最明顯的不足就是高ISO的表現蠻suck的。你可能覺得Figure 5的Saguaro National Park的夕陽照很有氣勢,但其實放大到100%是可以清楚看到noise的,即使只用ISO=200。之前用DC時我很少照這種style的風景,想說既然是DSLR就得照點跟以前用DC不同的東西,結果多照幾次就發現了相機該升級這件事。另一件事是照星星,我在Zion時住在Zion Lodge裡,因為有個後陽台,就架起腳架玩一下長曝光照星軌,然後我在屋內做其他事。我最長試到約50分鐘,用的是ISO=200,因為之前試過用ISO=400曝個4分鐘,結果慘不忍睹。

IMG_5049 Windows at Navajo Loop Trail, Sunrise
Figure 6: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Utah (Canon 450D with EF-S 10-22mm, F=8.0, ISO=200, and f=10.0mm)。

這個ISO=200曝50分結果也沒在多理想,有些部分也許是我技術上可以改善的,但這台相機的長曝確實不行,尤其長曝時間超過一分鐘,而這方面的表現會是我下一台DSLR會特別注意的地方。之前的升級目標是50D,但一些review說50D的高ISO不比40D好,跟50D有15M的pixel有關(40D只有10M的pixel)。我知道很多人不在意pixel這東西,但我在意,因為我會做cropping,比如裁成3:1或2:1的panorama,或是裁成10:8這種比例洗出相片。所以目前在等今年秋天預計會出的60D(謠言說會改叫成7D),希望能解決我這方面的問題。

IMG_8496 Half Dome, Afternoon
Figure 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 (Canon 450D with EF-S 17-55mm, F=8.0, ISO=200, and f=44.0mm)。

即使如此,我目前對這台450D的表現算是滿意,至少以戶外照相來說,從沒出過包,也沒有出現過任何故障,更從來沒在重要場合發生當機的事情。我在網上看過有人的Canon 5D全幅單眼在重要時刻發生卡彈還是故障的事情,這實在很可怕。這台450D讓我放心,即使是在低於攝氏零下十度的Bryce Canyon也正常工作,而使用的二張Transcend 16GB與一張SanDisk 4GB SDHC卡也沒有出事過。

IMG_7288 Grand Canyon near El Tovar, Early Morning after a Snowing Night
Figure 8: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Arizona (Canon 450D with EF-S 17-55mm, F=9.0, ISO=200, and f=47.0mm.)。

另一個我需要升級的是長鏡頭,目前手上有的是Canon EF-S 55-250mm這顆買機身時附的長鏡頭,在Zion時有用來逮捕turkeys與一隻bighorn sheep,在大峽谷與Bryce Canyon則試了約200張。我初步的印像是,這顆鏡頭的發色不佳,必須靠後製將飽和度補起來,至於銳利度(sharpness)則是普通。這顆鏡頭在Bryce Canyon被我用來照hoodoo的特寫,在大峽谷故然可以照某些temple的特寫,但更多時候其實跟廣角鏡沒啥不同,因為大峽谷實在是太大了!這顆鏡頭的最大好處是好帶,短小且重量輕,很適合像我這種旅遊以及需要hiking的人帶。但基於整體品質普通,所以我得升級,目前考慮的是「小綠」,也就是Canon EF 70-300 DO IS USM這一顆,不過要價差不多得1,000,已經在amazon觀望很久,但目前還買不下去就是。這顆我不排斥買二手的,如果價錢讓我奇檬子爽的話。至於Canon那些漆成白色的長鏡頭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因為那太難帶了,尤其是如果還要hiking的話;此外,我其實很討厭鏡頭漆成白色,感覺很招搖。

IMG_5587 The Watchman, Sunset
Figure 9: Zion National Park, Utah (Canon 450D with EF-S 10-22mm, F=8.0, ISO=200, and f=10.0mm)。

重點是,我已經有足夠的經驗與材料開始寫Camera/Photography這一欄的文章,且會先從10-22mm與17-55mm這兩顆鏡頭開始寫,因為我有廣泛的相片可以拿來當例子;55-250mm這顆其實也可以寫了,但相片的廣泛性窄了點,我至少得跑一趟動物園後再來寫會比較完整。其實有不少中文網站有分享這種鏡頭的試照與使用心得,但台灣照的跟美國這邊照的style差很多,像我就覺得10-22mm這顆超廣角在台灣會很難用,但在美國就變成超好用。台灣喜歡玩大光圈搞淺井深,但因為我主要是照戶外大景,光圈很少是我考量的重點。總之,我會以國家公園的角度來寫這些鏡頭的使用心得與經驗,而不是大家在中文網站常見的類型。

IMG_2598 Devils Golf Course, Dusk
Figure 10: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 (Canon 450D with EF-S 10-22mm, F=8.0, ISO=800, and f=16.0mm)。

這二週主要的時間都在整理相片,因此沒空寫文章。這些相片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之後國家公園的部分,會寫跟Arizona有關的,主要是一些史前遺跡如Casa Grande Ruins National Monument這類的地方,我之前沒寫過跟考古相關的東西,所以得順便查資料並且學一下;另一方面,我在Arizona這州的文章是一片空白,所以也該是寫幾篇填補的時候了。我原本考慮寫的下一個國家公園是Zion,目前可能會因此而變成Saguaro。因此到下一個部落格公告的期間,這個blog可能會很Arizona......。

IMG_1101 Kings Palace Tour
Figure 11: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New Mexico (Canon 450D with Canon EF-S 10-22mm, F=8.0, ISO=400, Tv=10, and f=10.0mm)。

目前正在著手寫的是El TovarZion Lodge這兩間旅館,分別是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與Zion National Park裡的歷史性的旅館,因為忙著整理約30GB的RAW檔,所以沒時間寫,只先把一些相片放上去。我想,三月底之前我應該可以搞定這兩間旅館。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Dec 10/2008
Aug 3/2008
May 20/2008
Apr 26/2008
Apr 2/2008
Mar 19/2008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哥,實不相瞞,您搞了那麼多帳戶的這一招,我也使過。只能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後我不得跟flickr投降;因為免費帳戶最多容納200張照片,然後還有單張檔案尺寸的限制,加上每一次都要記這麼多組的帳號,實在很煩人,最後只能自我安慰說「財去人安樂」,花些小錢換來好心情。

ROLLEICA

itchiang(thor) said...

所以我後來的帳號叫做chiangblog1、chiangblog2、chiangblog3......,很好記,單張尺寸並沒有困擾我,不過我不曉得一個帳號只有200張這件事。反正,就看著辦了,反正我知道我早晚會屈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