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Four Corners (四州交界點)


圖一:公園大門告示牌。

















1. 簡介

在美國的五十州裡,有一個地方、也是唯一的地方是四州交在同一個點,那地方就是Four Corners,而這四州分別為Utah(猶他)、Arizona(亞歷桑那)、New Mexico(新墨西哥)以及Colorado(科羅拉多)。這地方也位在科羅拉多高原,差不多是個沙漠,附近是一片荒郊野外。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地點,一個如圖二的地標刻在地上,也成為觀光客喜歡拍照的地方。


圖二:Landmark of the Four Corners。

















2. 景點介紹

這個地方屬於納瓦荷(Navajo)印地安人保留區,印地安人將之規劃成公園。由於不是屬於國家公園的管理系統,所以如國家公園Annual Pass這類的東西全部無效,每個人要收3元。意思就是說,如果一輛車裡有四個人,總共就要付12元。

圖三:四州交界地標與周圍的州旗。













至於景點,主要就是圖二那一個地標以及旁邊被州旗包圍的區域,如圖三所示。除了照這個地標,最熱門的相片大概就如圖四所示,雙手雙腳同時壓在四個州的領土上;另一種相片,則是如圖五所示,用四隻手指頭分別壓在地標的四個角落。反正重點就是,你身體的某些部分要同時壓在這四州的地上。

圖四:雙手雙腳同時壓在四州。
















圖五:四隻手指撐在地標的四個角落。

















除了這個地標,旁邊也有在賣一些印地安人的手工藝品,印象中也有遊客中心的樣子,但是不要期望可以看到國家公園那種品質就是。

整體說起來,這地方的相關硬體設施很簡陋,以收的門票獲得這種品質,其實不算是值得。但印地安人屬於弱勢團體,資源物力都非常有限,更何況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也很難苛求什麼。比較嚴重的是,在我來過這邊兩次的經驗裡,廁所是對遊客最不方便的地方,尤其是對女士們。這邊用的都是流動廁所,且不常清理,看上去非常噁心。因此,若來之前的路上有看到加油站之類的,最好自己先去那邊解決。

3. 行程與住宿建議

這是一個很小的景點,一般不會待超過卅分鐘,應該很少人是專程只到這而不去其他地方的;大部分會將這與拱門(Arches)國家公園、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維德台地(Mesa Verde)國家公園、Canyon de Chelly或石化森林(Petrified Forest)國家公園之景點安排在一起,甚至繞成一大圈玩。因此住宿的地點,大都會在其他更大的景點附近如Cortez, CO、Blanding, UT、Monticello, UT、Chinle, AZ以及Kayenta, AZ之類的地方。

4. 感想

美國有不少三州交界的點以及區域,但就只有這裡是四州交界;雖然不是什麼壯觀的景色,但是個有趣的地方。由於硬體設施並不好,來的時候自己得多擔待點,且最好要順便有做功德的心理準備。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