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Glacier Point Ski Hut


Official Website

IMG_1557 Glacier Point Ski Hut,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1: 所謂的Glacier Point Ski Hut,就是夏天的紀念品店,只是夏天的人潮換成冬天的雪與雪具。

IMG_188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 這個是傍晚照的另一個角度。

IMG_1966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3: 晚上穿脫鞋溜出來照的。

IMG_1583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4: 雖然有hut keeper,但四點以後才上班,大部分的時候是自己歡迎自己到達這裡。

IMG_180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5: 窗外的雪景與Clark Range。

IMG_1829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6: 在這簿子寫上名字就算完成check in。

Glacier Point是旅遊Yosemite National Park不會錯過的地方,除了有絕佳的視野俯視Yosemite Valley外,這邊也可以看到不少High Sierras的山峰。因為冬天下雪的關係,到達Glacier Point的路在冬天不開放車輛通行。然而,這並不表示冬天就無法到Glacier Point,很多時候所謂的closed,指的是closed to vehicles,但是開放給cross country skiing或是snowshoeing,只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夏天在活動,所以大都自動假設下雪後就無法通行。有些時候反而因為下雪的關係,原本夏天無法通行的地方因此可以通行或是變得更容易到達。

Yosemite在Steve Mather(NPS的第一任Director)的年代,就被賦予不但是夏天的公園,也是個winter resort,意思就是冬天跟夏天一樣能玩與好玩。Badger Pass可說是Yosemite冬天的活動中心,這地方位於Glacier Point Road上約5 miles的地方,除了有個滑雪場外,也提供雪具與各種冬季活動。這地方也是冬天到達Glacier Point的起點,單程10.5 miles,來回21 miles。最好、也是大部分人的方式是以cross country skiing進行,你要用snowshoeing也行(不推薦),或甚至是用hiking來回都可以。走的路就是夏天給車子開的Glacier Point Road,不過這路在冬天積雪後公園有用機器去groom整條路,所以相當平整與穩固,也是為何可以用hiking來回的原因。大部分的人會以兩天完成這個個旅程,意思就是中途必須找個地方過夜,比較hardcore的方式是以camping進行,不少人會選在Sentinel Dome與Glacier Point中間的樹林裡紮營;另一種較舒服的方式,就是在Glacier Point Ski Hut過一夜。

IMG_187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7: 這地方在夏天是結帳的地方,現在換成可以烤火的客廳。

IMG_1791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8: 沙發是hut裡的熱門地點,大家都喜歡坐在火爐旁。這一群一共是九個人來住二晚,這只是其中的四個。看書、吃爆米花、玩iPhone、純聊天或是打毛衣都可以。打毛衣那個叫做David,住Berkeley,到這地方幹這事也算是個怪喀。

IMG_158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9: 這是沒文化的國家,make yourself comfortable,坐沒坐相是正常的,也是我喜歡美國的一個地方,都不需要管禮義廉恥這些事。那女的我忘記叫啥名字,因為不是菜市場名字所以沒記起來,是個美女,老公是荷蘭人。

IMG_193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0: 這是另一個家庭,由老爸Mark帶著老婆與兒子過來,跟其他人聊得正開心。雖然旁邊都是一堆陌生人,穿著居家休閒即可,不需要太重視形象,make yourself home。

IMG_1920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1: 火爐旁也是烤鞋子與襪子的地方。

IMG_1942 Bunk Beds,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2: 這算是臥房,共有20張床,男女同居。這地方在夏天是賣書、記念品與T-shirt的地方。

IMG_1847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3: 睡覺有枕頭與睡袋,睡袋可以自己帶或跟他們要(要額外加點錢)。

所謂的Glacier Point Ski Hut,就是夏天的販賣與紀念品店,不少人夏天到達Glacier Point時都會去這間店買點飲料、ice cream或是紀念品。這間木屋在冬天會以五鬼搬運法的方式將夏天的這些有的沒的東西換成20張床、火爐、沙發與其他相關設施,提供一個溫暖的地方讓願意在雪地裡來回21 miles的人在這裡過夜。此外,還提供晚餐與隔天的早餐。雖然Glacier Point在夏天是車子可以到達的frontcountry,但同樣這地方在冬天變成了backcountry。所以功能上,Glacier Point Ski Hut可以算是High Sierra Camps的冬天版,因為都必須靠自己的雙腿走。

住一晚的基本價格是一人$120,獲得最基本的設備與餐點。有需要的話,這邊也提供其他服務。比如說如果你不想背睡袋到這邊的話,可以額外付點錢減輕負擔;如果用ski到這邊且住不只一晚,有可能會需要用snowshoe去其他地方,也可以在這邊租。不過根據我在這邊的觀察,不少東西是防君子不妨小人就是,因為只有一個hut keeper在管理,他沒那麼多美國時間去查一些小細節。不過,也有一些東西是免費的,比如熱咖啡、熱水、杯湯、茶包與爆米花等一些微波爐食品。當然,如你也可以帶你自己喜歡的口味過來,然後使用提供的微波爐與熱水。但有一件事情跟其他ski hut不同,就是無法帶東西來自己煮。典型的ski hut提供有瓦斯爐、廚具與餐具,滑雪到這邊的人得自己帶食物用瓦斯爐之類的器具煮,比較有趣味性,但身上得多背一些重量使得負擔也比較大就是。

IMG_157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4: 也有提供snowshoe,如果有在這住二晚以上,是可以走去比如Sentinel Dome等地方。理論上用snowshoe得付點錢,不過實際上可能是防君子不妨小人。

IMG_1585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5: 有(熱)水可以洗手。

IMG_1570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6: 裡面也有提供冷熱飲用水、咖啡、茶包與其他吃的東西。

IMG_1798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7: 有湯與爆米花,我看大家都是隨手拿去吃,所以應該是不需要額外付錢。如果這不是你的口味,是可以自己帶自己喜歡的東西過來吃。

IMG_1574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8: 閒書也很多。

IMG_1571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19: 這些座位跟夏天看起來一樣,只是冰箱裡沒有飲料可以喝,櫃臺後面也買不到熱狗或其他食物。

IMG_1800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0: 每個人都送一個杯子,所以背包記得留個空間放。

所有到這邊的人全部睡在同一間,並沒有男女分房,所以個人隱私的空間非常有限,比如換衣服之類的事情就看看四下無人,馬上動手進行就是。當然,你也可以去廁所完成這件事。好消息是,廁所在屋內,而不需要跑到夏天停車場那邊去;壞消息是,廁所並不是先進的沖水馬桶。也因全部的人睡同一間,怕吵的話請自備耳塞。就我自己當晚的經驗,最吵的可能是發電機的聲音,我那晚是偶而聽到不算大聲的打呼聲,但沒聽到交響樂四處演奏就是。

另一個問題是夠暖嗎?客廳有一個火爐,在那邊烤火很舒服,但當大家都睡的時候,就沒人放firewood,會不會睡到半夜過冷?實際上這ski hut還有個中央空調暖氣,所以那個火爐就算沒火了,也不至於被冷醒。就我當晚的經驗,在這ski hut蓋睡袋比夏天在這公園的營區露營還溫暖。

餐點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算decent,填飽肚子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實際上,晚餐的菜色算是相當合我的胃口,雞肉串燒口味相當不錯,也很下飯;早餐大都是冷食,想要熱的得用烤麵包機烤土司,並沒有bacon、ham、sausage還是炒蛋這類的典型美式早餐熱食。喝的有果汁,但沒看到牛奶。需要熱的話,可以喝咖啡或是用熱水泡巧克力之類的東西;照說應該還有提供sack lunch,但我應該是自己忘記拿,猜想裡面大概就是個sandwich與其他零食。

因為大部分的時間一堆人都在一起,所以有不少公共時間,也就是多少得跟身邊的陌生人用英文social一下。我那天主要是跟一群九個人一起來的group在social,因為幾乎是他們主導了所有話題。在這種地方跟其他人聊天不少時候蠻有趣的,比如一個叫Dan的人就說他以前在Yosemite住過好幾年,攀岩上去El Capitan七次還是九次;另一個是Mark家庭共三人,他們是我在Glacier Point Road路上就認識的,爸媽與一個小孩一起到這過一夜,想必也是個美好的回憶。如果你不想social的話,也可以自己拿一本書假裝很認真在看、或是就去床鋪那邊躺。那天聊下來,發現都是來自比如Richmond、Berkeley、Oakland、San Francisco、San Jose等Bay Area這區的人,完全都是有主場優勢的人。

IMG_1986 Dinner,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1: 我們的hut keeper叫做Ryan,正準備晚餐的開胃菜。

IMG_1989 Dinner,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2: 這就是全部的晚餐,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填飽肚子沒問題。那個雞肉串燒是美味,但一個人限量三根。

IMG_1992 Breakfast,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3: 早餐很簡單,至少有烤麵包機可以吃熱的麵包。

IMG_1993 Juice for Breakfast,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4: 早餐也有果汁可以喝。

IMG_1737 Glacier Point in Winter,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5: 既然大老遠到這地方過一夜,當然得到Glacier Point瞧一下。

IMG_2011 Glacier Point Ski Hut
Figure 26: 隔天日出時照的,這天還看得到一些陽光算是不錯,預報是個陰天加下雪。

雖然一晚$120的基本費用所獲得的服務相當primitive,但跟其他較廉價的ski hut比起來,Glacier Point Ski Hut算是服務相當好的冬天backcountry住宿設施。如果你對cross country skiing(這跟滑雪場的down slope skiing不同)很有經驗的話,是可以去其他比較傳統且幾乎自助式的ski hut;但如果你對這種在雪地進行的winter sports不是那麼有經驗的話,Glacier Point Ski Hut是個不錯的開始與嘗試,多花點錢可以減輕不少負擔與恐懼。

就跟High Sierra Camps一樣,Glacier Point Ski Hut讓深入backcountry的難度降低,這可說是Yosemite這公園的一個強項。需要的話,可以請guide跟你一起走到Glacier Point,但會貴很多就是。其他國家公園也許有ranger-led snowshoe walk之類的簡單活動,但大都無法像Yosemite一樣可以提供這種服務。能夠跟Yosemite提供類似等級冬天服務的國家公園,在美國大概只有Yellowstone。

即使如此,Glacier Point Ski Hut畢竟需要在雪地上來回走21 miles的路,這不是對冬季活動不熟悉的人該來的地方。除了必須有一些冬天雪地經驗,也需要有一定的體力。之前沒有冬天雪地經驗的話,可以先去參加一下ranger-led snowshoe walk,之後試著自己走更長的snowshoe/ski trail或是開始練cross country skiing。如果夏天還算常出沒在步道上的話,搭配這一些雪地經驗應該是有不錯的機會可以完成這個特殊的旅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